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场上半年净利增二成 非航收入持续提升

上海机场上半年净利增二成 非航收入持续提升
2018年08月25日 03:46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上海机场上半年净利增二成 非航收入持续提升

  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8月24日晚间,今年“特立独行”的上海机场(600009)半年报新鲜出炉。上半年,上海机场实现营业收入45.04亿元,同比增长15.57%,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增长19.21%,每股收益1.05元。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不过环比一季度,二季度业绩增速略有放缓。

  航空运输业与宏观经济周期密切相关,航空运输业的增长带动了机场业务量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浦东机场业务量稳步增长,公司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景气维持,但同时也面临高位运行和资源紧缺的新常态。

  上半年,浦东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25.08万架次,同比增长2.95%;旅客吞吐量3669.29万人次,同比增长7.48%;货邮吞吐量185.08万吨,同比增长1.84%。其中,含金量更高的国际业务增速更快,国际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增长7.06%,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2.63%,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3.98%。此外,上半年航班平均放行正常率为83.40%,同比上升了20.24%。

  不过,上海机场7月数据显示旺季流量增速放缓。7月,上海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总计4.3万架次,同比增长0.4%,国内、国际分别为2.2万架次(-0.9%)、1.7万架次(1.9%);旅客吞吐量总计652.6万人次,同比增长4.1%,国内、国际分别为316.6万人次(3.0%)、278.2万人次(5.7%),相关指标增速较上半年均有所下滑。

  上半年,上海机场的非航收入继续快速增长,占比也有所提升,成为业绩的重要亮点。上海机场实现航空性收入19.64亿元,占比43.61%,同比增长8.92%,非航空性收入达25.4亿元,占比56.39%,同比增长21.39%。受益于出行旅客消费意愿增强,加上公司持续对商业零售品牌管理、场地优化和调整等,上半年商业租赁收入同比大幅增长32.29%,占总收入比重达42.18%。

  7月20日,上海机场公告,确认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中标浦东机场T1、T2、卫星厅出入境7年免税经营权,综合提成比例42.5%,7年保底提成总额共计410亿元。方正证券(维权)认为,此次招标落地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标志着处于生命周期成熟期的上海机场正式从基建主导时代进入非航主导时代,高毛利的免税业务将主导业绩增长,预计未来非航收入占比有望达到65%以上。

  来自于油料公司的利润继续成为上海机场投资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航空油料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平稳,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89亿元,净利润6.66亿元,按40%的持股比例,上海机场将获2.66亿元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