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生物撇清疫苗造假关联?杜伟民发迹史运作存疑

康泰生物撇清疫苗造假关联?杜伟民发迹史运作存疑
2018年07月27日 11:23 投资时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虽然康泰生物在疫苗风波中澄清与其他疫苗企业没有股权关系和业务往来,但事实是,实控人杜伟民与长生生物及其董事长高俊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其上市时向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行贿47万元也是事实

《投资时报》记者  文馨《投资时报》记者  文馨

  这一次,所谓负面新闻“72小时转移焦点”理论终于失灵。

  长生生物(002680.SZ)引发的疫苗造假风波仍在持续发酵,由此也引发其他疫苗类上市公司股价应声大跌。其中跌幅最大者,为距东北长春3100公里外深圳的康泰生物(300601.SZ)及其债券——康泰转债(123008.SZ)。

  自7月16日事件曝光到26日,短短9个交易日,康泰生物股价下跌36.97%;其在今年3月19日发行的康泰转债(123008.SZ)也未逃脱投资者的“斩杀行动”,跌幅高达32.68%。

  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吗?这个结论暂时还难以确定。但有一点勿庸置疑,康泰生物实际控制人杜伟民在可转债暴跌之前,已成功出售部分。数据显示,4月11日至7月13日,杜共计减持其持有的康泰转债35.9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08%。本次减持后,杜仍持有康泰转债157.98万张,占发行总量的44.38%。

  现在的问题是,康泰生物的产品能否自证清白,从而表明之前的股价和债券价格跳水只是一种“错杀”。对此,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就在7月23日,深圳市药监局小组前来检查,从生产规程与产品质量都认为公司没问题。本次由长生生物引发的疫苗风波过去后,股价应该才能企稳。”该人士同时强调,公司生产的四联疫苗也没问题。公司中期业绩实现盈利,预计净利润在26807.77万元—28924.17万元之间,同比增长280%—310%。“不用担心”,她说。

  然而,这颗定心丸似乎派发过早了。

  7月23日,融通、中银、富国等5家基金公司同一日相继下调康泰生物估值,其中最低下调至42.25元/股。7月26日,该股收于45.57元/股。最新披露的基金中报显示,目前共有89只基金重仓持有康泰生物,持有总市值约36.42亿元。此次估值下调后,预计基金持有康泰生物市值将至少缩水11.62亿元。

  杜伟民历史上那些“吐槽点”

  对于卷入漩涡中的康泰生物而言,目前最大的麻烦并非只是疫苗产品质量——在经历自上而下全民监督式的检查后,相关检验报告应当具有说服力。现在最为不确定的,是其实控人杜伟民历史上某些与长生生物和高俊芳交集的片断,以及公司受处罚的历史。

  资料显示,康泰生物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乙肝疫苗生产企业,其产品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这家创立于1992年的公司,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作为卫生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平台,企业性质为国资。据悉,其“基因工程乙肝疫苗(酵母重组)”生产技术是从默沙东公司引进,并于1995年正式投产。当时,这一技术与基因工程干扰素、胰岛素并称为“20世纪三大生物医药产品”。

  2003年,康泰生物完成股份制改造;2009年之后,国有投资方相继通过转让方式退出,康泰生物彻底变成一家民营企业。杜伟民成为控股股东,持有股权54.46%。

  纵观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的发迹史,与目前已被刑事拘留的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确实有着由来已久、千丝万缕的关联。

  生于1963年的杜伟民,于1995年2月“下海”赴长生生物出任销售经理。而根据长生生物财报,1994年,高俊芳刚刚担任长春长生总经理,两人轨道就此发生汇合。杜伟民在长生生物销售经理的职位上任职6年。直至2001年,杜的人生才迎来重大转机——当年9月18日,长生所与广州盟源(杜伟民与韩刚君联合创办)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前者所将其持有的长生实业 0.68%的股权以 43.79 万元对价转让给后者。

  此次转让的股权并不多,但杜伟民和韩刚军却拥有了长生生物的股权。至此,高俊芳、韩刚军和杜伟民这三位因疫苗风波被全国媒体关注的核心人士,均成为了长生生物股东。此后亦分别成为了国内狂犬病和水痘疫苗、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的领军人物。

