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数据持续改善 投资端压力缓解

上市险企前7月保费数据持续改善 投资端压力缓解
2018年08月21日 0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证券报 程竹 

  近日,四大上市险企发布的前7月保费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和太平人寿2018年前7个月的累计保费收入分别为3854亿、3015亿、759亿和8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1.1%、11%和3.7%。业内人士指出,上市险企总保费收入持续改善,随着上市险企中报业绩披露在即,预计险企负债端有望企稳,寿险新单增速恢复、前低后高的趋势渐形成;而资产端,权益市场预期转暖,利率曲线有望进一步“陡峭”,利于险企负债端和资产端。

  上市险企市占率微幅上升

  统计数据显示,7月单月,中国人寿、太保寿险、平安寿险和新华保险寿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252亿元、109亿元、270亿元和8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8%、-18.2%、20.6%和12.6%。

  “进入7月以后,上市公司的保费数据出现明显分化。”万联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国寿、新华保费增速继续改善,1-7月保费增速分别为4.4%、11%,较上月分别提升0.4%、0.2%;平安各月保费增速较为稳定,平安集团、寿险、财险1-7月保费增速分别为19.5%、21.1%、14.7%,较上月略微下降,但寿险个险新单保费7月单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为15.2%;太保7月保费增速不理想,其中寿险7月单月保费大幅下降18.2%,年累计保费增速从17.6%降至13.8%。

  业内人士指出,除太保寿险(预计由于续期保费基数较高原因)外,其他上市保险公司的保费数据均实现单月两位数同比正增长。对于即将披露的上市险企的中报情况,新业务价值等负债端的关键数据有望超预期。从集中度来看,四家A股上市险企市占率微幅上升,行业回归保障趋势下集中度回暖有望延续。

  兴业证券分析师董天驰认为,人身险产品整改影响较小,今年以来,人身险产品整改更多的是规范保险产品责任和条款,上市险企在7月前已陆续完成产品的更新或替换,不会对保费收入造成太大的冲击。

  未来投资端压力缓解

  业内人士预计,上市险企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一方面,负债端有望企稳,寿险新单增速恢复、前低后高的趋势渐形成。另一方面,权益市场预期转暖,利率曲线有望进一步“陡峭”,利于险企资负两端。

  今年以来,受市场不利波动影响,权益投资占比下降。截至2018年6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56,873.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1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较上年末下降0.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13个百分点。行业净资产达19,916.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9%、环比下降2.72%。

  海通非银金融团队孙婷指出,从上半年险企的投资情况来看,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固收类资产收益率预计维持高位。上半年,保险行业投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基金、非标等分别占比14%、35%、12%、39%;债券和非标合计占比自2017年3月以来持续维持在70%以上,利率高位时增配的长久期资产有利于未来数年净投资收益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12.9%,上市险企权益投资承受较大压力。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短久期债券收益率下降,在外围加息和货币政策并未转向之下,预计长端利率继续中高位波动,利率曲线有望进一步“陡峭”。“陡峭”的利率曲线将利于险企,一方面,投资端以配置长久期债券、拿票息为主可以享受高收益率,另一方面,短端利率下行利于年金储蓄类产品的销售。预计此前对于保险股投资端的担忧将有所消除,保险估值有望得到进一步修复。

  关注基建链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对于半年险资投资布局,多数险企在发布下半年投资策略时的谨慎态度已有转暖迹象。多家保险机构近期相继召开了内部年中策略会,定调下半年投资战略。目前它们的初步判断是:下半年A股机会可能比上半年多。多家保险机构仍然重点关注基建链,认为其是目前最确定的主线。比如,建筑、建材、金融、钢铁、机械、公用事业等,这些基建链上相关板块的估值修复仍将持续。他们认为,这些板块的表现之前受去杠杆所压制,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着力于对新经济“减税降费”和保障基建资金需求,因此基建将大概率企稳。

  国寿资管认为,当前市场底部特征愈发明显,进一步大跌空间有限。行业方面,基建链是最确定、阻力最小的主线,可关注受益于环保限产且估值偏低的钢铁、焦炭;同时,银行、保险可作为较好的避险标的。中报迎来密集发布期,积极挖掘业绩超预期且被错杀的优质个股。

  一位险企人士称,三季度A股市场或迎来转机。按照一致预期,中小创2018年业绩提速的概率较高,而主板公司则减速,同时考虑到估值的因素,中小创有可能在三季度跑赢主板。主题板块方面,成长和消费有望继周期板块爆发之后有所表现,看好业绩加速且估值合理的行业,如计算机、新能源汽车以及纺织服饰。

责任编辑:曹婕

上市险企 保费 寿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