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质押获取资金输血 新能源能否成力帆“神药”?

解除质押获取资金输血 新能源能否成力帆“神药”?
2018年08月11日 07:28 中国经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伍月明,童海华

  起家于燃油车的力帆股份近年来豪掷数十亿元在新能源领域下重注。

  8月8日,力帆控股于 2018 年 8 月 6 日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提前购回交易。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在过去的两年内已总计质押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达20余次,而据2017年年报显示,力帆集团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是75.72%,高于70%的警戒线。

  有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屡次进行股权质押,急需资金输血,是由于力帆汽车“死磕”新能源,试图借新能源汽车这一“神药”实现弯道超车。

  传统燃油车业务将调整

  8月6日,力帆控股与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提前购回交易,解除了力帆控股所持公司原质押给国泰君安的股份 54,40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16%。记者了解到,力帆控股在过去的两年内已总计质押力帆股份达20余次。

  谈及数次的质押股份,力帆股份证券金融中心回应记者,股权质押融资快、成本低、影响小,为上市公司股东较为常用的融资方式之一。因为是分成很多笔做的,确定会存在归还与续作这样的循环操作。此外,公司经营正常,资金链正常。各种债券也按期兑付,从未出现过违约,大股东力帆控股基于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一直也在不断增持。目前力帆控股资信状况良好,质押也在可控范围内。

  通常开拓一个全新业务,需要投入的成本是相当巨大的。对于力帆来说也并不例外。记者查阅发现,近几年力帆集团债务率较高。2015年至2017年,力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1%、76.74%和75.72%,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约为56%。

  对此情况,力帆股份证券金融中心回应,力帆进入新能源较早,坚定新能源,聚焦新能源。在新能源上投入大量财力物力。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降杠杆,随着资产的盘活,资产负债率会下降,财务结构将会得到改善。力帆股份占地740亩的重庆鸳鸯工厂将搬迁,新生产基地将投资75亿元。预计力帆股份可获得约15亿~25亿元的土地出让收益。

  根据公告显示,7月10日,力帆股份发布了6月产销快报数据, 6月力帆新能源汽车产量达982辆,同比增长454%;新能源汽车销售801辆,同比增长270.83%。

  然而,力帆汽车的乘用车销量却已经从2015年的148197辆下滑至2017年的132794辆,今年上半年,力帆传统燃油车销量仅为55435辆,较去年同期了增长1.07%。

  力帆股份证券金融中心预估,从产销数据得知,新能源已在逐步放量。预计2018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将首次超过燃油车的销售收入。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力帆股份业绩增长的重要利润源。而其在传统燃油车的落寞,不免让外界猜测是否会渐渐形成“一边倒”的形势,被迫转向新能源方向。

  对此,力帆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可。他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趋势,融合了人工智能、互联网、清洁能源供给等多种新科技,是汽车行业未来的趋势。尽管在国内燃油车市场表现平平,但力帆在俄罗斯、巴西、伊朗等地仍十分畅销。同时,公司在燃油车上依然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将会结合力帆燃油车国内外市场环境、销售情况等制定燃油车战略。

  不过,记者注意到,力帆正在进行新一轮定增,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由传统燃油汽车业务转型升级为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商,将对汽车领域进行全面规划,实现战略转型。而这或许意味着集团会逐渐缩减燃油汽车业务,重磅押宝新能源领域。

  此外,记者获悉,盼达是由力帆控股战略投资的共享汽车平台,其主要采用分时租赁为用户提供新能源汽车的出行解决方案。目前已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落地运营,但运营和拓展依然依靠力帆集团的注资。2017年11月,盼达与百度的合作也引起了业内的关注,无人驾驶+分时租赁或许能为盼达用车和力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力帆集团创始人尹明善曾评价力帆的新能源战略是“起了大早,但赶了晚集”。目前,力帆正伴随着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口号,试图绕过燃油车死磕新能源汽车,赶超合资品牌甚至是国外品牌。

  豪赌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力帆集团很早便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布局。

  2015年作为力帆集团转型的关键一年,公司将以前所未有的大投资修建“能源站+换电”方式,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不过,公司起初转型并不顺利。2016年10月,因为涉嫌骗补,力帆集团被取消了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骗补风波过后的力帆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

  在此背景下,力帆集团仍坚持继续扩大自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2017年,力帆集团恢复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2018年4月,力帆集团在2017年财报中提到,预计今年公司销售收入较2017年增长15%。而在接受记者采访中,其负责人明确表示,预计2018年力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收入将首次超过燃油车的销售收入。

  力帆相关负责人称,力帆新能源经过几年沉淀,在车型质量、续航里程、充电效率上都有显著提升。目前已上线A级、B级电动轿车多款车型。MPV电动车型、物流电动车等已上车型公告目录。除发力多款车型外,力帆新能源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充、换电能源补给方式满足不同运用环境。此外,全新的智能新能源车型在开发中。

  时下,新能源汽车各个势力争相布局,抢占补贴政策退坡的市场,原本在燃油车市场很落寞的二三线自主品牌汽车能有机会弯道超车?在广东分时租赁管理有限公司CEO陈锐辉看来,不少车企选择押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汽车进入门槛低,又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但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关键还要看技术积累。毕竟电池管理和电控系统等新能源汽车核心系统并非可以简单拼凑。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