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康系全面撤离莲花健康 控制权归属成谜

睿康系全面撤离莲花健康 控制权归属成谜
2018年08月24日 04:52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莲花健康董事长宣布辞职后,莲花健康财务总监也离职了。至此,作为控股股东的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睿康投资”),前期派驻人员已全面撤出上市公司管理层,莲花健康当下控制权归属现已成谜。

  夏建统人马撤离

  8月23日,莲花健康公告,公司财务总监邢战军因个人原因提请辞职,将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莲花健康尚未公告接任者人选,邢战军的离职标志着睿康系在上市公司的全面撤退。

  邢战军于2014年至2015年12月任联合睿康集团财务总监等职务,2016年1月上任莲花健康财务总监,并出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是睿康投资派驻莲花健康的重要人士之一。在本次公告前,今年6月,邢战军已辞去董事职务,但仍继续担任财务总监。在邢战军之前,睿康投资派驻于莲花健康的高管已陆续离职。

  2014年12月,睿康投资从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简称“河南农开”)手中接过莲花健康控制权后,即迅速接管上市公司。

  2015年1月,莲花健康选举李坚为公司董事;当年4月,彭青峰出任莲花健康副总经理;而后在2016年1月,邢战军接任财务总监。此前莲花健康内部人士曾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李坚、彭青峰和邢战军直接对夏建统汇报。

  2017年7月,李坚、彭青峰先后辞职。同月,传闻为夏建统之兄的夏建军出任莲花健康董事。

  但不久之后,2018年5月8日莲花健康即公告,夏建军与袁启发同时辞去董事职务,夏建军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袁启发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次日,莲花健康董秘时祖健也宣布辞职,董秘职务直接由时任董事长夏建统兼任。袁启发与时祖健均为莲花健康的老员工。

  此后,7月27日莲花健康公告,夏建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所有职务。

  控制权归属成谜

  人事频繁变动后,莲花健康的控制权归属成谜。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全部股权也已被冻结。

  8月18日莲花健康公告,莲花健康的控股子公司河南莲花食贸有限公司(简称 “莲花食贸”)与民生银行在2017年4月签订最高授信额度为3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合同,期限为1年。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公司实控人夏建统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18年4月,上述3000万元借款逾期,民生银行向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今年8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冻结莲花食贸、莲花健康、睿康投资、夏建统共计3003.32万元的银行存款或查封、冻结其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此后,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对睿康投资持有的莲花健康股权进行司法冻结。

  根据公告,睿康投资所持有的莲花健康1.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78%,上述股份自8月16日起被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期限至2021年8月15日。

  彼时莲花健康表示,睿康投资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冻结。本次借贷纠纷涉及标的金额为3003.32万元,预计对公司的控制权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厉健律师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控股股东派驻的高管全部离职,加上控股股东股权被司法冻结,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处于‘真空状态’,被监管部门认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如果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依法披露实际控制人变动的相关信息,将面临证券监管部门谴责处分、监管措施甚至行政处罚。”

  安徽国厚上位在即?

  值得注意的是,睿康投资人马退出董事会后,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国厚”)的人马随之接任,目前已占据莲花健康的全部董事席位。

  根据此前公告,夏建军、袁启发、夏建统、邢战军相继辞去董事职务后,莲花健康当下三个董事席位由新进的王维法、罗贤辉、韩安道接任,王维法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其中,王维法为安徽省六安市人,与安徽国厚实控人李厚文系出同乡。罗贤辉2014年至今在李厚文实控的国厚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职。此外,兼任董秘的韩安道也来自安徽,曾先后任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证券部部长,安徽济人医药集团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除人事变更外,安徽国厚与莲花健康早前已存在债权债务关系。

  2017年6月莲花健康曾公告称,睿康投资将持有的1.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10.83%)质押给安徽国厚,质押期限为1个月。截至2018年2月7日,睿康投资已将其所持上市公司全部股份质押给安徽国厚。

  另外,在2018年一季报中,莲花健康新进股东安徽博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博雅”)持股比例已达1.14%,为第三大股东。天眼查信息显示,安徽博雅与安徽国厚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李厚文。

  对于安徽国厚或有意谋求莲花健康控制权的种种迹象,上交所早在今年5月就发出问询函。不过彼时莲花健康称,安徽国厚是资金实力雄厚的AMC金融公司,睿康投资提名现于安徽国厚就职的罗贤辉为董事候选人,有利于安徽国厚加深对睿康投资及上市公司的了解与互信,有利于对睿康投资及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帮助,不影响睿康投资实际控制权的稳定性,也不会导致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出现重大变化。睿康投资目前财务状况稳定,具备偿还安徽国厚借款的能力,双方也未达成任何协议或约定。

  不过,上述稳定的财务状况,或已被近月来莲花健康不断下跌的股价打破。截至8月23日收盘,莲花健康报2元/股,较年初跌去33%。期间,该股在6月19日跌至1.83元/股的近年低点。

  受此影响,为补充质押,在对外质押莲花健康100%股权后,今年6月,睿康投资将其拥有的对公司1.78亿元债权也质押给了安徽国厚。

  睿康投资在对莲花健康股权、债权、管理权全部缺失的情况下,是否还有能力继续履行控股股东职能?安徽国厚是否将正式接盘上市公司?记者尝试拨打睿康投资相关负责人电话,对方回应称其近期已离职,对于睿康目前状况未有了解。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莲花健康 邢战军 夏建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