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种子酒困局:主业利润下滑460% 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金种子酒困局:主业利润下滑460% 经营现金流持续为负
2018年08月31日 08:5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五谷财经 王诣予 

  8月30日晚间,金种子酒(600199.SH)公开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5.49亿元,同比下降4.1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0.06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0.05亿元,涨幅在1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仍为负数,且同比下滑460%以上。

  实际上,金种子酒已经连续5年业绩下滑!

  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金种子酒营收分别为20.81亿元、20.75亿元、17.28亿元、14.36亿元、12.90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9.32%、0.27%、16.74%、16.89%、10.14%;

  净利润分别约为3亿元、0.89亿元、0.52亿元、0.17亿元、0.08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76.22%、33.64%、41.19%、67.32%、51.88%。

  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继续呈现出营收下滑,主业利润亏损的业绩颓势,让人唏嘘不已。

  对比安徽其他上市酒企,2018年上半年,口子窖古井贡酒迎驾贡酒营收分别约为21.60亿元、47.83亿元、17.33亿元;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7.33亿元、8.92亿元、3.82亿元,且营收与净利均呈现双增长态势。

  相比之下,金种子酒在收入规模及利润水平上远落后于徽酒其它三杰,竞争力有所不足。

  近年来,在白酒行业呈现强势复苏态势,逐渐迎来正向增长的背景下,金种子酒却没有借白酒市场春风迎来复苏,业绩反倒一路下跌至谷底,仍未度过自身的寒冬期。

  对此,金种子酒方面表示,白酒行业一线品牌上升势头迅猛,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公司产品作为区域品牌,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吨价价位较低,主要业务区域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公司的产品已无法满足主流消费需求,产品竞争力下降,面临高端白酒挤压市场的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金种子酒作为“徽酒四杰”之一,1998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其核心销售区域为安徽省内市场,主要从事白酒生产、普通货运(按许可证有效期限经营);

  包装材料加工、制造与销售;

  生产白酒所需原辅材料收购;自营和代理各种商品和技术进出口业务。

  其白酒产品主要有浓香型白酒金种子系列酒、种子系列酒、和泰系列酒、醉三秋系列酒和颍州系列酒,馥合香型白酒金种子中国力量等。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以柔和系列、和泰系列、金种子系列为代表的中高档酒营收约为2.97亿元,和去年同期3.17亿元相比,下滑6%左右;

  以祥和、颍州系列为代表的普通白酒营收约为1.04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1.29亿元,下滑19%以上;

  可见中高档白酒和普通白酒均呈现下滑趋势,各项单品不突出也是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业绩下滑的主要因素。

  从分地区看,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省内营收约为3.23亿元,和去年同期3.64亿元相比,下滑11%左右;

  省外营收约为0.77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0.82亿元相比,下滑5.8%,省内和省外市场份额也都在不断下降之中。

  对此,金种子酒方面指出,近几年来,随着消费的持续升级,市场主流价位上移,公司销售结构中占比较高的柔和种子酒、祥和种子酒等产品已逐渐脱离市场主流价位,导致产品销售出现逐年萎缩;

  公司当前市场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正处产品培育期,仍未完全突破上量,以上双重因素的叠加,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利润下降。

  与金种子酒产品构成竞争关系的安徽白酒生产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尤其是柔和种子酒等大众价位产品竞争更加激烈。

  金种子酒方面坦言,目前,金种子酒正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市场费用投入大,新的主推产品尚处于培育期,对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因此销售收入、利润均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白酒市场消费升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为顺应市场发展,其它酒企纷纷推出高端新品,进行结构升级调整,而目前金种子酒仍是以百元以下价位为主的低端产品销售为主,因此,市场份额受到大幅萎缩,一度使金种子酒陷入困境。

  而其他一线酒企凭借品牌与资本优势,销售渠道不断下沉,对区域性酒企也造成了一定冲击,金种子酒已亟待破局。

  更让资本市场担心的是,2018年上半年,金种子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仍未负数,约为-2.1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约为-2亿元,呈现恶化势头。

  对此,金种子酒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因为报告期收到经营活动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

  “金种子酒主要财务指标表现都不好,不仅收入下滑、主业亏损,经营现金流也是入不敷出,这对于管理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压力。”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告诉《五谷财经》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和其他安徽酒企相比,金种子酒未能及时跟上行业升级趋势,在中高档白酒上作为不够,如今市场份额遭到竞争对手蚕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