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向营销看齐”变革 华帝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掀“向营销看齐”变革 华帝推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18年08月11日 07:32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高瑜静、童海华

  世界杯期间借势营销,引爆话题的华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帝股份”,002035.SZ),近日推出了其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绑定”后,华帝股份更通过激励计划为公司未来三年业绩定目标。

  华帝股份在世界杯营销活动期间“战绩”不俗。线下渠道总零售额预计达到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线上渠道总零售额预计为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

  华帝股份的目标已然不限于此。如何在三年后的2020年,推进公司年净利润突破十亿大关?成为华帝股份的经营管理之问。而华帝股份正从管理机制、治理结构上掀起一场“向营销看齐”的变革。

  鼓励对象扩围

  8月3日,华帝股份披露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根据草案,此次激励计划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1071万股,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23%。其中,首次拟将964万股授予包括潘垣枝、潘浩标、吴刚等144人,激励对象包括董事、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此次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拟为6.81元/股。截至8月9日收盘,公司报收12.55元/股。

  在以市价近五折的价格授予员工时,华帝股份也提出了更高的业绩考核目标。首次授予部分的解除限售考核年度为 2018~2020 年三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各年度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7年业绩为基数,公司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30%,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9%,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6%;以2017年业绩为基数,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11%,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0%。

  2017年,华帝股份实现营收57.31亿元,净利润达到5.27亿元。如此看来,华帝股份此次股权激励计划若要顺利解除限售,必须在三年内促使净利润突破十亿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华帝股份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事项显示,在对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草案、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等常规事宜进行审核表决之余,还有一份特别决议事项单独列出,即《关于将实际控制人的近亲属潘垣枝先生作为 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激励对象的议案》。

  公开资料显示,潘垣枝为华帝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现任总裁,与华帝创始人之一的潘权枝是兄弟关系,与华帝现任董事长潘叶江为叔侄关系。

  根据自2016年8月13日实施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一般规定”中第八条规定,“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不得成为激励对象。”

  那么,作为华帝股份实控人潘叶江的叔叔,潘垣枝参选成为华帝股份股权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是否合规?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管理办法》出台前,上市公司主要依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至3号以及2个监管问答等规定实施股权激励。其中,备忘录1号曾明确规定,“对于持股5%以上的主要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经股东大会决议通过,可作为激励的对象。”不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后,上市公司新提出的激励方案,是按照《管理办法》中的新规定执行的。

  由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的法律意见书》显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也不包括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激励对象中,董事必须经股东大会选举,高级管理人员必须经董事会聘任。”

  因此,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认为,华帝股份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激励对象的范围、资格符合《管理办法》第八条的规定。

  华帝股份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2016年实施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此次激励计划在激励对象方面,激励对象人数增加,涵盖范围更广,包含了更多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业务)骨干。

  不过,华帝股份此次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名单,最终还是要在8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审核表决后才能确定。

  变革治理结构

  作为中国燃气灶领域的先行者,华帝股份前身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由中山市小榄镇七位老乡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联手创办。

  2012年,华帝股份收购中山百得厨卫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得厨卫”)。彼时,潘垣枝作为百得厨卫的法定代表、石河子奋进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奋进投资”)合伙人之一,由此进入华帝公司体系。

  收购百得厨卫也打破了华帝七位创始人间的平衡。百得厨卫原来由奋进投资100%控股,华帝全资收购百得厨卫后,奋进投资跃升为华帝的第二大股东。奋进投资由潘叶江、潘垣枝、潘锦枝、潘浩标四人总计持有逾90%股份。其中,潘锦枝是潘权枝的兄弟。因此,潘氏家族成为华帝的真正控制方。

  2015年,华帝股份管理层大换血,潘权枝、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在华帝董事会中更替轮换。由此,潘氏家族逐渐渗透华帝股份的控制权。

  2016年4月,华帝股份首次采取一项针对管理团队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当时,这也被业界视为,潘氏家族色彩浓厚的华帝股份欲借此革新内部治理结构。

  根据2016年华帝股份发布的第一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拟授予在公司任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18位激励对象440万份股票,另预留45万股,合计485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9.02元人民币。

  当时设定的解禁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15年为基数,第一个解锁期(2016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5%;第二个解锁期(2017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60%,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8%;第三个解锁期(2018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0%,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5%。

  华帝股份在首推股权激励计划后,公司业绩突飞猛进。2016年与2017年,华帝股份的净利率、营业收入增长率均达到行权条件。2016年,华帝股份净利润达到3.42亿元,实现营收43.95亿元。相较于2015年,分别增长57%、18%。

  据华帝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2017年的业绩均达到了第一期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公司已在2017年9月完成了第一次解锁,第二次解锁将在2018年9月启动。

  “股权激励一方面是公司对高管和核心管理人员、骨干人员过去业绩的肯定,另一方面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激励,激励高管和核心管理人员、骨干人员为公司未来更好的发展做出贡献,从而分享公司更多的红利。”上述华帝股份负责人说道。

  长江证券分析师徐春、管泉森最新分析指出,华帝股份近年来在治理结构改善背景下,有序推出股权激励措施。本期激励计划覆盖面较上一轮明显扩大,一方面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中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保障管理层及核心团队的稳定性及积极性。

  实际上,在华帝股份革新治理结构过程中,营销管理岗位的重要性日益突显。据华帝股份一位内部人士介绍,公司在2018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激励对象选择上,各个板块的核心骨干和管理人员均有考虑,尤其是在技术研发、营销领域。

  记者对照查阅华帝股份发布的两期激励对象名单后发现,在第一期激励计划中,公司曾将激励对象中的中层管理人员,分为“核心业务骨干”及“核心技术骨干”,其中,“核心业务骨干”有9人,“核心技术骨干”有2人。在2018年第二期激励计划中,华帝股份虽未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区分,但激励对象人数却升至137人。

  与此同时,华帝股份8月5日发布的一则高管改聘公告,着力提拔了2018年世界杯营销活动的负责人韩伟。

  公告称,经华帝股份总裁潘垣枝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同意改聘原副总裁韩伟为华帝股份高级副总裁。

  对此,华帝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层的人员聘任,都是经过全方位的考量和审核,是一个综合全面的考虑。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华帝从品牌、市场、渠道三个维度出发,以环环相扣的方式深化品牌营销的推广,这也是公司品牌升级以来出现的全新阵型,对于华帝后续的主题营销有很大的参考作用。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