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扭亏难改夕阳趋势 手机业务重走4年前老路

联想集团扭亏难改夕阳趋势 手机业务重走4年前老路
2018年08月21日 19:1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联想集团扭亏难改夕阳趋势,手机业务重走4年前老路

  来源:富凯财经 

  作者|川扇假

  富凯摘要

  在5G已经来临的时代,PC出货谁第一,消费者已经不再关心,接下来留给联想集团的机会已经不多。

  刚发布的联想集团2018/19财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终于让联想集团一扫之前颓势,营收增长19%,达到了119亿美元,净利润7700万美元,同比扭亏。其第一财季期间PC单位售价上升了9.5%,利润率也达到了5%,是联想集团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时隔一年,联想集团也再次夺回全球PC第一的位置,这成为了联想集团铺天盖地新闻稿的头条。

  过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笔记本出货量达1.647亿台,而从第二季度开始,联想集团被惠普赶超失去了全球PC出货量第一的宝座,现如今,得益于商用PC业务贡献,联想集团再次夺回PC老大的地位,出货量为1360万台,同比增长了10.5%,其整个PC业务占联想集团总销售额约7成。

  就算PC产业渐渐变为夕阳产业、个人电脑不再是消费者的必需品时,联想集团对于PC老大的位置依然耿耿于怀,谁若是抢了这个名头,联想集团肯定急。

  今年又恰逢全球PC市场回暖,从第三方数据获得的消息是,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1.4%,虽然幅度并不大,但这可是PC市场六年来出现的首次增长。联想集团能获得业绩增长,除了市场环境改善,也得归功于其不断改善PC业务运营水平,提高自我造血能力,联想集团抓住了商用PC市场的机会,其出货量占PC总出货量的63%,在PC细分领域,联想集团工作站业务营收增长24%,游戏PC营收增长14.3%,联想集团凭借多品类产品定位实现了多点开花。

  今年5月,联想集团向富士通购买其个人电脑和笔记本业务51%股份,这也是联想集团PC业务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收购一直以来是联想集团的一把双刃剑,还好联想集团这次用得不错,赶上了PC行业回暖,只是消费电子行业的变化太快,PC虽然是联想集团的主营业务,但并不能代表联想集团的未来,因为PC市场早就市场赤条条,技术空荡荡,毫无想象可言,联想集团的这种业务增长结果虽然喜人,但可持续性却被打了大大的问号。

  于是联想集团在业绩提升的同时,又高调的主打——手机。

  就在几天前的七夕节时候,联想集团签约了朱一龙代言联想集团Z5,整了一个“朱联璧合”的营销话题。朱一龙演过什么川扇假还有些印象,但没有印象的是,联想集团手机多久没有代言人了?

  “中华联酷”,这应该只有老的手机圈人士才懂的词汇,除了华为已经成为行业巨子,中兴、联想集团、酷派这三家同样是趁着2013-2014年安卓红利崛起的手机企业,现在在国内已经难见踪影了。

  在财报里凸显联想集团PC业务却没有移动业务也是有原因的,毕竟联想集团移动业务依然看不到太多亮点,收入同比下降6%至16.46亿美元,占集团总收入约14%,联想集团主要把移动业务重点放在了削减成本方面,经营费用同比下降28%,较上一年倒是有了不错的好转。

  联想集团手机一度也是全球前三的出货量,为何没有迎着手机红利爆发,反而销声匿迹?之前说收购富士通给联想集团PC业务点了把火,那么2014年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就是浇了一盆凉水,惹的联想集团到现在移动业务还点不着。

  摩托罗拉有多“坑”,可以问问之前买它的谷歌,耗时一年多才推出的手机因市场定位等原因没能大获成功,拖累了谷歌当年的业绩,还好谷歌赶紧把这个包袱甩给了联想集团,虽然从人才和研发能力角度看,联想集团获得了2000项技术专利、完整的技术团队,使联想集团在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足够充足,不至于像小米一样玩印度市场还被指责抄袭。

  然而合并后的联想集团主攻性价比机型,而摩托罗拉则走高端路线,两者本就不同步,而且摩托罗拉市场份额在急剧萎缩,高不成低不就之下,是平价时代华为、小米、OPPO等崛起,忙于整(nei)合(hao)业务的联想集团,错过了最佳的手机发展时机。

  在收购了摩托罗拉后,经历了品牌的多次拆分与合并后,联想集团移动的业绩并没有实现良性增长,反而每况愈下,手机是智能互联和内容生态的“软实力”入口,可以份额少,但不能被踢出局,一方面联想集团提出进一步降低摩托罗拉费用到10亿美元以下,另一方面开始发力请明星代言做手机产品营销,联想集团显然不想输。

  按照联想集团最新的规划,北美是联想集团移动的机会所在,并将新兴市场的重点聚焦在中国和印度两地,计划在印度市场大力拓展智能手机业务,并联合摩托罗拉实行双品牌战略。

  是不是有点眼熟?

  在2014年联想集团还坐稳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地位,收购摩托罗拉喊出的就是双品牌战略,此后联想集团在国内市场日渐萎缩,甚至全部下线手机产品,直到今年初联想集团品牌回归后的首款机型联想集团S5才发售。此前联想集团移动的核心市场是拉丁美洲,今年财报数据显示,联想集团Moto智能手机在拉美销量同比增长23%,和中兴一样,墙内开花墙外香。

  兜兜转转了四年,联想集团移动又回到了原点,不攻下中国这个手机最大的市场,一切战略都是噱头,只不过与四年前相比,手机市场早已今非昔比了。还好给联想集团的机会还是有的,因为技术革命还在推动手机市场的前进,今年8月初,联想集团在美国发布了MotoZ3,成为全球首款支持5G网络的手机。

  在5G浪潮的技术推动下,已经显得饱和的手机市场,又有新大陆涌现出来,伴随着5G手机的临近,将对智能手机行业带来变革机会,新一波换机需求与品牌黏性树立的搏杀,远比存量博弈的PC市场要好看得多,也是联想集团不惜猛啃回头草的根源所在,别忘了未来智能互联和物联网产业,都有重宝押在手机这个入口上。

  摔跤了不要紧,哪里摔的哪里爬起来就是,只是别同样地方摔第二次就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