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两任董秘未满三个月辞职 科融环境董秘成烫手山芋?

连两任董秘未满三个月辞职 科融环境董秘成烫手山芋?
2018年07月25日 22:08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私募梦想创业营即将结束报名,该项目致力于打造私募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黄埔军校”,个人机构赛并行,明星导师助阵,挖掘最牛私募达人!【速速加入】

  两任专职董秘都没干满三个月就辞职 科融环境董秘岗咋就成了烫手山芋?

  原创: 密董

  来源:董秘学苑

  连续两任董秘,一个干了2个多月,一个干了1个多月,科融环境的董秘交椅为何如此烫?

  7月25日晚间,科融环境发布《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离职》的公告:公司于7月19日收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秦庚立的书面辞职报告。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到,公司7月19日就收到了董秘的书面辞职报告,按照规定,辞职申请在送达公司董事会的时候就开始生效,公司7月19日收到了辞职申请,7月19日、7月20日、7月23日、7月24日都不披露,直到7月25日才予以披露,高管辞职属于重大事项,应该是要及时披露的。

  按照《创业板上市规则》,董秘被解聘或者辞职时,公司要及时向交易所报告,说明原因并公告。显然,科融环境是不及时的。

  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离职的秦庚立,2018年6月才上任,到现在上任公司董秘才1个多月。

  公开资料显示,秦庚立,男,1983年出生,硕士学历。2010年11月取得上交所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曾任中国高科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证券事务代表、职工监事,2018年4月26日,辞去中国高科证代职务,2018年6月1日,被科融环境聘任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但是没想到的是,秦庚立7月19日就以个人原因辞去了科融环境董秘和副总经理职务,任上不到2个月。

  为什么要突然离职?具体原因则只有秦庚立本人知道,之所以说秦庚立走的突然,是因为公司目前的关注函还没有完成回复。

  2018年7月17日,深交所向公司发来了关注函,关注公司持有*ST 凯迪商业承兑汇票7356.35万元(该商业承兑汇票主要是对凯迪生态3-5年应收账款转化而来,在其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后转为应收票据核算)是否完成兑付事宜,公司2018年上半年认为尚没有证据证明公司债权存在明显减值迹象的依据。

  深交所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凯迪生态2018年到期的有息债务本息为147.53亿元,集中兑付金额巨大,……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科融环境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并没有对相关债权计提减值,认为没有明显减值迹象,并预告2018年上半年盈利1000万元 — 1500万元。

  深交所的关注函下,原本要7月20日前回复的关注函,科融环境进行了两次延期:

  7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正积极与会计师就上述事项的会计处理是否合理进行核实,申请延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第一次延期,申请延期到7月25日。

  7月24日晚间,公司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尚未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会计师核查意见尚待准备,申请延期到7月31日回复。

  这就有点奇怪了,明明上一次延期还是有会计师的,这一次延期突然又因为没有聘任会计师事务所,查看公司公告,公司并没有在此期间出现审计机构取消合作的公告。

  再往前看,2018年5月15日的股东大会上,明明也是全票审议通过了聘请2018年度审计机构及支付费用的议案的。

  2018年5月29日的时候,公司还是有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的。(当时是作为年审审计机构回复年报问询函时出现的)

  就*ST凯迪的现状来看,科融环境的商业承兑汇票如果没有按期(到期日期2018年6月29日)承兑,估计往后就更难了。秦庚立是4月底离开中国高科,6月初正式被聘任为公司董秘的,不知道其是否5月就已经来到公司。

  如果是5月就来了,应该有参与公司前期的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其实在5月8日和5月28日,深交所就已经通过年报问询函的形式关注公司持有的凯迪生态承兑汇票情况。

  当时深交所提出的问题也很直接:

  1、要求公司结合凯迪生态的现状,充分说明年报中将对应凯迪生态的部分应收账款转为应收票据核算并冲减坏账准备是否合理谨慎,是否存在利用会计处理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

  2、报告期末对凯迪生态的应收账款金额,对应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并结合相关减值测试过程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对此的解释就是,认为凯迪生态基本面还不错,又是一家上市公司,……,判断下来,认为没问题。

  ▲

  科融环境近三年业绩一览

  公司可以闭着眼睛坚持称不需要计提,但是随着凯迪生态状况的持续恶化,深交所也在持续着问公司相同问题,这一次就没有那么好回答了。

  科融环境真的是一家另类的上市公司,2016年12月,公司与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签订《资金偿还暨担保协议》补充协议,同意将徐州丰利子公司新疆君创欠公司的借款展期至2017年4月30日之前归还。偿还期间公司按照年化7.5%收取利息,徐州丰利对新疆君创偿还公司资金自愿承担连带责任担保。

  
此后,对方连续对于此笔借款展期,展期年化利率按照7.5%计算,公司则一直表示,在公司现金流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增加公司的财务收入。

  展期的理由甚至出现,对方购房发票遗失了,导致用于抵扣资金的房产无法按时过户,要延期。

  在秦庚立入职以前,科融环境董秘位置一直处于空缺状态,由董事长代行,秦庚立之前的上一任董秘则比他更惨,当了3个月的董秘,竟然连发公告的权利也被剥夺。

  没错,说的就是科融环境前任董秘、副总经理孙成宇,和秦庚立类似,孙成宇2017年6月30日被聘任为科融环境副总经理、董秘,而在此之前,其在另一家上市公司共达电声做了5年的证券事务代表,结果,2017年9月19日,上任不到3个月,孙成宇就提出了辞职。

  孙成宇的辞职,背后的故事则被媒体进行了报道,作为公司董秘,孙成宇一度因为公司的治理混乱失去信息披露的审批权利。

  这件事情也被深交所关注到了,对此,科融环境当时的解释是,“2017年9月6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张博因家中孩子发烧生病需要照顾,以电话方式向董事会秘书请示并征得同意后,将其负责保管的深圳证券交易所UKEY和中国结算中心密钥委托给届时在徐州开会的董事长李庆义代管。9月12日,上述UKEY和密钥移交给张博。2017年9月6日至9月12日期间,公司信息披露由公司董事长最终审核。”

  与此同时,公司当时还发生董监高被离职的现象,被离职的董事张永辉申诉称:在自己未提交书面辞职申请的情况下,科融环境便对外发布公告称其因个人原因辞职。据媒体报道,董事郑军未提前三天收到召开董事会的通知,公司监事王豫刚未收到也未审阅该次董事会审议的议案。

  在孙成宇离职,以及公司高层集体换血时,不明真相的很多投资者还在憧憬着公司能有新的变化,但是实际上从股价表现来看,科融环境的变化是又向下打开了一个空间。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