  资料显示,杜伟民与韩刚军后来携手创业了江苏延申(江苏省内首家生产疫苗的生物制药高科技企业),且为其实际控制人。2007年,江苏延申筹备国内上市,但遭到发审会拒绝。至2009年5月,杜伟民辞去江苏延申职务,同时转让套现了股份。

  此前,杜伟民则在2008年通过产权交易所购买了康泰生物的大部分股份,成为康泰生物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杜伟民和韩刚君控制的江苏延申,2009年3月就曾被查出狂犬疫苗造假,且18万份疫苗已全部注入病人体中,最后该公司被监管层处以300万元罚金,公司总经理和5名员工遭到判刑。不过,半年后江苏延申重新营业,并获得防疫部门160万份甲流订单。

  有医药研究相关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强调:“该公司曾经有过黑产品历史,且有处罚的记录,更应该提高警惕。” 

  该人士同时提及曾在2013年轰动一时的湖南乙肝疫苗事件。当年12月13日,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暂停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批号为C201207088和C201207090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使用,不过在次年1月17日又发出通报称“未发现乙肝疫苗存在质量问题”而恢复生产事宜。

  该研究人士强调指出,虽然药监局最后恢复生产,对于这类曾经有过问题的疫苗产品,还需提高防范。

  另外,这位人士提供的第二项信息为:“康泰生物的实控人杜伟民曾经行贿47万元给原药监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北京高院已审判),加快疫苗上市审批,促进康泰生物上市。”

  记者查阅相关信息了解到,2017年6月30日北京市高院公布尹红章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显示:被告人尹红章于2010年至2014年间,利用担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和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杜×的请托,为该公司在药品申报审批事宜上提供帮助,单独非法收受杜×给予的钱款30万元,伙同郭×1共同非法收受杜×给予的钱款17万元。

  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思邈路35号,法定代表人正是杜伟民。据悉,该企业是康泰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销售费用过高

  从康泰生物披露的2017年年报可以看到,其主要产品收入主要以二类疫苗为主,主营收入10.34亿元,收入占比89.04%,其毛利率为92.95%。而该公司的一类疫苗收入为1.25亿元,收入占比10.75%,毛利率为49.43%。

  从近几年财报比较来看,康泰生物在疫苗类公司中,毛利率仅次于长生生物。2016年—2018年一季度,康泰生物毛利率分别为78.57%、88.26%、91.07%。而同行业公司如沃森生物(300142.SZ)、华兰生物(002007.SZ)均远远低于康泰生物。

  另外,从康泰生物2017年销售费用来看,营业总收入为11.61亿元,其销售费用为6.15亿元。从销售费用/营业收入比值数据来看,生物疫苗类公司平均值为24%,而康泰生物的销售费用/营业总收入比值则高达55.94%。同期,长生生物占比为44.67%,沃森生物占比48.97%,华兰生物占比15.19%,已经剥离疫苗业务的天坛生物(600161.SH)的比值仅为5.40%。

  从研发费用看,康泰生物2017年营业总收入11.61亿元,同期研发费用支出金额为0.85亿元,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0.27%。

  有人曾质疑该比率过低,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后发现,2017年全球医药类企业研发营收比最高的为新基公司,达45.5%;施贵宝、默沙东排名二三,分别为25.6%及24.9%,大多数公司则基本维持在15%—20%,而中国这一权重最高的恒瑞医药(600276.SH)为12.71%。

  从上述数据来看,似乎并不能得出康泰生物不重视研发投入的观点。但从另一数据——即研发支出与营销收入对比来看,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康泰生物数据显示,自2013—2017年,研发支出与营销收入比值分别为17.06%、21.57%、14.69%、11.47%、10.27%,可以看出,此列数据逐年减少。

  对此,一位医药行业研究人士分析表示:“疫苗类上市公司毛利率最高,但是销售费用/营业收入占比超过50%的公司,可以肯定地说都有一些问题。销售费用愈高,愈需要特别警惕。”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