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本月底在北京全面停产燃油车 借壳登陆A股在即

北汽本月底在北京全面停产燃油车 借壳登陆A股在即
2018年08月01日 14:17 国际金融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最近北汽宣布“停产、停售燃油车”的消息在汽车圈内传得沸沸扬扬。

  日前,北汽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举行了“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宣布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将全面停止燃油车的生产。

  禁售燃油车提上日程

  结合北汽在去年年底明确的两个新能源目标:到2020年在北京地区全面停售燃油车,到2025年在全国全面停售燃油车,此次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停产燃油车,已经将燃油车停售提上了日程。

  在具体做法上,北汽将原生产绅宝的北京顺义生产基地转产北京奔驰,绅宝产品安排到株洲和广州基地生产;北汽福田的怀柔工厂及工程机械工厂也正陆续转移到河北张家口;而北汽威旺早在去年底就已正式并入昌河汽车,并作为昌河汽车新能源汽车品牌,原有微车业务同时并入昌河汽车。

  7月22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处获悉,北京奔驰重组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制造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奔驰C级轿车更新换代项目、M254发动机技术改造项目完成备案,该项目总投资119.39亿元,北京奔驰将利用北汽股份北京分公司的原有产能,转型升级为北京奔驰高端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年产能为15万辆,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亿元,计划明年底下线。

  至此,北汽原四大自主品牌(北京品牌、绅宝、威旺和新能源)在北京仍有生产基地的仅剩北汽新能源和北京品牌。

  北京品牌是北京汽车制造厂生产的越野车品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品牌从销量来看,其实可以忽略不计了。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制造厂的销量为4390辆,月均销量不足750辆,而去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仅150辆。

  剔除北京品牌,北汽已经基本实现“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京全面停产燃油车”的承诺。

  业内人士表示,北汽此次在京全面停产燃油车不能简单地看作是为推动其在京停售燃油车,停产不意味着停售,北京制造业发展门槛提高以及北京非首都功能疏散也是北汽工厂紧急撤离的原因之一。

  壮士断腕为争龙头

  国内有三家车企都宣布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按宣布时间排序,分别是长安汽车、北汽和海马汽车。无疑,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但对比起丰田预计205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的目标,这三家车企对新能源显得底气十足。

  长安汽车的底气来自于1000亿“香格里拉计划”,而且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强调:“长安2025年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并非意味着会放弃高效内燃机,未来的新动力是高效内燃机加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组合的新动力组合。这一点不要误解。”

  海马汽车的底气在政府“撑腰”和孤注一掷的勇气。

  而北汽的底气就是北汽新能源,汽车研究员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正是因为北汽新能源的强劲表现让北汽集团有了壮士断腕的自信和勇气。”

  北汽新能源从销量上来看,确实表现不俗。2017年,北汽新能源销量达103199辆,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加上2017年,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不仅如此,北汽新能源凭借2017年超十万的销量,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为4.7万辆,同比增长166.3%。

  近期,北汽新能源也在“借壳”SST前锋登陆资本市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对媒体表示:“(北汽新能源上市时间)快的话在6月份,慢的话在7月份也会完成。”

  在北汽新能源表现抢眼的同时,北汽其他自主品牌反倒成了短板和拖累。公开资料显示,北汽自主品牌2014年亏损19亿元,2015年亏损33.4亿元,2016年亏损27.45亿元,2017年更是亏损75.01亿元,而北汽新能源在2016年便已实现盈利,可知北汽其他自主品牌亏损的严重性。

  针对北汽自主品牌主力绅宝的销量严重下滑问题,在“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徐和谊表示:“创新是唯一办法,沿着老路追没戏。加大创新力度、走适合自己的创新之路,北汽就是全面新能源化,这就是我们的创新之路,燃油车不玩了,北汽没戏,或者戏也不大。”

  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汽在北京停产自主品牌是为了集中资源发展新能源,以期获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龙头地位。”

  虽然北汽的燃油车“没戏”,但依赖北汽新能源也并非没有风险。从销量来看,北汽新能源销量大却严重依赖低端的EC系列,EC系列的销量占北汽新能源总销量的近八成。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北汽新能源的销售毛利及毛利率急降,持续盈利能力堪忧。

  任万付表示:“目前来看,由于新能源的竞争(能力)还不充分,北汽此举是否能获得成功,尤其是长久的成功还不好说,但能自断其臂的勇气还是很值得钦佩的。”

  记者 肖逸思

  ▼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绅宝 新能源 北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