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商誉+高应收账款+高质押 富临精工远比想象的艰难

高商誉+高应收账款+高质押 富临精工远比想象的艰难
2018年08月03日 18: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高商誉、高应收、高质押,富临精工远比想象的艰难

  原创: 市值风云

  来源:市值风云

  作者 | 木盒

  2015年3月富临精工(300432.SZ)登陆创业板成功上市,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最早引起风云君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庞大的商誉,2016年商誉15.63亿。这是富临精工资产负债表中金额最大的科目,占净资产(34.85亿)接近一半。

  一、高溢价收购下的商誉

  2016年12月27日,富临精工以16.46元/股定增5597万股融资9.21亿,收购彭澎等11名股东持有的升华科技 100%股权,交易总价为21亿,确认了15.63亿的商誉。

  升华科技主要从事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及三元材料。经过多年的重点开拓及发展,升华科技已在锂电正极材料市场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成为我国主要锂电正极材料专业供应商之一。

  2014年到2016年6月,前五名客户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56%、98.35%、99.83%。升华科技的第一大客户始终都是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简称“沃特玛”),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客户都是重复的:

  根据公开信息,风云君分析升华科技面临的主要风险有:

  (1)升华科技磷酸铁锂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90%左右,未来三元材料在正极材料的应用会对磷酸铁锂产生较大的冲击,从而影响到升华科技的业绩;

  (2)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升华科技前五名客户占总销售收入接近100%,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度非常高,同时应收账款占总收入比分别为99.14%、48.43%、100.61%;

  (3)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取消。

  事实上,非市场因素的补贴增加了市场的非正常供给,市场的虚假繁荣上传到上游增加产能,从而导致产能过剩,这在光伏、新能源、共享单车等行业都能观察到此现象。

  2015年中国在电动汽车上投入的补贴为590亿,2016年更是高达830亿,然而2018年6月新能源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后新能源汽车补贴下降或者取消,导致市场需求急剧萎缩。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显示,乘用车搭载的电池密度高于120Wh/kg的电池占到97%,高于140-150Wh/kg的三元电池也达到70%。国内磷酸铁锂电池领域2017年的生产企业数量比2016年减少将近一半。

  收购升华科技的三个风险也开始暴露出来,2018年6月7日升华科技向法院申请诉讼财产保全,其中涉及对坚瑞沃能(300116,SZ)1.265亿和沃特玛6211万。

  沃特玛是创业板公司坚瑞沃能的全资子公司,2017年坚瑞沃能巨亏37.3亿,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或面临破产危机。

  二、高应收账款

  而沃特玛一直是升华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7年甚至占其总营业收入比例为89.55%:

  2017年13.93亿应收账款中前五名(单项重大计提也是这五家公司)中有四名都是沃特玛的关联公司,即使计提10%坏账后仍有9.15亿应收账款余额没收回,占总应收账款比例为65.7%。

  富临精工已经背书给他方但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中金额最大的前五项中,有四项都是沃特玛:

  我们回头来看看富临精工历年的应收账款比例,2016年也是高达96.67%。2017年升华科技纳入合并报表,富临精工净利润为3.71亿,然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负2.11亿,现金流和利润严重背离。

  主要是企业和自然人股东借款增加:

  三、资产减值风险

  富临精工2017年虽然对沃特玛关联公司和东莞市沃泰通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计提10%的坏账准备,年报披露计提的原因为“存在坏账风险”,说明富临精工已经意识到应收款有可能收不回来的风险。

  然而,风云君认为富临精工可能低估了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2016年并购确认的商誉16.53亿,2017年只做了1217万的商誉减值,商誉余额还有15.51亿。

  风云君认为,下游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取消是整个行业需求的萎缩,富临精工不只是沃特玛单家客户的应收款坏账问题,而是整个公司客户应收账款都可能面临较大的回款风险。事实上,2017年经营现金流为负已经提前反映出来。

  2018年富临精工将面临资产大额减值的风险,主要风险点在于:(1)升华科技15.51亿的商誉;(2)沃特玛9.15亿应收账款的大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2016 年 5 月 17 日,富临精工曾与彭澎、彭澍、刘智敏、升华投资等升华科技4名股东签订了《业绩承诺及补偿协议》,后者承诺2016年-2018年归母净利润不低于1.52亿、2亿、2.61亿。

  这业绩肯定是完成不了的了,2017年升华科技净利润才为1.5亿,2018年估计更差,完成2.61亿的业绩承诺应该不太可能。

  2018年7月14日富临精工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50%-70%,并说明了主要原因:升华科技暂停对原客户沃特玛供货,导致其产销未达预期。

  然而,富临精工没有披露的是,资产减值才是对富临精工净利润最具杀伤力的影响因素,2018年实际业绩也许会更差。

  而中报预告没提及资产减值因素,可能是怕股价继续下跌而触发的股权质押爆仓,2018年1季报显示,控股公司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治富质押的比例分别为95.9%和99.99%。

  受限资产有货币现金、应收票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公司能用来质押或抵押的资产都拿出来做贷款了,说明富临精工资金链十分紧张。对金额重大的资产科目分析,富临精工的资产质量状况极其堪忧。

  截止2018年8月3日,富临精工仍有约40亿市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