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除并表影响:老白干酒收入增幅不足9% 开拓省外市场

扣除并表影响:老白干酒收入增幅不足9% 开拓省外市场
2018年08月01日 09: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来源:财经啸侃

  2018年7月31日晚间,老白干酒(600559.SZ)公开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平稳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超过两倍,引发投资者热议。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59亿元,同比增长3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46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0.47亿元,增幅高达208.01%。

  对此,老白干酒方面表示,报告期内,老白干酒不断的梳理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深化市场建设,2018年上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增加,费用率下降,利润增加。

  同时,老白干酒于2018年4月份完成对丰联酒业的收购,对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合并范围变动带来收入增加、利润增加,2018年4-6月份,丰联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5734.84万元,净利润2748.34万元。同时,老白干酒还出售了深南种猪分公司,资产处置收益增加1745.93万元。

  如果扣除非联酒业,2018年上半年,老白干酒营业收入约为12亿元,同比增幅不过8.5%左右。同理,如果没有丰联酒业的话,老白干酒的净利润增幅也会大幅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老白干酒主要从事白酒的生产与销售,是国内白酒生产骨干企业和老白干香型中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在华北地区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生产规模和销售收入在河北省白酒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其主要产品为衡水老白干系列酒、承德乾隆醉系列酒、文王贡系列酒、武陵系列酒、孔府家系列酒。

  其中,衡水老白干酒以其卓越的品质和良好的声誉在北方市场特别是河北市场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和极高的品牌忠诚度;

  承德乾隆醉酒是北派浓香型白酒代表,在河北浓香型白酒市场中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安徽文王贡酒作为安徽白酒军团的六朵金花之一,具有徽酒典型风范,在安徽阜阳地区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曲阜孔府家生产的儒雅香孔府家酒在曲阜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湖南武陵酒也跻身全国十七大名酒。

  据悉,老白干酒按产品的价位段划分产品档次,40元以下(含40元)为低档产品;

  40元—100元(含100元)为中档产品;

  100元以上为高档产品;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老白干酒高、中、低档酒销量分别为1590.23千升、3312.13千升、21794.33千升,分别同比增长25%、47%和21%左右。

  其中以39度衡水老白干为代表的高档酒实现销售收入约为4.69亿元,同比增长32.19%;

  以十八酒坊、武陵源、孔府家酒为代表的中档酒销售收入约为3.40亿元,同比增长21.98%;

  以38度小青花酒、41度、55度老白干酒为代表的低档酒营收约为4.95亿元,同比增长4.69%。

  目前衡水老白干系列产品仍作为老白干酒的“主力军”,是驱动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引擎,而中档酒代表十八酒坊销售收入也呈现出稳定增长态势,与衡水老白干共同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对此,业内人士向《财经啸侃》特约、独家撰稿人王诣予表示,衡水老白干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且其中高档酒的销售收入涨幅明显,在白酒市场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有助于其品牌的健康成长。

  同时,中档酒十八酒坊的销量也有较高的提升,在目前中高端价格带呈扩容式增长的背景下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提升空间。

  从分地区看,2018年上半年,老白干酒河北、山东、安徽、湖南以及其他省份销售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0.18亿元、0.46亿元、0.71亿元1.55亿元,其中河北地区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77.54%,销量占总销量的73.30%。

  目前看来,河北地区是老白干酒的主打市场,占有市场份额较大,但在其他地区市场份额相对较小,营销网络有限,仍属于区域性经营。

  但老白干酒正积极开拓其他地区市场,2018年4月4日,老白干酒发布的公告显示,老白干酒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向佳沃集团、君和聚力、汤捷、方焰、谭小林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成为老白干酒全资子公司。

  据悉,丰联酒业旗下有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湖南武陵和曲阜孔府家等四家区域性白酒企业,四家酒企在各自的区域都拥有一大批高度忠诚的消费者和客户群体。

  “公司并购丰联酒业后,加快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衡水老白干酒在品牌、管理团队、区域市场优势,并依托丰联酒业在不同区域市场的优势和客户资源,有效整合和共享双方的销售渠道,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在不断增强河北省内市场竞争力的同时,有序拓展省外市场,不断的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公司快速的发展”,老白干酒方面称。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老白干酒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0.1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34亿元,增幅为105.66%,预收款项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25.46%。这两项财务指标的增长皆得益于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与对丰联酒业进行合并报表。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老白干酒并购丰联酒业意在提高省内市场竞争力,扩大省外营销网络,进而实现布局全国。目前看来,并购丰联酒业效果良好,不仅给老白干酒带来了可观的营收与净利增长,同时也实现了其合并报表中相关财务指标的良性改善,还增强了与河北市场极为强势的洋河、泸州老窖等全国名酒对标的竞争力。

  “老白干酒在省外其他地区也可以借助丰联酒业的销售渠道与优质客户继续扩充产品品类,整合资源配置,与之形成良好的销售协同,加快省外市场拓展进程,提高市场份额”,业内人士称。

  近期,老白干酒沿用十年的“衡水老白干,喝出男人味”广告语也被更改为“喝老白干,不上头”,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是老白干酒开拓省外市场,着手布局全国的一个信号。

  白酒行业分析专家蔡学飞认为,更换宣传定位语符合老白干酒的品牌战略。老白干酒在广告宣传上一直投入颇多,相当一部分费用用于省外宣传,今年初还在纽约时代广场投放了广告。

  走出河北,与全国一线酒企品牌竞争是老白干酒2018年的整体发展战略,这次推出的品牌定位语最明显的是弱化了衡水,更聚焦于品质感,以突出老白干香型。

  但是新定位语并不具备独特性,用户很难把“不上头”与老白干酒直接联系在一起,需要后期投入很多广告宣传来支撑。

  “地方酒企多年来在品牌、结构,人员、资本等方面均处于停滞状态,老白干酒此时急切地推进全国化布局,不仅需要很大投入,还可能牵涉到复杂的地方关系建设,困难较多。从企业内部来看,老白干酒需要妥善解决酒企间快速整合、原有高层权责分配等问题;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行业消费升级推动品牌化发展,老白干酒应该聚焦老白干香型,回归产品主业和商户,同时加强自身中高端品牌十八酒坊的推广,以此抢占高端市场份额,进一步完善产品结构”,蔡学飞称。

  在积极开拓省外市场的同时,老白干酒也在加快营销转型进程。报告期内,老白干酒通过婚宴、商务、地推、大型品牌会销等营销活动,着力构建“企业—消费者”一体化关系;通过免费品尝、品鉴会、演唱会、品牌会销、基地游等形式,形成口碑传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据悉,老白干酒采用“直营+经销商”的销售模式,直销模式下,由公司销售部门通过线上或线下渠道以批发或零售的方式直接将白酒产品销售给终端客户。

  在经销商方面,老白干酒由销售部门根据相关销售区域经销商的经济实力、仓储条件、配送能力以及市场信誉度,择优选择经销商并与之达成经销协议,由其在一定区域内经销相关白酒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老白干酒省内外经销商分别为1127和1169个,分别增加159和147个,并且在未来将继续开拓山东、安徽、湖南、辽宁等地区白酒市场,进而实现省内外共同发展。(作者:王诣予)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