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否认宝马扩股 华晨止跌携宝马入股宁德时代

祁玉民否认宝马扩股 华晨止跌携宝马入股宁德时代
2018年07月21日 08:3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树欲静而风不止,受市场传闻宝马将提升在华晨宝马股比至75%的影响,华晨集团股价从7月11日始应声下跌,连续四个交易日累计重挫17.9%。直至花旗银行给出华晨“买入”评级,华晨集团方才迎来反弹。其间媒体向华晨集团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祁玉民求证,祁玉民回应称:“国家政策实施细则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

  祁总话音未落,宁德时代7月17日发布公告显示,在宁德时代未来进行境内或境外股权融资之时,宝马汽车的中国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有权对其进行股权投资。按照宁德时代当前股价,这项投资将使得宝马获得不到2%的股份,目前投资涉及金额上限为28.525亿元。

  政府秉承开放态度

  7月9日,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在柏林曾谈及中国政府对于扩大开放的支持力度,李总理在记者会上透露:“我们刚才见证了宝马公司和中国汽车公司合资建新的厂。他们的比例将不仅超过50%,现在是在商谈可能达到75%。中国政府持开放态度,这又是第一。”

  从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表态来看,至少可以确认两个关键点:首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正在商讨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的股比,但是否能达到如外界期望的75%,还得看双方商讨的结果;其次,中国政府对外方增持整车合资公司股比超过50% 持开放态度。

  此后,来自中国政府网7月12日的推文显示,“双方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汽车领域的合作,这其中不仅包括被默克尔认为具有‘里程牌意义’的中德关于自动驾驶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也包括另一个‘第一例’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等7项协议。”

  祁玉民近日在回应媒体求证“宝马将提高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至少到75%”的消息真伪时称:“国家政策实施细则没有出台,怎么会有具体股比?”

  祁玉民表示,今年4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制造业开放合资股比规划,其中包括:“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也就是说,哪怕股比放开,乘用车也还有5年的过渡期,不可能现在就确定并对外公布。

  市场敲响合资依赖警钟

  此次市场面对总理和官方表述的猜测,不仅造成了华晨股价的四连跌,同时对部分依赖合资公司业绩的中资车企,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包括北京汽车、广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等在内的汽车集团,在华晨股价应声下跌的同时,一周内也纷纷呈现下跌行情。相反,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对合资业绩依赖不强的上市车企,股价出现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车企均是在上述消息曝出后,从12日下午1点后开始,股价呈现快速下探态势。12日当天,北京汽车股价下滑6.01%,报收6.72港元,其最大跌幅一度超过10%,达到11.47%;广汽集团港股股价则下滑2.22%,报收7.05港元;东风集团股价下跌1.43%,报收7.59港元;上汽集团股价从午盘高位迅速下滑,报收34.39元,下滑0.84%。

  通过整理数据不难发现,2017年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年销量构成中,除长安汽车旗下合资公司销量占比较低,其他五大国有汽车集团,合资公司去年销量占比最低的广汽也达到70%以上。

  IHS相关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的华晨股价下跌并不是孤例,伴随中国政府态度的明朗,未来相继开放股比预计将带来比此次华晨更大的市场影响。

  在中国政府网7月11日的推文中,记述了这样的场景,李克强总理在询问江淮与大众合资电动项目时,曾明确问及:“现在是德方控股吗?”德方企业负责人的回答是:“我们和中国企业的股比是50:50。”李克强总理说:“你们想多控股也可以,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放开汽车等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而且你们的企业在中国注册,所有的汽车新能源补贴政策,我们都一视同仁。”

  华晨宝马入股宁德时代意义

  外界直观的感觉是,宝马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同时与中国4家公司华晨、长城、宁德时代和百度签约显然受到了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影响,它的积极主动显然也会让其他意图在华扎根发展的企业作为借鉴。

  而事实上,在5年过渡期内,汽车制造业开放合资股比尚未有真正第一例可循之前,外资车企通过合资公司股权投资新能源供应链,未尝不是更好的循序渐进的步骤。

  7月17日午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与华晨宝马是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华晨宝马拟向公司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采购动力电池产品,并同意在双方约定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华晨宝马有权选择向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公司、公司控股股东瑞庭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曾毓群和李平与华晨宝马于2018年7月17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合作协议有效期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54个月。

  协议内容显示,为保障长期供货的产品生产能力,华晨宝马向公司购买电池产能建设项目,项目金额为8.15亿元。该项目将用于为华晨宝马或其指定关联方生产和供应指定产品。华晨宝马将向公司长期采购指定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初始预付款为28.525亿元。此外,宁德时代同意在后续实施境内或境外股权融资时(如公司实施A股非公开或者H股IPO),华晨宝马有权对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结合此前7月9日,宝马采购总监透露的采购宁德时代价值47亿美元的电池协议,其中约17.6亿美元的订单来自宁德时代在德国兴建的埃尔福特新工厂,其余来自宁德时代中国工厂的消息,可见华晨宝马的电池采购策略,已完全进入宝马的全球战略采购版图,并将助推宝马在全球以及中国市场“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战略的实践。

  去年,宝马品牌在中国市场售出约56万辆汽车,已超过其在美国和德国市场销量的总和,其中约三分之二是由华晨宝马贡献。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