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增收不增利 成都路桥主业上半年毛利率为负

半年报增收不增利 成都路桥主业上半年毛利率为负
2018年08月29日 01:23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成都路桥主业上半年毛利率为负 营收虽增五成净利却降两成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成都路桥半年报交出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成绩单。

  8月27日晚间,成都路桥(002628,SZ)发布2018年半年报称,公司期内营收为10.73亿元,同比增加56.63%,净利润为1117万元,同比下滑23.36%。

  “营收增长主要是因为工程施工收入增加所致,净利润下滑则是因为毛利率减少。”成都路桥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路桥净利下滑在于其主业工程施工收入毛利率已为负,今年上半年,公司该业务毛利率为-0.24%。

  公司半年报增收不增利

  成都路桥的主业为公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的施工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公司工程施工收入占据总营收93.7%。毛利率方面,工程施工收入毛利率为-0.24%,同比下滑11.27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成都路桥的公路项目在今年上半年营收占比为78.38%,其次为市政项目,占比为10.93%。公路项目营收增长60.29%。其中,公路项目毛利率为-0.5%,同比下滑7.68个百分点。

  主业毛利率为负,公司如何实现盈利的?记者发现,上半年公司仅投资收益就为4209.3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13.21%。其中项目投资收益为4351.72万元。

  在此次半年报中,成都路桥还对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预测。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29.84万元至2039.78万元,变动幅度为-10%至20%。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成都路桥表示,主要是由于施工毛利率下降,部分项目进度不及预期,贡献施工产值偏少。

  在成都路桥看来,因受到施工地域限制,建筑行业所需的某些原材料(如钢材、水泥)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并经常出现供应短缺,公司若未能按合理的商业条款及时取得足够的原材料,就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同时,面临行业竞争加剧,最低价中标使得行业单价和毛利率偏低,盈利水平弱,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成都路桥称。

  翻阅成都路桥近年来的业绩不难发现,从上市至今,成都路桥在2013年的业绩表现最佳。彼时,成都路桥期内营收为42.7亿元,净利润为3.15亿元。此后,成都路桥的净利润除了在2014年达到上亿元以外,2015~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74万元、4392万元、2243万元。201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48.94%。成都路桥曾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业务结构单一,在市场竞争中面临被动。加之长期的控制权之争,给成都路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新实控人如何提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半年报显示,成都路桥期末的前十大股东之中,罗宣正为新进流通股东,持股650万股,占比0.88%,位列第十大股东。

  罗宣正为何人?根据成都路桥此次披露,罗宣正与郑渝力、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江凯置业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关系。

  记者发现,在成都路桥2013年和2014年的年报中,罗宣正分别是第六大股东和第五大股东。在2015年年报中,成都路桥前十大股东便没有了其身影。成都路桥在2013年年报中披露,公司前十大股东之间郑渝力、四川省道诚力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罗宣正等属于一致行动人。而在2014年年报中,并未有关于罗宣正是否与郑渝力和道诚力属于一致行动人的表述。

  成都路桥的控制权之争一度拉锯了两年多。如今,宏义嘉华和刘峙宏已分别成为成都路桥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宏义嘉华的控股股东为宏义集团,实控人为刘峙宏。宏义集团是以房地产投资为主导产业,同时涉足金融、旅游、贸易、物业管理等多元化产业。

  随着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变更,宏义嘉华对于成都路桥的规划和发展,以及如何提振成都路桥业绩,是投资者更为关注的问题。

  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成都路桥,其证券事务代表张磊表示,目前“不方便对相关事件发表评论,建议直接采访董秘”。随后,记者拨打公司董秘郭皓的电话,其表示“正在开会”。

 

责任编辑:高艳云

成都路桥 毛利率 郑渝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