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A股停牌半年复牌:股价集体暴跌 有人重组告吹

海航系A股停牌半年复牌:股价集体暴跌 有人重组告吹
2018年07月20日 13:1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海航系A股从去年年底开始陆续停牌,时间长达半年之久,近日,由重组尚悬匆匆复牌的渤海金控打头阵,各家公司已陆续开始复牌。只不过复牌后的各位均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首日均以跌停板开盘,其中,宣布重组流产的凯撒旅游连续两日一字跌停。

  复牌股价集体暴跌

  众所周知,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众多,光是A股便多达10家,分别是渤海金控、凯撒旅游、海航控股供销大集海航科技海航基础海航投资海越股份、东北电气(*ST东电)和海航创新

  今年年初,海航集团被爆出资金链紧张问题,相关A股公司受此影响股价下跌严重。之后在1月中下旬,渤海金控等6家密集宣布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开始连续停牌。供销大集自2017年11月28日起便进入连续停牌期。

  除此之外,海越股份、东北电气、海航创新没有停牌,年初以来,3家公司区间跌幅分别为13%、63%和25%。

  在长达半年的停牌之后,近日,上述停牌公司陆续开始复牌,据统计,截至7月20日,渤海金控、凯撒旅游、海航控股、供销大集均已复牌,还有3家目前仍未复牌。

  可复牌后,海航系却集体遭到了投资者用脚投票,7月17日率先复牌的渤海金控首日跌停,此后两天均暴跌超9%。凯撒旅游19日复牌起,连续两日一字跌停。海航控股、供销大集今日复牌,两者均以跌停板开盘,截至发稿,前者超170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

  重组事项并不一帆风顺

  半年已经过去,上述停牌的各位筹划的重组事项进展却并不都顺心如意。

  打头阵复牌的渤海金控16日晚间公告称,截至目前,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仍在进一步论证中,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前年初渤海金控宣布因筹划资产重组而停牌,重组初步方案为渤海金控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海航资本持有的渤海信托33.45%股权,并通过现金增资,最终持有渤海信托51%股权。同时,上市公司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显示,此次重组标的渤海信托的实控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第一大股东为海航资本,持股比例为51.23%,其次为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6.67%。

  7月18日晚间,凯撒旅游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认为现阶段推进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条件尚不成熟。

  据悉,凯撒旅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海航旅游、北旅基金、海航控股、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嘉德和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商驿国际贸易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山旅基金、太证非凡投资有限公司、宁波高新区新湃天清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易生金服59.7648%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外,供销大集和海航控股均在今日复牌,供销大集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与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工作正在进行中。

  今年5月28日,供销大集发布有关购买资产一系列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远成物流70%的股权,同时以现金收购海航货运100%的股权,其中京东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宿迁京东奥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远成物流8.06%的股份。

  复牌前一日,7月19日晚间,海航控股抛出了百亿资产购入计划,公告显示,海航控股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交易对方海航航空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海航技术60.78%股份、HNA Aviation 59.93%股份、天羽飞训100.00%股权;向交易对方天津创鑫投资购买其持有的西部航空29.72%股权;向交易对方海航西南总部购买其持有的西部控股60.00%股权,此次构成关联交易。

  海航控股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总计104.78亿元。并拟以询价方式向包括Temasek Fullerton Alpha Pte Ltd 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703380.27万元。(青柠)

责任编辑:曹婕

海航 凯撒旅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