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9000万 揭秘“银河系”潘氏兄弟内幕交易案

罚没9000万 揭秘“银河系”潘氏兄弟内幕交易案
2018年08月26日 17:14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华夏时报记者 陈锋 麻晓超(见习记者)北京报道

  “银河系”潘氏兄弟的名字,时隔7年,又出现在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上。

  这一次,银河生物(000806.SZ)、天成控股(维权)(6000112.SH)实控人潘琦的弟弟潘勇,因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罚没9000多万元、并10年证券市场禁入。

  此外,2011年被罚以10年市场禁入的潘琦,在上述内幕交易案中,被证监会认定为与潘勇联络接触频繁的内幕信息知情人。

  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已是在过去10年中潘氏兄弟第3次被证监会处罚。

  银河生物和天成控股的控股股东均为银河天成集团,后者的实控人为潘琦,自然人潘勇也是后者的大股东。

  证监会官网8月20日披露,潘勇作为天成控股、银河生物的大股东银河天成集团的股东,连续利用两条内幕信息进行内幕交易,严重扰乱证券市场秩序、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

  证监会认定的两条内幕信息,第一条形成在2017年4月份,涉及天成控股2016年净利润由盈利变为亏损,第二条形成在2017年3月份,涉及银河生物谈判收购汉素生物股权。

  此案涉及的与潘勇联络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为潘琦;涉及的交易账户,根据证监会认定,为潘勇实际控制的“黄某国”账户。

  对于证监会的认定,潘勇方面有几点申辩,第一,内幕信息形成日的认定有误;第二,涉案的“黄某国”账户,系潘勇与黄某国共同管理的“特殊”理财形式的账户,双方均可操控;第三,涉案账户卖出“天成控股”,买入“银河生物”,依据的是市场行情和独立判断,而非内幕信息;潘勇未获悉涉案内幕信息。

  不过,证监会最终未采纳申辩理由,决定没收潘勇违法所得14933306.29元,并处以74666531.45元罚款,且对潘勇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在禁入期间内,潘勇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担任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弟弟潘勇遭遇市场禁入之时,哥哥潘琦的市场禁入期还未结束。

  2011年,还未更名为银河生物的银河科技,被证监会认定存在虚增业绩、隐瞒关联方资金往来、隐瞒对外担保、隐瞒银行贷款等事项,时任银河科技董事长潘琦遭到市场禁入处罚,10年内不得担任任何上市公司和从事证券业务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一同遭到罚款处罚的还有银河科技一众高管。

  此外,据《华夏时报》记者梳理,更早前的2010年,因“银河系”公司被认定非法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潘琦、潘勇、高超等遭到证监会警告和罚款。

  而证监会2010年的这份处罚,源自2006年律师严义明和媒体曝光潘琦等人“坐庄”长征电器的事件。

  “潘琦的把戏没有逃出大多数坐庄者的窠臼——大量的拖拉机账户隐藏在幕后,不同的是,潘琦的亲属成了“拖拉机手”,其弟潘勇、表弟高超、母亲高维凤齐齐上阵,共同支撑起潘琦的天空……”有媒体在2006年刊发的《惊天大揭秘:银河系坐庄长征电器始末》调查报道中称。

  一位券商从业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所谓“拖拉机账户”,即一个资金账户对应多个证券账户,而后者实际由同一个机构或同一个人操作股票买卖,这样做可以掩盖“操盘者”的真实身份,不易被外界发现。

  “银河系掌门潘琦身上,有些难以消磨掉的印记,这一点与许多经历过那段岁月的人惊人相似——他们在海南淘到第一桶金,后退出海南,到全国各地继续掘金。可能是海南的“疯狂”让他们痴迷着股市,他们中仍有相当数量的人在资本市场弄潮……”前述媒体报道称。

责任编辑:白仲平

银河系 潘勇 潘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