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中成药企沦为僵尸股 沃华医药营收都花在营销上

百年中成药企沦为僵尸股 沃华医药营收都花在营销上
2018年07月20日 07:00 界面

  这家百年中成药企正沦为“僵尸股” 营收的一半都花在营销上

  重营销轻研发可以说是沃华医药的内在基因。

  梁昌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医药行业中报将迎来密集发布期,来自山东的拥有百年历史的中成药企沃华医药(002107.SZ)于7月19日晚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公司业绩增长进一步放缓。

  根据报告,沃华医药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近3.58亿元,同比增长约10%;净利润约0.38亿元,同比增长仅6%。这家公司去年同期盈利增长超过40%,去年全年接近17%,显示公司业绩增长持续放缓。

  沃华医药是一家拥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中成药企业,目前拥有15个中成药独家品种,主导产品为心可舒片、骨疏康、荷丹片,其中心可舒片是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核心产品,产品单一风险比较突出。

  心可舒片用于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引起的胸闷、头痛、心绞痛、高血压等多种症状,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近1.88亿元,占公司收入比重达52%;骨疏康主治中老年骨质疏松症,荷丹片可用于治疗高脂血症,具有化痰活血的作用,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入约0.78亿元、0.14亿元,合计占公司收入的26%左右。

  在增长方面,今年上半年心可舒片仅同比增长不到3%,骨疏康增长超过30%,荷丹片则因其产品剂型切换和招标部门二次议价造成部分区域弃标等因素导致其收入大幅下降近66%,而其他产品收入则受脑血疏口服液销量提升影响大幅增长超九成,产品增长结构分化严重。

  不过,报告期内心可舒片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7%,远高于其收入增幅,导致该产品毛利率同比滑落1.79%至85.90%,但在三大核心产品中仍是最高。由于其他产品毛利率提高,如骨疏康因产品价格上涨、营业成本降低导致其毛利率大幅增长近12个百分点,使得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创下新高,毛利率达80.01%,创下公司自2007年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沃华医药严重倚重营销。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近2亿元,其中市场推广费和学术研讨费合计近1.54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0%,占公司收入的比重更是高达43%,但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不升反降,研发支出仅有0.14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近20%,占公司收入的比重不足4%。

  实际上,通过历史数据可以发现,重营销轻研发可以说是沃华医药的内在基因。

  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沃华医药的研发支出占收入的比重曾在2013年达到7.67%,这是有数据纪录以来的最高值,但其后虽然研发支出总体呈现增长态势,但这一占比却在不断下降,今年上半年的这一比例相较于五年前近乎腰斩,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力度并没有随着公司收入规模的扩大而增加。

  沃华医药近些年营销研发费用(万元)及其各自占公司收入比重(%)情况 资料来源:Wind,界面新闻研究部

  但是沃华医药对营销费用的支出(包括市场推广费和学术研讨费)却是毫不吝啬。通过上图可以看出,公司的营销费用总体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近两年来医改政策压力下增长更加明显;营销费用占公司收入的比重在2014年达到近45%后出现下降,但随后持续反弹,目前又恢复到40%以上,显示公司增长严重依赖营销。

  沃华医药在今年中报中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基层市场的扩展,并举办了8场大型学术会议。不过,从业绩来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费用的增长反而侵蚀了利润空间。

  这也使得沃华医药执著于“啃老本”,未来缺乏新的增长动力,将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包括同类竞品较多带来的市场竞争、医改政策落地带来的产品降价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

  沃华医药在此前的年报中多次提到上述风险,并且未来还将持续面临这种压力。公司在中报中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0.31亿元至0.61亿元,同比下降0至50%,公司业绩无法继续保持增长。公司表示,这主要受加大市场投入以拓展新的营销渠道以及主导产品荷丹片受市场竞争影响销量下滑影响。

  在资本市场上,沃华医药正在一步步沦为“僵尸股”。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医药行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医药股成交量也迅速放大,在287家医药股中(按Wind计)排名靠前的企业近一年的成交量高达60多亿。

  但沃华医药似乎被投资者抛弃了,该股近一年的成交量仅有近3.14亿股,在行业排名第255,近乎垫底,而近一年的交易日日均成交量也仅有127万股,显示其活跃度不高。与之对应的是,其也被卖方市场抛弃,Wind数据显示,其最近的一份研报还停留在2015年7月,其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不被机构看好。

  从股价来看,在上一轮牛市中,沃华医药股价曾一度达到51.06元/股,但其后就跌跌不休,最新股价仅有9.35元/股,市值也沦落至约34亿元。缺乏业绩增长动力的沃华医药,未来仍将面临漫漫熊途。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沃华医药 中成药 营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