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ST罗顿“扮靓”计划再次告吹

标的持续盈利能力存疑 *ST罗顿“扮靓”计划再次告吹
2018年07月20日 07: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实习记者 王帆 实习编辑 徐斐

  *ST罗顿(600209,SH)今年摊上了不少麻烦事儿,4月份刚刚被“披星戴帽”,如今并购计划也“凉凉”了。

  7月18日晚,*ST罗顿发布公告称,公司并购深圳易库易供应链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库易)的方案未通过证监会审核。19日,*ST罗顿复牌首日一字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主营酒店和装饰工程业务的*ST罗顿,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值,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为挽救业绩颓势,*ST罗顿在2016年看上了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商易库易,却在不到一年后便宣布终止并购计划。2017年9月,*ST罗顿重启该计划,如今再次折戟。

  证监会监管信息显示,*ST罗顿未通过审核的原因系标的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记者发现,易库易存在应收账款和存货水平较高等问题,连续三年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1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了*ST罗顿董秘办,并按要求发去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并购被否复牌跌停

  早在2016年8月,*ST罗顿就宣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易库易100%股权的方案。4个月后,计划告败,公司彼时称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推进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

  重组尚未成功似乎成了*ST罗顿心里的一块“疙瘩”。2017年9月,*ST罗顿宣布重启对易库易的收购。

  据7月11日披露的最新交易报告书修订稿,易库易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分销及技术服务业务,2015~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25亿元、30.81亿元和 50.7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8亿元、1.12亿元和 1.87亿元。

  相比之下,*ST罗顿的业绩可就有点“拿不出手”了。2016年和2017年,*ST罗顿营收均在1.5亿元左右徘徊,仅占易库易2017年营收的2.96%;归母净利润更是连续两年亏损,分别为-4594.12万元和-4560.82万元,*ST罗顿也因此在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此这般的业绩强心剂,*ST罗顿想必对并购寄予了巨大期待。

  *ST罗顿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易库易将成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公司将由传统的酒店经营及管理和装饰工程转变为以电子元器件分销及技术服务业务为主导,以酒店经营及管理和装饰工程业务为支撑的双主业发展模式,公司现有业务结构和盈利能力将得到优化和改善。

  然而,证监会近日的审核结果却给了*ST罗顿“当头一棒”。*ST罗顿称公司7月18日收到证监会通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7月18日召开的2018年第36次工作会议审核,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审核通过。

  *ST罗顿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不予核准文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后续事项有待公司董事会研究确定。

  标的应收账款、存货水平较高

  易库易漂亮的成绩单,在证监会这里似乎要打个问号。证监会监管信息显示,*ST罗顿收购方案未获通过的原因是标的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罗顿自2016年宣布并购计划以来,就未曾“逃开”证监会和上交所的问询,而其中的监管重点,便是标的易库易的盈利能力。

  记者梳理发现,作为一家分销商,易库易在回款和库存处理能力上却不及同行,存在一定的资金周转风险。

  2015~2017年,易库易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80亿元、7.51亿元和14.76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75.05%、46.97%和49.29%。*ST罗顿曾解释称易库易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增加主要系业务规模扩大所致。

  记者查阅*ST罗顿在报告书里提及的润欣科技力源信息深圳华强三家分销行业主要企业的年报,计算发现,上述三家同行公司,2017年末应收账款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27%、43.63%和36.49%,均低于易库易2017年的应收账款水平。

  此外,易库易存货占款的问题也较为突出。2017年末,易库易的存货账面价值为11.16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7.26%。而上述三家同行公司,2017年该比例仅为24.73%、26.68%和27.86%。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10月,易库易向排名第一位的供应商Broadcom Limited采购的金额占比分别为80.1% 、81.94% 和83.65% ,存在供应商依赖问题。而Broadcom Limited近几年进行业务整合,要求易库易的备货期由 2015年的1个月拉长到2017年的3个月,也对易库易的存货水平产生了一定影响。

  2015~2017年,易库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分别为-0.63亿元、-3.80亿元和-9.3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29%、84.59%和 88.80%。

  1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了*ST罗顿董秘办,并按要求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