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健康董事长请辞 控股股东全面撤离董事会

莲花健康董事长请辞 控股股东全面撤离董事会
2018年07月27日 01:52 证券时报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7月26日晚间,莲花健康公告,董事长夏建统递交辞职报告,夏建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董事、董事长等所有职务,目前仍是莲花健康的实际控制人。

  至此,来自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方面的4名董事已全部撤离董事会。而另一边,安徽国厚方面的人士纷纷进驻董事会,莲花健康的控制权局面到底如何,可能很快见分晓。

  自今年5月开始,控股股东睿康投资方面的董事纷纷请辞。5月8日,莲花健康公告,原董事夏建军与袁启发同时辞去董事职务,夏建军不再担任任何职务,袁启发继续担任公司总经理。6月27日莲花健康再次公告,邢战军辞去董事职务,仍继续担任公司财务总监。5月8日当天,董事会秘书时祖健也辞去所有职务。

  面临如此大面积的人事变动,莲花健康今年5月甚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公司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未披露的重大风险事项。

  一面是原董事的纷纷辞职,一面是新董事的“无缝对接”。就在莲花健康公告夏建军与袁启发辞任董事当天,公司召开了董事会会议,王维法和罗贤辉由睿康投资提名“补位”董事,该议案在5月21日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而就在昨日莲花健康举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由睿康投资提名的另一名新董事韩安道也正式就位。

  有意思的是,三名新董事虽然都由睿康投资提名,但都不是“嫡系人马”,他们的背景或多或少都和睿康投资的“债主”安徽国厚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徽国厚”)有关系。

  资料显示,新董事罗贤辉现就职于安徽国厚,任资金管理部副经理,此前历任安徽国厚风险管理部及战略投资与发展部经理、并购重组部副总经理等职务。董事王维法为安徽省六安市人,与安徽国厚实控人李厚文为同乡,夏建统辞职后,由王维法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据了解,此前睿康投资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给安徽国厚,用于为其在安徽国厚融资提供担保。联系莲花健康董事会的变动,上交所今年5月曾下发问询函,要求睿康投资说明向安徽国厚融资的金额、融资用途、还款期限,以及睿康投资的财务状况,是否具备资金偿还能力;睿康投资与安徽国厚就未能按期偿还情形下上市公司股权安排是否形成任何协议或约定;对于新董事的入驻,要求说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稳定性,是否可能出现重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睿康投资当时回复,借款到期日为7月24日,夏建统目前的辞职时点与之接近。睿康投资当时称,其向安徽国厚通过股票质押融资2.5亿元,主要为了偿还前次股票质押融资,公司财务状况稳定,具备偿还安徽国厚借款的能力,双方当时没有就上市公司股权安排事宜达成任何协议。

  按照睿康投资的说法,安徽国厚是资金实力雄厚的AMC金融公司,睿康投资提名现于安徽国厚就职的罗贤辉为董事候选人,有利于安徽国厚加深对睿康投资及上市公司的了解与互信,有利于对睿康投资及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帮助,不会影响睿康投资实际控制权的稳定性。

  然而如今,睿康投资的董事已悉数撤退,安徽国厚方面极有可能推荐第四名董事人选,夏建统虽仍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但在董事会的把控方面显然已有重要变化。

  夏建统入主莲花健康仅三年半时间,巅峰时期,夏建统旗下曾有“三驾马车”,其实际控制莲花健康和睿康股份,同时担任天夏智慧的董事长。今年4月,在入主一年半后,夏建统宣告退出睿康股份,亏本3亿元将睿康股份控股股东睿康体育100%股权对外转让。

  值得一提的是,莲花健康昨日早盘开盘5分钟后被直线拉起,并很快封上涨停板。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控股股东 董事 请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