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疫苗股? 你是家里有矿啊

抄底疫苗股? 你是家里有矿啊
2018年07月23日 23:52 格隆汇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23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23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热点会过去,但是记忆不会,互联网也不会忘记,回看百度指数,“疫苗”这个关键词每次的峰值都是一个时代的伤痕,每隔两三年爆一次雷,越爆越大,今年由一个内部员工举报信牵扯出来的长生生物疫苗案,几经发酵,在一篇《疫苗之王》的出现后突破了零界点,留下巨大的时代伤痕。

  沿着百度指数往回看,就会看到那些时代的伤痕。

  山西疫苗事件,2010年3月,《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经过半年实地调查后,发表一篇《山西疫苗乱象调查》文章揭露了2007年期间,发生于中国山西的多起儿童注射疫苗后致伤致死的事件。

  2013年乙肝疫苗死亡事件,是指2013年11月至12月,发生于中国南方的多起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致伤致死的事件。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乙肝疫苗生产企业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大连汉信和北京天坛生物均陷入婴儿注射乙肝疫苗死亡风波。

  2016年中国疫苗事件,亦称山东疫苗案,它涉及十八个省市的问题疫苗,涉案金额达5.7亿元,主要经营和运输者在此前的六年时间内大量供应无效或过期的疫苗。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宣判该案,被告人庞红卫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十九年,而孙琪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其后又有多人因涉及该案被判刑。

  唯物辩证法三大基本规律之一就是,质量互变规律,量变超过一定限度必然引起质变,使旧质变为新质,然后在新质基础上又开始新的量变。新的量变超过一定限度又引起新的质变,如此往复不已,推动事物不断向前发展。

  每隔两三年爆一次,此起彼伏,只能说明之前的量不够,改变不了质,只是不知道这次的量够了没……

  “馒头”之争

  人微言轻,又无一手信源,宣泄情绪带节奏非吾所愿,市场上各路信息足够多的了,疫苗漩涡就不聊了,但是投资,还是敢聊,可以聊的。

  先上结论,长生生物已经走远了,有事烧纸……

  相传,馒头一词出自三国蜀汉诸葛亮。当时诸葛亮率军南渡泸水以讨孟获。根据当地的习俗,大军渡江之前必须以人头祭祀河神。诸葛亮遂命人以白面裹肉蒸熟,代替人头投入江中。诸葛亮将其命名为“蛮头”,即蛮人之头之意。因称“蛮头”太吓人,人们就用“馒头”取代。久而久之,馒头这一名称就流传了下来。

  汹涌的民意从来都有如大江巨浪,没有人头无法平息,要不宫廷剧也就不会有推出菜市口砍头,包公也不会搞个狗头铡来侍候,差别只是说,什么时候上“馒头”,什么时候上“蛮头”,什么时候上“人头”。

  大风起兮,人头滚滚。

  伟 大领袖曾在其著作中说道:“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就像竹子弯了,想矫正,就必须过头,不过头,它直不了。一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管风格是:运动式监管。

  从今天的资讯来看,现在已经到了比拼哪个监管部门先把“馒头”放到祭坛上的节奏了。以前上市公司踩雷还能停牌避风头,这会是直接立案,下午就逼着复牌了……

  这个量级的全网传播,基本上在已经产生了一个全民记忆,浩浩荡荡的查接种记录也是前所未见,即使故事的最后,有通天之能,还能平稳落地,想再展业基本都没门了。市场上有的是供应商,就算销售再猛,趟这个雷区干嘛?即使监管弄不死,用户也会弄死他的。

  上一个全民记忆是十年前的三聚氰胺事件,儿童问题永远是社会的焦虑之源,当时事件之源的三鹿奶粉已经基本离开历史舞台了。像伊利、蒙牛这些企业扛过来了,但是也是扛过了一个漫长的寒冬,蒙牛卖给国家队,伊利ST过。这种被放大到行业性的雷,短期内是修复不了的,特别是舆论中心的主角。

  这个新闻一出,可以预料到的是,大陆的进口疫苗很快会断货,而且香港的也会。香港是没有本地药企能提供的,都是使用跨国药企的品种,大药企不会为了这些不可预期的需求增加香港供给的,所以很快,香港也会出台政策限制外来人口接种疫苗的,同时私营的费用大幅提高,这种都是完全可以预期的问题……

  疫苗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基本的市场容量还是有的,但是监管怎么打补丁,国产份额怎么洗牌,都是未知之数。现在就去抄疫苗的底,家里是开矿的么?

  估值之锚

  《穿越火线》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长生这个猪队友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不仅仅在疫苗行业,还会扩大到行业中去。从运动式监管的经验来推演,假设以患者为中心,汹涌的民意会传导到监管,监管迫于舆论的压力会打政策补丁,政策补丁传导到药企,一来合规成本提升,二来业务逻辑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变化,这都是可以预期会发生,但政策力度是预期不到的……

  虽然政策补丁的方向还未明确,但是生产、销售合规的补丁是可以预见的,这些是行业性通用的,三年前“722惨案”打的研发政策补丁有啥影响,相信老同志可能都有印象。

  中国的医药行业是强周期性行业,核心周期是政策。

  这个大新闻会把行业拉回政策负反馈周期,一个政策周期几天是走不完的,等看戏吧,这波如果都没有政策补丁出来,这游戏就真没法玩了。再者,现在在舆论的敏感期,哪个医药出负面,必然会迅速的放大,如果华海的事情晚半个月才出来,画面太美不敢想啊...

  从最近的爆雷速度,如果用巴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如果你在厨房里看到有一只蟑螂,那就绝对不可能只有这一只...为了流量,源源不断的自媒体会开进这个领域,按疑罪从有的节奏搞,就冲着下面这张表的分布,你觉得有多少企业经得起扒?

  正如吉列德的CEO曾经隐晦地说过:药厂定价不是根据成本,而是根据一个国家的人均购买力。

  中国的药价定价之锚却不一样,是双轨制的:有些药的定价之锚是信仰、是销售能力;有些药的定价之锚是原研药。

  降价的事之前的文章说过很多了,逻辑就不多说了,定价之锚在下降就是了,你们国产的看着办。补个新闻:从四川省卫计委传来消息,《关于抗癌药品与进口药品重新填报挂网价格的通知》发布,7月24日至25日由相关企业根据零关税和增值税政策调整重新填报价格,不降价的,需现场实名递交书面说明。随后,将对新价格进行审核、公示、公告后挂网执行,预计到8月底,患者在全省公立医疗机构内即可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如果看A股申万医药行业指数的数据,不考虑2015年大牛市的影响,当前的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只是在历史的中枢位置,估值上没有显著的优势,认可度高的超级大龙头估值经过过去一年的机构扎堆已经充分反映,恒瑞高管集中减持,复星配股融资,叠加最新的事件影响,想再吃估值的肉是不太可能的,如果关起门来喝业绩的汤,还能有多少口?

  即使再朝阳的行业,也是波动上行,不是一马平川的,弱市幸福了一整年的版块,找不到再幸福的理由了。

  结语

  在查疫苗的百度指数的时候,也顺手查了下红黄蓝,半年前也是腥风血雨的席卷了整个网络。

  然而,经历了去年的“风波”,红黄蓝暂停了加盟园,Q1的财报是,直营幼儿园数量从一年前的81个增加到86个;直营幼儿园入学学生人数22087人,去年同期人数为19850人,同比增长11.3%;加盟幼儿园和加盟亲子园的数量分别为212和966个,股价也在低位横盘半年后回升。

  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