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潘勇又栽了 内幕交易银河生物被罚没9000万

“惯犯”潘勇又栽了 内幕交易银河生物被罚没9000万
2018年08月24日 20:53 证券时报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又一个股市老手栽了!8年前即有前科,这次内幕交易又被罚没9000万,10年禁入

  胡华雄 

  近日,证监会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和一则市场禁入决定书,揭开了自然人潘勇内幕交易天成控股(维权)(600112.SH)、银河生物(000806.SZ)两家上市公司股票的违法事实。

  证监会为此没收潘勇违法所得14,933,306.29元,并处以74,666,531.45元罚款,合计罚没接近9000万元。此外,还对潘勇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据记者了解,8年以前的2010年10月,自然人潘勇就有被证监会处罚的记录,其人实乃证券市场的“老手”,也是“惯犯”。

  潘勇与其进行内幕交易的两家上市公司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资料显示,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的控股股东均为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潘某。而潘勇与潘某是亲兄弟。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资料显示,潘勇是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也就是说,潘勇本身也是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间接的重要股东。

  根据证监会的认定:天成控股2016年度业绩由盈利更正为重大亏损被认定为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为2017年4月9日,于2017年4月23日公开;而银河生物收购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素生物)90%股权也被认定为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形成时间为2017年3月初,于2017年4月24日公开。在这两项内幕信息上,潘某均系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

  证监会指出,2017年4月10日至18日,潘勇与内幕信息知情人潘某在北京见面,并于4月10日、4月15日有两次通话联系。上述期间内,二人联络接触频繁。

  另外,“黄某国”证券账户为潘勇向黄某国借用账户,账户实际控制人为潘勇,交易由潘勇决策。

  潘勇在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上进行了连续交易,据证监会描述,具体情形是这样的:

  2017年4月17日至19日,“黄某国”账户连续三天集中卖出“天成控股”475.8万股,将所持“天成控股”全部卖出,成交金额4,727.76万元。4月17日至20日,该账户在卖出“天成控股”后集中买入“银河生物”,累计买入408.07万股,买入金额4,716.41万元。5月17日至18日,银河生物收购事项的内幕信息公开后,该账户将买入的408.07万股“银河生物”全部卖出,卖出金额4,752.64万元。扣除交易税费后,“黄某国”账户卖出“天成控股”避损14,694,373.02元,买入“银河生物”实际获利238,933.27元,账户内幕交易行为合计获利14,933,306.29元。

  证监会认定,“黄某国”账户卖出“天成控股”并买入“银河生物”的时间点与潘勇和潘某的联络接触时间高度吻合,与内幕信息形成过程高度吻合。潘勇的上述行为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七十三条、第七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所述内幕交易行为。

  记者查阅天成控股和银河生物的历史K线图发现,潘勇借用的“黄某国”证券账户通过内幕信息卖出天成控股,成功规避了天成控股内幕信息公开后股价的连续暴跌。

  而在银河生物上,潘勇借用的“黄某国”账户买入银河生物股票的行为也在2017年4月24日公开内幕信息公开前,这一内幕信息为银河生物收购汉素生物90%股权。2017年5月9月,停牌一个多月的银河生物复牌,因受到上述利好信息刺激,当日银河生物股价即涨停,到“黄某国”账户在2017年5月17日到5月18日卖出时,仍有一定获利。

  潘勇的内幕交易,期间伴随着相关上市公司正常发布公告,普通人一般很难发现端倪。

  事情缘起于2015年12月28日,天成控股与另一家上市公司西仪股份(002265.SZ)签订协议,天成控股以所持有的承德苏垦银河连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垦银河)30%股权作为对价,认购西仪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659.69万股。

  天成控股认为上述交易事项在2016年底已完成交割,应将产生的收益确认为当年收益。据此,2017年1月25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

  不过在2017年3月20日左右,天成控股得知西仪股份不会将上述资产置换事项在2016年年报中予以确认。为天成控股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所)此前曾表示,只有西仪股份确认置换完成,天成控股才能确认收益。如果该项收益不能确认,将导致天成控股2016年净利润由盈利变为亏损。

  这件事对天成控股股价是一则比较明显的利空消息,按照证监会的认定,潘勇就是利用提前获知这一内幕信息的便利提前卖出股票。

  在潘勇借用的“黄某国”账户卖出天成控股股票后,的2017年4月23日,天成控股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称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更正为-9,7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潘勇8年前在证券市场上还有“前科”。值得注意的是,潘勇8年前在证券市场上还有“前科”。

  证监会2010年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当时潘勇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苏州银河存在利用他人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的情况,资料显示,“长征电器”即为上市公司天成控股的前身。

  上述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2003年2月至2007年4月期间,苏州银河利用在东吴证券苏州胥江路营业部、信泰证券苏州干将西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如皋环城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苏州中新路营业部、东海证券深圳香梅路营业部等5个证券营业部开立的5个资金账户下挂的26个自然人证券账户交易“长征电器”股票,最终获利1,028,332.99元。

  证监会还指出,在银河集团及其关联方共同持有长征电器股份已超过30%的情况下,银河集团、苏州银河、盛银投资作为一致行动人,仍擅自利用各自控制的机构证券账户和前文所述的自然人证券账户购买“长征电器”股票,没有按照法律的规定向长征电器的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履行相关的报告、公告义务。证监会当时责令苏州银河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028,332.99元,并处以1,228,332.99元罚款,同时对潘勇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