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科技屏下指纹识别产品有望三季度放量

汇顶科技屏下指纹识别产品有望三季度放量
2018年08月28日 06:11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孟庆建

  上半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速下滑,上游供应商也面临业绩压力。

  8月24日晚间,全球Android手机市场排名第一的指纹芯片供应商汇顶科技发布上半年财报。受下游手机市场增幅下滑,传统指纹识别产品价格下降,研发投入提高等因素影响,汇顶科技上半年营收13.88亿元,同比下滑24.45%;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76.7%。

  8月27日上午,汇顶科技召开了投资者电话会议,公司CFO陈恒真、董秘王丽向投资者分析了汇顶科技经营状况。陈恒真表示,公司屏下指纹产品出货在三季度开始放量,年内千万量级的出货量预期未改变,3D人脸识别技术产品预计在明年可实现规模商用。

  产品交替期业绩下滑

  汇顶科技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其中,应用于手机市场的产品占总销售额的 92%。中国手机市场上半年整体出货量同比下降17.8%,公司营运动能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汇顶科技表示,占公司营收77%的指纹识别芯片上半年出货量与市场占有率同比均有所增加,但因产品技术相对成熟价格同比下降。上半年公司部分产品组合及市场价格的竞争导致毛利从47%下降到40%。同时受到公司新旧产品交替影响,导致指纹产品营收同比减少30%,环比减少24%。

  有利一面则是,公司过去5年持续投入的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规模量产和商用,后在VIVO X21 UD、华为Mate RS 保时捷设计、小米8探索版、VIVO NEX旗舰版等高端旗舰机获得商用。屏下光学指纹产品下半年出货量有望持续放量,这一项技术在2018年将为公司成长提供新动能。

  研发费用激增也拖累了汇顶科技上半年业绩。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3.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7亿元增加53%,研发开支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4%。2月份收购物联网技术公司恪理德国也推动了研发成本上涨。

  此外,报告期内指纹识别产品从大传感器到小传感器产品转换,造成一定库存跌价,公司计提了2500万元减值准备。综合上述因素,汇顶科技业绩没能扭转一季度的颓势,但这状况在下半年可能产生改变。

  光学指纹出货不改预期

  汇顶科技CFO陈恒真表示,从第三季度开始,公司屏下光学指纹技术将迎来大规模商用,年内屏下光学指纹产品千万级的出货量预期未变。该产品全年内目标价格为8美元以下,加快向终端客户渗透。

  陈恒真表示,屏下指纹识别产品单价较高、获利能力较高,可提振因为传统电容产品市场饱和导致下滑的公司业绩。整体来看,下半年业绩情况比去年同期更乐观,公司对明年屏下指纹的商用形势也感到乐观。

  在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市场,汇顶科技也面临竞争对手的挑战。如近期手机大厂OPPO发布的主力手机产品OPPO R17采用了思立微的产品,芯片厂商兆易创新(603986)正试图对后者发起收购。

  陈恒真表示,汇顶科技是最早研发屏下指纹技术的厂家之一,研发投入要比国内其他企业领先很多。公司新产品的竞争力不仅体现在技术层面,还包括供应链的管理、规模量产能力等综合实力。当下,公司客户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公司和下游重要厂商均维持良好关系。

  汇顶科技持续研发投入也为未来成长奠定了基础。除屏下指纹识别技术迎来确定性增长之外,陈恒真表示,公司3D人脸识别技术进展顺利,目前正集中解决功耗、成本以及交付能力问题,预计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会发布详细产品细节。

  此外,在面向未来的物联网市场,汇顶科技今年2月以现金方式收购恪理德国,该公司在物联网技术领域具备业界领先水平。上半年,汇顶科技物联网业务产品的心率传感器在报告期内开始批量生产并贡献销售收入,预计未来在该领域会持续有新的产品推出。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汇顶科技 指纹识别 指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