实控人被限制消费 上交所追问谁主莲花健康

实控人被限制消费 上交所追问谁主莲花健康
2018年09月04日 02:2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在连续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及债权后,莲花健康控股股东睿康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夏建统面临的债务窟窿似乎越来越大。而交易所昨日针对公司半年报的问询函将公司眼下可能存在的其他财务问题也提点出来。另外,据公司半年报,夏建统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半年报现财务疑点

  9月3日晚间,莲花健康披露了上交所针对公司半年报内容发来的问询函。上交所留意到,莲花健康在报告期末拥有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4.64亿元,账面价值合计8698.24万元。其中,3年以内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8563.16万元。

  上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该部分其他应收款中与其它单位或自然人发生往来的原因、款项收回或偿还情况,说明这些往来及其会计处理是否合规;以及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或资金转移的情形。

  上述问询与莲花健康近段时间以来控股股东睿康投资面临的财务困局不无关系,而据最新披露,夏建统目前已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不久前,睿康投资和夏建统先是被3000万元借款“撂倒”,而后又再被冻结3亿元财产,睿康投资所持有的上市公司所有股权目前已经被轮候冻结,上市公司本身近期也走上了处置资产的道路。

  具体来看,8月17日晚间,莲花健康公告,其控股子公司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和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被保全人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此后,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全部股权进行司法冻结,涉及股份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而这些股权已经全部对外质押。

  8月28日,睿康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又遭遇轮候冻结,申请人为国厚资产。而睿康投资上述股份质押的资金融出方正是国厚资产。

  为补充质押,在全部质押莲花健康股权后,睿康投资曾在今年6月将其拥有的对莲花健康1.78亿元债权也质押给国厚资产。而后,因睿康投资不能履行按期偿还借款的义务,国厚资产于今年8月6日向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8月16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睿康投资及夏建统等银行存款3亿元,或查封、扣押其等值财产。

  近期,莲花健康已经在处置公司资产。8月24日,公司拟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进行处置,主要为喷浆造粒设备、大气治理设备、尾气异味处理设备、针磨、分离机、压滤机等相关机器设备和辅助设备。公司称,此举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及时收回资金,促进公司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

  控制权归属将水落石出

  由于国厚资产手持对睿康投资的大量债权,加之夏建统本人离职,而国厚资产的人马目前已经完全把控莲花健康董事会,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归属问题待解。此次上交所对莲花健康的控制权问题再次发问,相关问题可能很快将水落石出。

  上交所留意到莲花健康新进股东博雅投资增持公司股份1209.9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14%,经查询工商信息,博雅投资法定代表人系李厚文。同时,睿康投资因不能按期偿还借款,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已被质权人国厚资产申请轮候冻结。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博雅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李厚文与国厚资产的法定代表人李厚文是否为同一人。

  此外,上交所要求莲花健康结合近期公司实控人夏建统辞任董事长职务,现任董事长王维法和董事罗贤辉均任职于国厚资产等情况,说明公司目前实际控制权状态,核实并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有转让公司控制权的计划。

  自今年5月开始,睿康投资方面派驻的董事纷纷辞职,而国厚资产方面的关联人士“无缝对接”进入莲花健康董事会。彼时,上交所已发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当时,上交所还要求睿康投资说明向国厚资产融资的金额、融资用途、还款期限,睿康投资的财务状况,是否具备资金偿还能力;对于新董事的入驻,要求说明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是否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等问题。

  睿康投资当时称,其向国厚资产通过股票质押融资2.5亿元,主要为了偿还前次股票质押融资,公司财务状况稳定,具备偿还安徽国厚借款的能力,双方当时没有就上市公司股权安排事宜达成任何协议。

  事实证明,随后的事态发展与上述回复可能存在不小偏差。今年6月,睿康投资又向国厚资产补充质押了对上市公司的债权,7月底,夏建统本人也辞职,至此,睿康投资方面派驻的董事全面撤离。

  对于频繁的重要人事变动,上交所再次要求莲花健康说明此情况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是否会对公司董事会的正常运作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莲花健康 上交所 夏建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