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氏股份的生意经:养猪不赚钱,鸡鸭来救场

温氏股份的生意经:养猪不赚钱,鸡鸭来救场
2018年08月18日 0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沈庹 斑马消费

在魔咒般的猪周期里,哪家养猪企业都难独善其身。在魔咒般的猪周期里,哪家养猪企业都难独善其身。

  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的生猪业务由盈转亏,拖累公司营业收入几乎陷入增长停滞状态。

  所幸家禽行情回暖,上半年鸡鸭卖出去不少,才使得业绩不至于太过难看。

  除了养殖业务之外,温氏股份的投资业务也呈现出低迷状态,最引人注意的是股票投资业务,一举亏损8000多万;银行理财的收益稍稍能抚慰人心,上半年获得收益1.47亿元。

卖一头猪,毛利仅45.5元卖一头猪,毛利仅45.5元

  温氏股份(300498.SZ)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53.17亿元,同比增长0.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7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16.58亿元下降49%。

  从去年开始,生猪价格这一波行情不仅太“狠”且持续时间长,对于主业为生猪养殖、且是国内养殖规模最大的温氏股份来说,影响可不是一般的大。

  公司在上半年销售商品猪1035.64万头,销售收入148.26亿元,看似体量和规模较大,实际毛利率仅3.18%,同比上年下降21.47%。

  斑马消费根据其毛利率测算,公司每销售一头生猪,平均毛利润仅有45.55元,而上年同期每头猪的毛利润高达352.88元。

  在有着生猪养殖“大年”之称的2016年上半年,温氏股份生猪养殖毛利率达40.28%,以当年上半年出售商品猪804.89万头、销售收入184.77亿元来测算,每头商品猪的毛利润为924.65元。

  对于今年核心业务生猪养殖下滑严重,温氏股份解释称,主要是今年第二季度生猪市场行情持续低迷,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4.06%,导致生猪养殖业务的业绩由盈转亏。

肉鸡业务17亿元毛利“救场”肉鸡业务17亿元毛利“救场”

  经常逛菜市场的人士都会发觉,今年鸡肉价格贵了,低迷许久的家禽行情逐步回暖。

  受益于此,温氏股份的肉鸡养殖业务业绩上扬,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34亿元,及时弥补了生猪养殖业绩下滑带来的尴尬。

  温氏股份半年报显示,肉鸡养殖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增加35.74%;毛利率20.11%,同比上年增加40.11%。

  在销售均价方面也呈现喜人状态,今年上半年,公司商品肉鸡和肉鸭的销售均价同比分别上涨58.16%和88.09%。

  半年报披露,上半年温氏股份卖出3.36亿羽商品肉鸡,算起来每只肉鸡毛利润5.29元。

  从今年开始,温氏股份在肉鸡板块进行重点转型升级,增加屠宰产能,去年上半年已经启动鲜品销售。

  炒股亏超8000万元

  和猪价一样波动的,还有温氏股份的金融投资业务。

  今年上半年,温氏股份以自有资金形式合计购入16.18亿元的股票、基金及期货资产,合计实现投资收益-0.72亿元。

  其中,仅仅股票一项就购入金额3.33亿元,累计投资收益实现-0.81亿元。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业务保持着稳健运行状况,实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1.47亿元,去年同期为1.16亿元。

  温氏股份推进投资业务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其投资IPO项目实现突破,1月至3月,温氏投资的盈趣科技(002925.SZ)、华夏航空(002928.SZ)、宏川智慧(002930.SZ)顺利挂牌上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