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以股抵债 陕国投抄底长安银行股权

海航以股抵债 陕国投抄底长安银行股权
2018年08月11日 07:44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秦玉芳

  近日,陕国投发布公告称,因海航旅游集团拖欠其5亿元债务,该司已申请查封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后续再参与拍卖。若拍得此股权,陕国投有望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

  除银行股权外,陕国投还宣布受让海航凯撒旅游所持永安保险0.75%股权。同时谋求银行和保险两大金融机构股权,对陕国投来说并非偶然。陕国投方面表示,将积极开发股权投资标的,加大金融股权投资力度以求推进战略目的落地。

  近年来长安银行实现规模及净利润快速增长,但其利息净收入自2014年以来持续下降,投资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底该行净利息收入和投资收入占营收比分别为46.57%和41.17%。此外,长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连年“双升”,拨备覆盖率呈下滑趋势。

  参股失败曲线抄底

  陕国投8月3日发布公告称,西安中院已于8月1日正式查封了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5.92%的股权(持股数量333911714股),公司将参与拍卖。

  据公告显示,2017年3月23日,陕国投分六期发行设立了“陕国投·海航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规模5亿元,信托期限1年,海航旅游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项目到期后,双方协定海航旅游集团拟转让其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随同抵偿上述债务。

  此前,陕国投在公告中指出,受让长安银行股权,既能解决信托项目问题,也符合公司整合金融资源的战略规划。因此,公司亦愿意并计划根据信托计划到期进度分两次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长安银行股权。

  5月31日,陕国投发布公告称,拟受让海航旅游集团所持1.48亿股长安银行股权。

  然而时隔仅两月后,陕国投突然诉请查封海航所持长安银行股权。靠近海航旅游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陕国投方面原意以长安银行股权抵债,而此前陕国投持有长安银行股份已达到一定比例,按照监管规定不能直接受让股权,因此采取查封拍卖形式。

  对此,陕国投方面并未给《中国经营报》记者明确回复,但该司在公告中明确指出,鉴于股权正常转让存在一定问题,根据现实状况和《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我司选择了司法查封方式解决相关问题。

  陕国投指出,查封前述长安银行股权后西安中院将依法进行处置,公司也将参与拍卖,若拍得此股权,公司遂成为长安银行第四大股东,将有权向长安银行选派董事,并对其利润进行权益法核算,由此有望增厚公司利润;若未拍得股权,公司将收回5亿元本金及利息等,不会对本期和期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陕国投对长安银行筹谋已久。据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底,陕国投曾参与长安银行部分股权拍卖,最终未拍得标的股权;随后该司以1.25亿元价格受让浙江民泰银行持有的长安银行5666.7万股长安银行股份,至此,陕国投累计持有6601万股长安银行股份。2016年12月陕国投突然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长安银行股权。而到2017年1月11日,陕国投宣布终止重组。

  参与股权投资折戟后,陕国投一直未放弃长安银行。2017年5月,陕国投发布公告,拟受让海航旅游持有的部分长安银行股份。陕国投称,根据公司“十三五”规划关于整合金融资源发挥协同等综合效应的战略安排,本公司近几年一直在积极谋求加强对金融股权的投资布局。

  用益信托资深研究员帅国让指出,近年来信托处于转型瓶颈期,投资金融股权,不仅是品牌战略效应,更有利于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协同,推进业务转型。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于韫珩分析认为,资管新规影响下,未来符合监管导向的同业信托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信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保险金信托等都可以作为同业合作新模式进行大力拓展。

  投资业务收入超四成

  从股东背景来看,长安银行与陕国投都属于陕西省国资委。长安银行成立于2009年,在合并重组省内原5 家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而成,注册资本56.41亿元。

  据长安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于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入股长安银行3.34亿股的股东资格获山西银监局审批,至此该司持有长安银行股权占比为5.92%,位列该行股东第四位。

  自出现流动性紧张以来,海航开始陆续出手旗下地产项目、金融股权等偿还债务。今年4月,海航出清了广州农商行股权。7月以来,又相继有新光海航人寿、长安银行、永安保险等3家金融机构股权转让公告。

  从业绩来看,2017年长安银行净利润仍处于两位数增速。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2077.80 亿元,同比增长15.04%;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13.12%,相比2016年下降47.2个百分点。

  从营业收入结构分析来看,近年来长安银行利息净收入持续下降,投资收益比重持续上升。2014至2017年,长安银行利息净收入分别为28.3亿元、26.5亿元、24.9亿元、21.5亿元,营收占比也由76.15%下降至46.57%。与此同时,该行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逐年上升,从2014年的13.38%上升至2017年的41.17%。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认为,城商行、农商行属地方银行牌照,监管对其的定位是更好地支持当地经济发展,与大行相比,这类银行业务应相对简单,传统存贷款业务占比应更高。“部分城商行大规模发展交易和投资业务,个别银行的业务占比甚至高于存贷业务,这与监管的定位和去杠杆大趋势不相符。”

  利息净收入持续下滑的同时,长安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也在不断增大。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该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上升,拨备覆盖率则呈下降趋势,截至2017年底,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余额均达到4年来最高水平,分别为1.96%和17.76亿元,拨备覆盖率降至159.97%。

  从贷款集中度来看,作为地方性城商行,长安银行贷款集中于西安、宝鸡、榆林等陕西各地,且最大十户贷款余额占比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底,该行最大十户贷款余额达87.4亿元,占资本净额比上升至62.21%,同比上升17.92个百分点。

  同时,2017年底长安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上升至10.53%。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商业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为最大一家客户贷款总额与资本净额之比,不应高于10%。

  熊启跃指出,近年来监管对风险暴露集中度的管理越来越严,现在企业融资方式多样,除贷款外,类信贷业务、担保等均要被纳入风险暴露整体头寸。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对大型企业优质客户趋之若鹜,“垒大户”现象较为突出,显著增加了集中度风险。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