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生物63亿募资额超宁德时代 业绩受贸易摩擦影响

迈瑞生物63亿募资额超宁德时代 业绩受贸易摩擦影响
2018年07月27日 10:34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来源 猫财经

  近日,被认为是医疗器械行业里的“华为”的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

  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迈瑞医疗拟发行不超过1.22亿股,拟用募集资金投入63.4亿元。其中,募集资金中有18亿元将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运营资金项目,其余将投向生产、研发等基地的建设或扩建,营销服务体系升级等7个项目。一旦顺利上市,意味着迈瑞医疗或将刷新宁德时代此前创下的54.6亿元最高募资纪录,成为创业板又一头“独角兽”。

  27年发展顺风顺水,

  “地主”账上不差钱

  据了解,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其产品涵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

  1991年,李西廷、徐航、成明和三位理工男创立了迈瑞医疗。在公司刚开业做了一年短暂的医疗器械代理业务后,迈瑞医疗开始正式转向研发。之后,公司靠着低价优势,以“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迅速在市场中有了一席之地。

  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2016年3月6日,迈瑞医疗感觉美国市场对其的估值较低,以33亿美元完成私有化退市。

  紧接着,迈瑞医疗开始筹备在主板上市,并于2017年提交了招股说明书。但在今年2月,迈瑞医疗的IPO申请却被终止审查,这也引起了外界的种种猜测。当时有观点认为,迈瑞医疗没有达到主板上市无形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高于20%的规定。

  对此,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主动撤回,仍会继续上市。直到5月28日,迈瑞医疗再次在创业板提交了招股书。

  之前,为了保证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和对募集资金的监管,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均下调了募集资金,由此可以推断出迈瑞医疗63.4亿元的募集资金也存在被下调的可能。

  实际上,迈瑞医疗并不差钱,截止2017年年末,其货币资金仍高达52.7亿元。以其自身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融资其实并不在话下。由此可见,迈瑞医疗既然选择了上市,除了“舍不得”花自己的钱来扩大发展外,更希望借资本市场来扩大影响力。

  海外市场占比高,

  贸易战或使对美业务产生不利

  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总部位于深圳,公司拥有5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其中包括境内子公司17家、境外子公司40家。产品出口至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迈瑞医疗的国内市场,其产品覆盖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

  2015-2017年,迈瑞医疗的营收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41亿元、16.12亿元、26.01亿元,与之对应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2.22%、64.62%、67.03%,总体呈上升趋势。

  在迈瑞医疗的业务构成中,境外收入占比颇大。2015-2017年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3.04亿元、45.16亿元、51.43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3.72%、50.00%、46.02%。

由此可见,迈瑞医疗未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国际市场。由此可见,迈瑞医疗未来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国际市场。

  这就使得迈瑞医疗的海外市场存在政治、经济、贸易政策、汇率变化等不确定因素。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风险。

  2015年-2017年,迈瑞医疗在美国地区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49%、15.25%、12.88%,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大。

  招股说明书在这项风险中显示,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对华贸易备忘录,美国计划对中国航空航天、高性能医疗器械等产品加收25%的关税。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公司对美国出口的监护仪、彩超、麻醉机及配件等产品在拟加征关税的范围内。

  同时,如果美国对公司相关产品加征关税,公司又无法将相关成本转移至下游客户,将对公司净利润造成一定不利影响。此外,公司部分原材料的原产地为美国,目前相关原材料的采购渠道顺畅,但如果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影响到公司原材料的采购,将可能对公司部分产品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迈瑞医疗表示,截止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美国尚未正式实施征税计划,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但猫妹注意到,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打响,这样的不利影响很可能已经发生了。

  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凌晨0:01分,美国正式开始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在美方最新清单中,所有的药品和部分低端医疗器械被移除,但仍包含了不少体外诊断试剂和设备品类。

美方新版征税清单里仍被加征关税的医疗器械品类美方新版征税清单里仍被加征关税的医疗器械品类

  在这份名单中,仍保留了迈瑞医疗招股书中可能受影响的一些产品。

  对此,迈瑞医疗提出的方案一是转移关税成本;二是加强科研投入,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拓展中国等美国以外市场;四是形成进口国同类产品的竞争格局。

  短期来看,迈瑞医疗只能优先通过转移关税成本和拓展中国等美国以外市场的方式来缓解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但这无疑对下游市场不利,而拓展新的市场仍需要依靠提升自身实力来同步实现。这对迈瑞医疗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投入

  A股25家医疗器械企业,

  研发费用总和不及美敦力一家

  2015-2017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支出分别为9.88亿元、10.89亿元和11.32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12.33%、12.06%、10.13%,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逐年下降,研发费用金额呈上升趋势,且高于同行业平均值。

  尽管迈瑞医疗的研发支出在同行业中显得较有优势,但从其研发支出资本化角度便能看出,其研发的属性仍属于中低水平。

  2015-2017年,迈瑞医疗研发支出资本化的金额仅分别为0万元、9966.15万元、1.13亿元,占研发支出的比例分别为0%、9.15%、10%,整体呈上升趋势。

  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周期长,资本化程度高。而迈瑞医疗从2016年才开始实施研发支出资本化与费用化的核算流程。

  这一方面反应出迈瑞医疗发展前期对中低端产品的依赖;另一方面也表现出迈瑞医疗对进军高端医疗器械的向往与不安。

  根据EvaluateMedTech发布的《2017年全球医械市场概况以及2022年全球医械市场预测》,2016年全球前三大医疗器械公司美敦力、强生、西门子的销售额分别为297亿美元、251亿美元和150亿美元。

  而据Wind数据统计,医疗保健设备行业分类下的25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研发支出合计17.27亿元,平均研发支出为6908.85万元,25家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支出占合计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5.20%。对比国际领先的医疗器械企业中,仅美敦力2016年投入的研发费用便已超过20亿欧元。

  迈瑞医疗也在招股书中坦言,国内医疗器械企业研发资金整体投入规模较小,与行业领先企业存在明显差异。

  由此可见,迈瑞医疗与国际领先医疗器械企业还有一定差距,如何打破天花板,如何摆脱同质化竞争提高核心竞争力,就成了眼下最迫在眉睫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