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医生事件后股价大跌 美年健康一副总抄底被问询

假医生事件后股价大跌 美年健康一副总抄底被问询
2018年08月11日 08:23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王俊仙 南京报道

  受“假医生”事件牵连,美年健康近期股票连续大跌。而在8月6日,美年健康一位副总“掐点”买入了美年健康股票,不料,因买入时间正好在半年报敏感期,其收到深交所监管函,这也导致这位副总“抄底”的操作遭到“曝光”。

  除此之外,深交所还对美年健康“假医生”风波表示持续关注,先后发去两封关注函,要求核实具体情况及影响。

  对此,一位美年健康高管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假医生是不存在的,我们披露在册的都是有证的,不存在媒体质疑的医职人员的问题,公司在7月底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里罗列了从2013年至今收到的十几次行政处罚,处罚主要与放射诊疗未取得许可证、先行使用相关。”

  “假医生”事件致股价大跌

  此前的5个交易日——7月30日至8月3日,美年健康跌幅高达24.88%,市值蒸发168亿元。

  美年健康认为事情缘起于7月29日的一篇自媒体文章,文章中一位自称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办公室工作了4年的前美年健康员工透露:美年健康涉嫌利用早已死亡的医生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美年健康的CT、MR、胶囊胃镜等医疗设备都没有执业许可,且都是一些无证人员在操作这些专业的医疗设备;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7月30日早间,美年健康发布《郑重声明》称:“近日,我们关注到有网络和自媒体恶意传播有关美年大健康的不实信息,经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有限公司离职员工谭翠连女士因劳动纠纷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布《工作了4年的A股上市体检机构说跟我不是劳动关系》等文章,并联络自媒体“包不同”发布《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严重失实报道。美年大健康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美年健康还表示文中质疑的医生资质问题,事实情况是该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医技人员,只在诊疗最后环节审核报告。

  随后美年健康还以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对媒体报道有关“假医生”的事件进行了澄清。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7月29日下午,认证为知名健康博主的大V——“手术刀-李医生”也发布了一条有关美年健康的微博,其对“美年健康医生多数是冒充的消息”进行质询,从微博下方截图内容可以看到,有媒体报道称美年健康多人无证上岗,销售主管揭秘先抬价后降价。同时,当职员被问有没有职业资格证时,职员回答:“那是什么?”

  对此,美年健康证券部工作人员曾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大V爆料的截图文章是一篇不实报道,无证的是医学院毕业的实习生,算是医疗辅助人员,大家有点误解,而未佩戴胸牌确实是不规范,但没有违法违规。我们后来和媒体进行了沟通,卫计部门也上门进行了核查,报道方已经给公司出具了撤稿说明。”

  深交所两发关注函

  深交所中小公司管理部当时也火速发出关注函,美年健康7月31日进行了回复,称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但截至回复出具日,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美年健康还列举了2013年至回复出具日收到的17个行政处罚,主要为“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擅自开展放射诊疗活动”。

  美年健康方面表示,由于前期大型设备大多属于甲类医疗设备,在医用设备配置许可审批环节周期长且有一定难度,伴随《关于印发甲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的下发,放射诊疗许可证办理速度加快,此类问题将基本解决;相关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不属实,但随着体检中心日常接待客流量的快速上升,“漏检误检”的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但比例微小。

  8月5日晚间,美年健康下属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收到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下称“广州天河区卫计局”)出具的《责令整改通知书》(穗天卫医[2018]整字70号),经过广州天河区卫计局的现场执业情况督查,发现该门诊部存在部分检查报告未经诊疗医生亲自审核或手写签名、未取得相关许可擅自开展CT放射诊疗、未按规定任用放射诊疗工作人员等情况,广州天河区卫计局要求美年健康进行整改。

  8月8日,深交所针对上述广州天河区卫计局要求美年健康下属机构进行整改的事项再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上述不规范情形发生的原因及整改工作安排,在经营管理方面的内控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副总违规“抄底”自家股票

  就在收到天河区卫计局处罚后的翌日——8月6日,美年健康股价在开盘后先是急剧暴跌7.3%,随后又被快速拉起,截至当日收盘跌幅1.84%,振幅8.9%,当日最低下探至15.05元/股,为美年健康今年以来的股价新低。

  而就在此时,美年健康一位副总选择了增持。

  根据8月8日深交所对美年健康副总经理温海彦下发的监管函显示:美年健康拟于8月29日披露2018年半年报,但作为高级管理人员,温海彦在半年报披露前30日内,8月6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股票1.3万股,成交金额20.77万元。上述行为违反相关规定。

  以此计算,温海彦的交易均价为15.98元/股。

  资料显示,温海彦1964年10月出生,历任沈阳军区总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医务部科长(副主任医师)、沈阳弘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美年健康高级副总经理,沈阳及西北区域总经理。根据2017年年报,温海彦2017年薪酬为80万元,同比增加44万元,期末持股数为1400.07万股。

  “董监高存在提前知情公司业绩并利用内幕信息交易的可能性,所以说有一个窗口期的限制交易区间,如果说有确定的线索和证据证明董监高利用内幕信息,那就可能涉及内幕交易了,否则就只是个窗口期交易的违规行为。”8月9日,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觉得资本市场经常出现董监高敏感期买卖股票的情况,归根结底还是违法成本太低,和违规收益比起来,他们更愿意铤而走险。”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