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凯迪出售140亿资产自救 中战华信实力存疑

*ST凯迪出售140亿资产自救 中战华信实力存疑
2018年08月03日 10:02 界面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ST凯迪出售140亿资产自救 “白衣骑士”中战华信实力存疑

  公司董事会成员对此次解决方案并不完全认可。

  梁昌均

  创下24个连续跌停板的*ST凯迪(000939.SZ)意图瘦身自救。

  8月2日晚,*ST凯迪公告称,公司与中战华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战华信)、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阳光凯迪)签署重大重组框架协议,协议各方同意此次重大重组拟通过“股权重组+资产处置+债务重构”联合重组方式,中战华信将全面参与、整体设计联合重组方案。

  根据协议,若重组需要,中战华信可选择受托管理*ST凯迪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所持的公司股份,由中战华信代为行使表决权、委派董事等权利,*ST凯迪承诺对予以配合。阳光凯迪目前持有*ST凯迪11.70亿股,持股比例29.08%。

  在资产处置方面,*ST凯迪拟打包出售其部分业务板块资产,账面总资产价值暂估为139.42亿元。*ST凯迪和中战华信双方同意采取“标底底价+溢价分成”方式打包出售,其中标底底价为40亿元,溢价分成办法由协议各方协商后另行确定。从标底底价来看,不足当前资产估值水平的三成。

  首批处置资产包括作价12亿元的风电项目、作价10亿元的杨河煤业项目、作价22.6亿元的首批生物质项目。但目前尚未披露上述资产账面资产情况,尚不知此次作价增值情况。

  *ST凯迪、中战华信分别就前述三个项目与上海斯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斯能)、深圳市前海燚坤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前海)、山东水发众兴热电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水发)签署了收购框架协议。在首批项目完成处置后,各方还将全面推动其他非主业资产对外出售工作,力争1年内全部完成。

  *ST凯迪引入中战华信筹划上述系列动作主要是为了化解公司债务危机。根据公告,截至7月26日,*ST凯迪逾期债务达到31.7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近30%,且部分债权人已经采取诉讼、仲裁、冻结账户和资产等措施,导致公司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前为应对*ST凯迪债务危机,湖北省、武汉市和公司所在的东湖高新区已成立工作专班,确定了股权重组、资产重组、债务重组等三种方式为主的解决方案,并成立了债委会。

  此次与各方签订框架协议,意味着*ST凯迪在解决债务危机的路上再迈出一步。不过,此次协议涉及多方,需要各方履行决策程度,并经债权人同意,若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还需深交所批准,最终能否顺利实施还存在不确定性,能否达到公司所说的全面化解债务危机仍待时间验证。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凯迪召开的对上述协议进行表决的董事会上,有3名董事同意,但也有1票反对和1票弃权,这说明公司董事会成员对此次解决方案并不完全认可。

  董事王博钊对投反对票给出了五个理由:中战华信资信实力存疑;尽调时间至9月30日是否过于漫长;第一年管理费由公司承担是否合理;资产初步估值定价是否有依据、溢价率多少;协议签署前或同时是否可以支付拟收购价格的一定比例用于恢复生产。王博钊表示,在未对上述问题进行充分说明前,反对签署此协议。

  投出弃权票的则是*ST凯迪董事唐宏明,其表示对中战华信的背景和实力不了解,对以募集产业基金的方式收购公司资产的可行性存疑,对重组框架协议未涉及提供流动性资金解决员工工资、燃料客户欠款以及恢复电厂生产的问题表示担忧。

  唐宏明曾在6月30日李林芝辞任董事长后被推选为董事长并代行董秘职责,但上仍不足1月其便因个人原因在7月底辞职。目前*ST凯迪董事长职位空缺,公司缺乏核心骨来领导企业渡过危机。

  那么,中战华信作为*ST凯迪选择全面参与、整体设计联合重组方案的交易对象,实力到底怎么样呢?

  公告显示,中战华信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一家主要进行资产、投资管理的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耀纲,去年底由刘耀纲、胡晓、舆情战略研究中心合计持股变更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单独全资持股。

  舆情战略研究中心官网显示,该机构是经中央编办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审批成立的国家事业单位,主要工作为舆情战略信息的征集、监测、分析和研究等,该网站多个栏目下并无实质性内容。

  但实际上,舆情战略研究中心不久前在资本市场上已经露过脸,其因旗下公司华融国信控股(深圳)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融国信)拟入主湖南上市公司红宇新材(300345.SZ)而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红宇新材今年6月份发布的多份公告,其控股股东朱红玉及一致行动人朱红专拟将5.49%的股份作价1.16亿元转让给华融国信;同时拟将14.52%的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等委托给华融国信行使;交易完成后,华融国信将成为红宇新材的控股股东,朱红玉等人与其为一致行动人,公司实控人由朱红玉变更为舆情战略研究中心。红宇新材在披露变更事项后公司股价出现多个涨停,深交所也先后4次就该事项向该公司发出关注函。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融国信即为中战华信的全资子公司,舆情战略研究中心是其实控人。红宇新材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披露,舆情战略研究中心的举办单位为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其官网显示该机构为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是全国综合性战略研究机构。

  该回复还显示,中战华信共计控制33家公司,大都成立于2015之后,主要从事股权投资或金融业务,多数尚处于亏损或没有收入和盈利,并且中战华信正在剥离多家下属企业。

  截至今年6月26日,中战华信总资产为4.31亿元,净资产近2.47亿元,账面货币资金仅有365万元,且从年初到该日未有收入,净利润亏损312万元。另外,舆情战略研究中心财务状况也未对外公开,其经费来源为非财政补助,开办资金为50万元。

  这样看起来,中战华信的自身实力似乎并不雄厚,背景略显“神秘”,这也是董事王博钊、唐宏明分别投出反对票和弃权票的原因之一。参照深交所对中战华信入主红宇新材的关注,*ST凯迪此次恐怕也难逃监管问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战华信去年11月通过直接全资控制的长沙红豆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亿元收购了P2P网贷平台信投宝。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1月份已完成投资人变更。在当时的媒体报道中,中战华信被定义为一家央企,是经国务院批准,为有效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促进国企改革发展而成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在此次与*ST凯迪的重组交易中,中战华信拟通过自行管理或协调其旗下管理人发起设立并购基金打包收购凯迪生态拟出售的业务资产,包括风电项目、杨河煤业、在建生物质等十项资产类型。中战华信有足够的资产实力和号召力吗?

  目前,已签订协议的上海斯能、深圳前海、山东水发将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中战华信发起设立的专项并购基金,在满足相关条件后对相关资产进行收购。上海斯能是澳洲金融投资集团麦格理下属企业,山东水发则是山东国有独资企业山东水发集团旗下企业。

  另外,此次公告还披露,待*ST凯迪资产处置及债务重组工作进入到稳定可控阶段,公司生产经营全面恢复并步入健康轨道后,将适时引入央企或国企战略投资人,进行控股权转移,实施混改重组。那么届时,已经在资本市场展露头角的中战华信及其背后的舆情战略研究中心会再次走向台前,成为这个战略投资人收割*ST凯迪吗?

  *ST凯迪还表示,此次重组对公司今年业绩可能构成重大影响。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近23.81亿元,其在今年一季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亏损5.8亿元至7亿元。*ST凯迪能否通过此次交易实现扭亏还需看资产交割进度以及与中战华信的溢价分成比例。

  目前,*ST凯迪自7月2日被披星戴帽以来,公司股价已经连续吃下24个跌停,最新股价报收1.46元/股,市值蒸发近139亿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