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被曝营收不足百亿 第一凉茶品牌跌落神坛?

加多宝被曝营收不足百亿 第一凉茶品牌跌落神坛?
2018年08月30日 07:38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

  作为凉茶龙头企业,并未上市的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多宝”)的业绩往往来自市场预估和自我宣传,但随着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股份”,000979.SZ)8月28日发布的一纸公告,加多宝的业绩第一次以精准的数据呈现在公众面前,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加多宝的业绩在2017年仅为70亿元。

  在中弘股份公告发出后,加多宝方面立即否认了其公告内容,并表示:“加多宝从未与中弘股份、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前海银谊资本有限公司签署过《经营托管及债务重组协议》,对于协议所述内容完全不知情。”

  随后,中弘股份在加多宝发声后紧急停盘。8月28日下午,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中弘股份发布问询,要求中弘股份在当日立即说明加多宝的声明内容、中弘股份披露的《关于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的公告》及所涉事项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当天傍晚,中弘股份方面再次发布声明称,加多宝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提供给中弘股份,中弘股份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

  谁在说谎?

  此次事件中,最受关注的仍是加多宝的业绩数据。一直以来,加多宝都以凉茶第一品牌自居,据欧睿国际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其他天然健康即饮茶”一项中,市场占有率前三名为加多宝、王老吉、和其正,分别占54.3%、27.8%、7.4%。

  而2017年3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达561.2亿元,同比增长4.2%,加多宝品牌凉茶以52.6%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首位;在整个罐装凉茶行业市场,加多宝品牌凉茶以70.7%的销售额市场份额位居中国凉茶行业罐装市场第一。

  但根据中弘股份的公告显示,加多宝2015年至2017年未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亿元、106.3亿元和7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和-5.83亿元。截至2017年底,加多宝资产总计127.15亿元,负债131.68亿元,债务超过总资产4.53亿元。

  这与此前媒体报道加多宝2015年至2017年销售额分别约为250亿元、240亿元、150亿元的业绩有较大出入。

  在中弘股份的公告发布后,加多宝也立刻发表了声明,称中弘股份所述有关加多宝的经营情况及财务数据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虽然加多宝否认了业绩数据,但并未对外公布真实的数据。而中弘股份在加多宝否认业绩后,再次发布公告称,加多宝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提供给中弘股份,中弘股份已在公告中如实作出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中弘股份在此次声明中,首次透露了黄伟清的身份:“根据加多宝集团提供的委任书,加多宝集团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先生委任黄伟清先生为加多宝集团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先生负责加多宝集团对外一切事务。”但加多宝方面并未对黄伟清的身份进行确认。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实,无论加多宝还是中弘股份都有说谎的动机。作为加多宝方面,其业绩连年下滑已是事实,不承认被公开的业绩数据完全是为了粉饰业绩;反观中弘股份,其动机无疑是为了市值管理,刺激股价,使得在二级市场能高于1元。在加多宝的业绩问题上,不排除中弘股份为了提高自己的筹码,而把加多宝说得更不堪一些。

  跌落神坛?

  如果中弘股份所披露的数据属实,那么加多宝实际上已风光不再。根据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云山”)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大健康板块(主要产品包括王老吉凉茶、灵芝孢子油胶囊等)营收85.74亿元,同比增长10.35%,毛利率增加4.47%。

  按照中弘股份给出的业绩来看,2017年加多宝营收不过70亿元,可见加多宝与王老吉的市场营收已经非常接近。但由于白云山方面并未发布王老吉的具体销售数字,因而对于加多宝是否符合“第一凉茶品牌”的称号,仍无法下定论。

  据多方透露,加多宝终端市场表现疲软而王老吉的追赶等都有目共睹。有经销商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王老吉为了打开市场,曾采取薄利的方式来吸引经销商。2015年,在渠道市场,王老吉每箱要比加多宝便宜4元,才能吸引经销商;2016年,王老吉每箱比加多宝便宜2元;而到了2017年,王老吉与加多宝的渠道价格已经基本一致。“在渠道市场,王老吉已经与加多宝平起平坐。”该经销商表示。

  而在今年的终端市场,加多宝面临严重的危机。近期,本报报道了有关加多宝部分地区出现断货的情况后,又有加多宝经销商向记者透露,目前加多宝的渠道流转资金非常乏力,在加多宝总裁李春林上任之后,加多宝下调了进货价格,并试图减小了经销商自己垫付销售费用的力度,此举赢得了经销商的赞许。但在加多宝红罐宣布上市之后,加多宝却又要求经销商支付保证金,将原本让利的部分通过保证金进行了收回。“在渠道市场,加多宝已经丧失对抗王老吉的优势地位了。”

  纵观加多宝近年来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对外深陷与王老吉的巨额诉讼赔偿;创始人陈鸿道在外潜逃,只能遥控指挥加多宝。与此同时,加多宝的中高层频繁离职,内部动荡不断。而在合同伙伴方面,原本关系密切的中粮包装和奥瑞金,均对加多宝提起了诉讼,前者是在向加多宝提供资金,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商标股权,对加多宝“翻脸不认账”的做法提起了诉讼,而后者则直接要求加多宝以股权换取债务。

  在此背景下,加多宝如何实现上市的目标、如何解决内外交困的局面仍是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如今的加多宝已没有了往日的辉煌。

  (编辑:顾莹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