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络实控人脱身遇阻 没心思做业绩明年或ST

东方网络实控人脱身遇阻 没心思做业绩明年或ST
2018年08月31日 17: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蓝月

  排版:十一

  2014年,东方网络开始转型文化传媒,一度连续三年业绩增长。然而,去年以来公司经营急转直下,如今将面临连亏两年的悲惨境地。

  上一轮大牛市曾风光无限的东方网络,如今将面临连续两年亏损的尴尬境地。继去年亏损2.7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公司再亏6908万元,同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约1亿元,如果今年无法扭亏,公司将在年报后变身ST。在业绩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公司股票也是一落千丈,如今股价仅相当于历史高点的一成多。面对惨淡的前景,实控人彭朋去意已决,今年5月份曾准备转让股份给阳澄湖文旅,然而三个月后却宣布股权转让告吹。

  股权转让告吹业绩不断修正

  8月29日晚间,东方网络公告,此前实控人拟向阳澄湖文旅转让公司股份,并签署了意向协议书。然而,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没有取得昆山市政府国资监督管理办公室审批,双方无法继续履行意向协议,决定终止相关协议。

  就在一周前,东方网络刚公布一份亏损的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06亿元,同比下降60.71%;净利润亏损6908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公司还预计前三季度亏损额将达9400万元到1.04亿元。

  对于业绩亏损,东方网络只是将之归咎于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公司表示,今年市场环境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监管政策也随之趋严,公司未能对此作出良好的防范及应变,导致经营状况不理想,营业收入及利润未达预期。

  由于去年公司亏损,一旦今年继续亏损,公司将戴上ST的帽子。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公布前,公司业绩修正了三次,引发了投资者一片骂声。

  去年10月,东方网络在三季报中曾预计去年净利润6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6.26%~38.96%。

  今年1月,公司又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9.13%~75.48%,盈利1500万~2500万。

  4月,东方网络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称,去年实现营收4.12亿元,同比下降28.37%;净利润亏损2.65亿元,同比下降533.63%。最终,东方网络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亏损2.72亿元,同比下降544.66%。

  对于业绩大幅修正,公司只是解释称,因为收购的子公司未来盈利预测发生变化,商誉需要计提减值损失;部分无形资产给公司未来带来的收益具有不确定性,对无形资产的摊销进行调增;部分经营业务的收入未达会计准则规定的确认原则。

  为此,证监会广西监管局对公司出具警示函。警示函中所说的“多次违规”,主要指的是公司连续多次修改业绩。

  资料显示,东方网络的前身为广陆数测,2007年10月12日登陆中小板,2015年改名为东方网络。公司通过收购多个文娱公司,进军文化传媒产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计量器具制造业与文化传媒行业。

  今年股价被腰斩

  由于主营业务不佳,2014年,东方网络启动战略转型,进军文化传媒行业,开始了不断并购。2015年和2016年,公司斥资5.37亿元收购水木动画100%股权。

  外延并购的效果立竿见影,公司连续三年业绩增长,2014年公司净利润达2174万元,2015年公司净利润5336万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6117万元,达到顶峰。

  由于业绩大幅增长,公司在2015年的牛市表现强劲,成为当之无愧的大牛股,当年涨幅高达259%。不过好景不长,2016年以来公司股价一落千丈,2016年大跌34%,2017年大跌47%,今年至今更是被腰斩。一时间,大牛股变成了大熊股。

  去年以来,公司经营态势开始恶化,当年亏损2.72亿元,除了主营业务不佳,逾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导致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

  今年,公司经营颓势依然没能扭转。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传统业务计量器具制造业实现营收8895.37万元,同比下降0.98%。文化传媒行业营收大幅下降,仅实现营收1674.55万元,同比大降90.65%。由此不难看出,公司文化传媒业务已跌入谷底。

  事实上,去年以来公司并购开始受阻。去年7月,东方网络曾宣布,与华桦文化、元纯传媒签订收购协议,公司拟以2.64亿元收购元纯传媒40%,以2.8亿元收购华桦文化51%股权。元纯传媒主要以影视综艺运营和生产为主,制作过《今夜百乐门》等大型综艺节目,而华桦文化成功引进过海外大片《变形金刚4》、《碟中谍5》。

  然而,今年2月东方网络却宣布终止收购元纯传媒;4个月后,公司又宣布终止收购华桦文化。对此,公司解释称中止交易的原因是由于未及时支付收购价款,以及华桦文化、元纯传媒出于自身战略调整。

  面对经营颓势,东方网络似乎也意识到了要收缩战线。上半年,公司以6000万元转让了持有的永旭良辰22.22%股权。去年9月,公司以3.46亿元出售子公司乾坤时代(北京)科技100%股权。

  如今,东风网络的股价跌得只剩牛市高点的一成多,实控人也萌生去意,公司要扭转经营颓势恐非易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