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放缓 云南白药提价补利润

业绩放缓 云南白药提价补利润
2018年08月14日 00:19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多次推出新品未受到市场较大关注的情况下,对部分核心产品提价成为云南白药提升业绩的新尝试。近日,云南白药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18年对部分核心产品进行适当提价。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云南白药对产品的提价已在终端得到体现。原价4.9元的创可贴最高涨到了8.1元,涨幅近40%。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云南白药面临产品老化等风险,成熟产品云南白药气雾剂等产品的提价也许会为公司带来短期的利润增长,但基于竞品的层出不穷、消费者理性消费等因素,产品调价难是最佳的策略。

  终端产品涨价

  北京商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北京市大多数药店的云南白药产品均有不同幅度的涨价。据北京市朝阳区国大药房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功能主要为止血、镇痛以及消炎等的云南白药创可贴(1.5cm×2.3cm×20片)由原来的4.9元涨到了8.1元,涨幅近40%。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的云南白药气雾剂(气雾剂85g+保险液60g)的价格也从49.9元涨到了65.7元。“云南白药产品涨价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北京市朝阳区百康药房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云南白药将旗下产品进行提价,气雾剂较之前的价格增加了几元。目前,云南白药气雾剂(气雾剂85g+保险液60g)为44.8元;气雾剂85g+保险液30g的组合为32.8元。

  北京市康佰馨大药房的云南白药创可贴和气雾剂价格也有所调整。据店内工作人员介绍,云南白药气雾剂(气雾剂85g+保险液60g)售价为49.5元,产品较之前进行了提价。“产品涨价有一段时间了,日前云南白药的创可贴也涨价了,原来4.5元的创可贴(1.5cm×2.3cm×20片)现在涨到了6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不仅北京市场,国内其他城市云南白药的产品也进行了提价。武汉市某药店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药店在上月底至本月初对云南白药产品进行了提价。“云南白药系列产品均有涨价,进货渠道的不同导致各地产品涨价幅度不一。通过二级经销商进货的零售部门价格涨幅明显,最高涨幅甚至超过50%。”

  事实上,云南白药很早就释放出产品涨价的信号。今年5月,云南白药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公司将对相关产品进行提价,涉及品种为创可贴、痔疮膏和气雾剂。此外,出厂价也有调整,但整体调整幅度较小。7月,云南白药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8年对部分核心产品进行了适当提价。

  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几个产品此次调价是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涨,随着市场价格波动适当做出的调整,调价对公司发展不会有大的影响。

  业绩增速放缓

  近年来,云南白药的营收、净利增幅都在个位数徘徊,涨价的背后或是云南白药对利润的寻求。据云南白药2017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43.15亿元,增幅为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45亿元,增幅为7.71%。而2012年,云南白药的营收和净利增幅分别为20.99%和30.69%。

  业内人士认为,受两票制、医改压缩药价空间以及严控医院渠道等因素影响,云南白药近几年业绩增速放缓。

  资料显示,云南白药以事业部的形式,按照产品系列及服务划分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资源和医药商业四大业务板块。其中,药品板块涵盖16个剂型共计370余个品种,以云南白药系列(如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等)专注于止血镇痛、消肿化瘀的产品为主,并涉及补益气血、伤风感冒、心脑血管、妇科、儿童等领域的天然特色药物。2017年,药品事业部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增长2.56%;而在2012年,药品事业部(含透皮部)的营收增幅为19.6%。

  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南白药此次上调部分核心产品价格一方面是受国内中药材价格上涨影响,另一方面,目前药品仍是云南白药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受国内两票制等政策影响,净利贡献相对较小,核心产品提价或许是云南白药为拉动业绩增长做出的尝试。

  云南白药此前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调价主要考虑针对渠道商,特别是零售终端,希望通过这一对策进一步调动渠道商积极性,弥补产品渠道利润缺陷。

  此外,云南白药产品提价与国内中药材涨价或有一定关系。北京市朝阳区一家金象大药房工作人员则表示,此次云南白药产品提价可能是受国内中药材涨价影响。今年6月,商务部发布《2017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称,2017年,我国有包括220个品种的中药材进行了涨价,这220个品种的平均涨幅为24%。

  突围并非易事

  通过核心产品的提价弥补产品渠道利润缺陷在实际操作上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据上述武汉市某药店工作人员介绍,云南白药作为知名药企,销量一直有保障。不过,云南白药旗下产品利润率普遍比较低,而利润率较高的气雾剂则因为价格较高,销量一直不景气,此次产品提价,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产品销量。对此,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气雾剂销售一直在全国市场占比较大,对公司销售贡献也很大。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看来,通过核心产品的提价可能为云南白药带来短期的利润增长,但基于竞品的竞争压力及消费者理性消费等因素,这可能不是最佳的策略。“在其他竞品存价格优势、消费者的消费观趋于理性以及渠道商会考虑产品最终能否卖出去的情况下,最初的产品提价可能演变为最终的价格战。”

  产品提价能否为云南白药带来利润和业绩的增长还未可知,不过近年来,云南白药一直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2010年,云南白药推出养元青洗发水;2014年,云南白药推出苦参系列“日子”卫生巾等丰富大健康业务产品线。不过,从目前看来,上述推出的新品仍处于培育阶段,对于公司业绩的帮助还未体现。云南白药在财报中也提到,新市场开发、品牌建立、消费者认同均需要周期,公司健康产品及医药商业板块均存在一定程度的产能瓶颈,新的利润增长点也尚未形成。云南白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养元青等健康产品一直处于研发期和市场培育期,按照市场规律来看,这个周期一般不会短。

  邓勇表示,云南白药让人期待的变化在于和新华都(维权)的混改,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利用社会资本来拉动技术层面的演化能力,将传统的中医药技术、药物或配方与现代化的工艺相结合来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品,从而为接下来的发展注入新产品。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云南白药通过增资方式引入新华都,来提升自身的经营活力和资源整合能力。2018年7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云南白药法定代表人已从王建华变更为新华都实控人陈发树,并且后者已成为公司董事长,云南白药高层也随法定代表人的变更进行了调整。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姚倩/文并摄 李烝/制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云南白药 气雾剂 提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