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服中心证券支持诉讼的市场实践

投服中心证券支持诉讼的市场实践
2018年08月01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知权/行权/维权

  投资者教育园地

  投服中心邮箱:qy360@isc.com.cn

  上海证券报股民学校邮箱:okxzls@ssnews.com.cn

  截至2018年2月,投服中心已累计提起9例证券支持诉讼。投服中心于2016年所提起的2起证券支持诉讼“匹凸匹”案和“康达新材”案均已获胜诉。2017年,投服中心新增证券支持诉讼案件5起,分别为“上海绿新”、“安硕信息”、“鞍重股份”、“ST大控”和“猛犸资产”。其中,“上海绿新”案共80名适格原告,索赔总额580余万元。“安硕信息”案共13名适格原告,索赔总额186万余元。“鞍重股份”案共88名适格原告。“ST大控”案收到409位投资者的申请材料。2018年,投服中心业已新增证券支持诉讼2起,分别为“锐奇股份”和“超华科技”。投服中心在开展证券支持诉讼过程中,就如何选择支持诉讼对象、如何展开公开征集、如何提升工作效率等问题上精益求精,不断探索。

  一、支持诉讼对象选择原则逐步确立,专业性特点不断凸显

  面临众多的虚假陈述行政处罚,如何从其中选择出具有代表性、能够起到示范作用的案件进行支持诉讼,是投服中心自开展支持诉讼业务后的重大问题。目前,为防止浪费公共资源,导致滥诉行为发生,保证证券支持诉讼的公益性和公正性,投服中心对所有虚假陈述案件(含证监会和各地方局处罚的)均纳入预研范围,实现虚假陈述案件预研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典型性、重大性、社会影响、潜在原告投资者数量、胜诉可能性、赔付能力、示范效果等多维度论证研究,撰写研究报告,组织评估论证会,集中讨论,最终确定可支持诉讼的案例,体现了投服中心作为证监会下设的证券类公益金融机构的专业性。

  二、开创支持诉讼全国范围公开征集投资者的新模式,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投服中心积极创新诉讼维权的形式,探索公开征集受损投资者的模式。“上海绿新”案件首次尝试全国公开征集,此后的案件中,申请支持诉讼的投资者人数稳步大幅增长,投服中心支持诉讼业务的受关注度也大大提高。

  在公开征集工作过程中,投资者背景差异明显、数量众多、地域分布广泛,给诉前准备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特别是在委托鉴证方面,通过公开征集途径申请的中小投资者来自全国各地,地域跨度大,年龄差异大、背景较复杂,给履行上述必备法律手续带来了极大困难。为提高诉讼准备效率,在公开征集的过程中针对委托鉴证事项,从“上海绿新”案件开始,投服中心工作人员和公益律师一起与法院立案部门沟通,在不违背诉讼法法理精神的前提下,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角度出发,尝试以视频认证方式协助确认委托事项,实现了群体性诉讼中的短时间、低成本、高效率集中立案。

  三、积极推进损失计算软件开发工作,提升支持诉讼工作效率和权威性

  为常态化、高效化解决虚假陈述案件支持诉讼中的损失计算问题,参考已有的司法判例,结合前期支持诉讼实践经验,投服中心对数据甄别、损失计算算法逻辑、系统风险及非系统风险的认定与扣除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逻辑体系,在此基础上启动了证券虚假陈述侵权损害赔偿损失计算软件系统的开发工作。目前,该软件系统的开发正积极推进,将为支持诉讼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四、向“首恶”精准追偿,确立“追责到人”的支持诉讼原则

  为最大程度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避免因民事赔偿而误伤上市公司现有广大中小股东,投服中心直接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作为被告,这也是投服中心支持诉讼与社会律师诉讼原则的重要区别之一。

  上市公司发生虚假陈述等违规侵权行为,因上市公司是拟制法人主体,事在人为,“人”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董监高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利用上市公司的法人人格进行虚假陈述,获取大量非法利益,但行政处罚对相关责任主体的经济惩戒却很有限。从以往的虚假陈述民事侵权的诉讼案例看,上市公司往往是作为第一被告,由上市公司直接赔偿受损投资者损失,直接减损上市公司股东权益,误伤上市公司的现有广大股东。

  五、有针对性宣传使支持诉讼走进广大投资者

  因证券支持诉讼业务本身具有新兴性、涉众性和外部性的特点,如何帮助广大中小投资者理解支持诉讼业务内容,实现支持诉讼示范效果,丰富投资者投资和诉讼常识成为了投服中心支持诉讼业务的重要议题。

  为提高诉讼准备效率、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投服中心在证券支持诉讼案件中多管齐下。第一,逐步完善公开征集公告内容,增加交易对账单样例等内容,并根据工作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不断完善更新。第二,投服中心工作人员耐心沟通、在线指导,积极接听来电答疑解惑。第三,注重对于证券支持诉讼案件的宣传工作,以新闻稿形式在支持诉讼案件的公开征集、立案、判决等全阶段重要节点通过在主流财经媒体上进行深度报道。第四,在“权益360(知权、行权、维权)”专栏刊登系列文章,有针对性的解答投资者有关诉讼程序的各类常见问题,例如如何界定证券虚假陈述行为、如何理解虚假陈述赔偿中的系统性风险扣除、正确认识个别案件较长的审理期限、诉讼费相关基本常识等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诉讼的各方面实体和程序性问题。一年来,通过权益360对投资者的理性维权认知起到了显著的指导和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栋

上海绿新 诉讼 中小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