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400家公司中报预喜 周期行业大消费板块亮点纷呈

逾1400家公司中报预喜 周期行业大消费板块亮点纷呈
2018年07月20日 04:4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逾1400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喜

  周期行业大消费板块亮点纷呈

  截至7月19日,两市共有2117家上市公司公布中期业绩预告,披露比例超过六成,中小创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机构预计,A股公司半年报整体净利润增速趋于回落,较难找出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子行业,因此需要手握“放大镜”仔细甄别。从近期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来看,中期业绩和后续增长确定性成为不少机构关注的焦点,业绩确定性强的部分周期股和消费股成为大资金争相看好的“港湾”。

  盈利增速大概率回落

  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2117家公司中,预喜(包括续盈)企业达到1434家,占比67.7%。分行业来看,石油开采、钢铁、建材、医疗等24个行业的公司业绩预喜比例在85%以上。计算机、通信及电子设备行业、软件行业表现一般,预喜比例在六成左右。房地产和汽车制造业分化严重,预喜比例仅在50%左右,渔业、煤炭开采业景气度处于低位,整体预喜率不足50%。

  2017年上游资源行业价格普涨局面出现分化,今年上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进度低于预期,煤炭价格同比有所回落,目前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家公司中,仅大同煤业业绩预计略增。平庄能源红阳能源分别预计亏损和预减,上半年煤炭价格同比略有下滑和产量下滑是这两家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

  房地产调控影响已反映到上市公司业绩层面,多家中小上市房企预计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其中身陷债务危机的中弘股份预计上半年亏损14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非金融企业净利润增速中枢为34.7%,同比口径下一季度相关公司净利增速为43.2%,增速有所下滑。其中,中小板上半年净利增速中枢为21%,一季度这一数字为20.4%;创业板上半年业绩增速中枢为12.5%,一季度这一数字为28.7%。创业板业绩增速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乐视网宁德时代温氏股份等公司出现亏损或业绩下滑。主板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保持较高水平,从已披露中期业绩预告的主板非金融上市公司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中枢为81.4%,同比口径下,一季度这一数字为102.3%。该分析师指出,各板块和市值区间中,上半年预告利润增速相对于一季度大多下滑。这反映了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虽较2017年同期向好,但整体盈利同比增速已大概率回落。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利润呈现两极分化,利润向少数公司集中,大市值公司表现优于小市值公司。

  周期和消费板块亮点频现

  从明确给出增速区间的公司来看,至少有1297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37家公司净利增速在50%以上,346家公司净利增速翻倍,中石科技等29家公司上半年净利增长超10倍。

  钢铁、石油开采等上游资源类行业继续受益于严格的环保和去产能政策,主要产品价格处于上涨通道,带动行业及中游公司业绩大面积预喜。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供需关系持续改善局面下,前述行业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钢铁行业由于二季度市场行情超预期,带动上半年行业在高基数情况下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有15家公司公布中期业绩预告,除*ST沪钢外全部预喜,8家公司净利增速翻倍。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钢铁行业二季度供需关系得到改善,钢材社会库存快速下降,市场价格逐步企稳回升,钢铁企业获得较好盈利。申万宏源钢铁行业分析师预计,上市钢铁企业二季度单季业绩创历史新高,同比上升172%,环比上升36%。

  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石油开采行业公司业绩出现反转。行业转暖导致的开采支出增长带动油服行业公司业绩反转,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11家油服行业上市公司中,超过半数业绩预喜。

  化工行业有230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企业占比达到75%。有分析师指出,煤化工、氮肥、染料、化纤(包括涤纶、锦纶)、纯碱、炭黑、农药等子行业供应明显收缩,导致产品价格上涨,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从中期业绩预告来看,大消费中的食品饮料、医药、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商贸零售等消费品行业继续保持25%以上增速,部分行业如餐饮旅游、商贸零售、纺织服装加速增长。

  医药医疗行业业绩预喜比例达到八成。从公司具体表现来看,业绩大幅预喜来自两个维度:一是部分公司受益于需求增长;二是部分原料药厂家受供给减少,产品价格上涨,导致公司业绩增长。白酒行业复苏已从高端传导至次高端、中低端,导致行业业绩增长。近年来备受清库存和消费不振的服装行业目前呈现加速回暖态势,龙头品牌公司表现更为突出。

  机构布局“确定性”

  近期公布的基金二季报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撤离银行、地产个股,加仓医药医疗、家电、石油化工、纺织服装、消费电子个股。其中,爱尔眼科青岛海尔二季度基金增仓规模居前,分别被86只和126只基金持有,二季度分别增仓5887万股和5808万股;恒瑞医药二季度获257只基金持有,增仓3589万股。

  某私募投资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6月市场经过充分调整,继续下行空间有限,部分业绩良好个股价值凸显。近期不少个股已自本轮低点反弹20%以上,建议结合估值、半年报业绩水平,布局绩优股。

  供需继续改善的部分周期行业和需求确定的大消费被不少机构看好。王国清表示,对钢铁行业下半年预期较为乐观。唐山、武安等重点产钢区域环保限产持续强化,全国范围内的蓝天保卫战、取暖季限产等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成为钢铁市场供给的重要制约因素。此外,行业库存和成本压力可控。环保硬约束下,化工行业龙头有望长期享受利好。有农药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成本、供给和需求三要素来看,环保严约束下的供给收缩是化工行业高景气度的主要推动因素。化工行业正在进行一场洗牌,未来市场份额将越来越向规范的龙头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集中,龙头企业中长期市场前景乐观。

  医药医疗行业由于需求确定且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也受到关注。有机构表示,在大体量的消费类板块中,医药板块以内需为主,终端需求旺盛并且稳定增长;相较其他消费板块,医药板块2017年滞涨,累积涨幅较小,投资仍具较高性价比。工银瑞信认为,下半年医药板块超额收益会持续。相对不高的估值,加之前期并不多的机构配置比例,使得医药板块有着不错的性价比。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上中游资源品板块中,钢铁、石油化工、化学制品、油气钻采行业半年报盈利加速增长,景气度较高;消费板块中,预计白酒、医疗服务、化学制剂、生物制品子行业半年报盈利表现较好;TMT板块中,云计算、自主可控、被动元件景气度高,而消费电子、半导体上半年业绩承压,但消费电子三季度旺季中业绩改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王栋

亮点 周期 中期业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