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新股份举牌方现宝能系身影 真实目的引市场关注

兆新股份举牌方现宝能系身影 真实目的引市场关注
2018年07月19日 00:23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兆新股份举牌方现宝能系身影

  来源:北京商报

  资本市场上,举牌上市公司本是一件寻常事,但近日兆新股份(002256)被深圳宝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宝信”)闪电举牌却引发了市场极高的关注度。究其原因,则是由于举牌方背后闪现出宝能系的身影。对于举牌方而言,选择举牌兆新股份的真实目的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7天闪电举牌

  随着一纸股东权益变动书公告的披露,近期兆新股份股价止跌回升的“秘密”似乎被揭开。

  7月18日兆新股份发布一则公告,7月17日兆新股份收到深圳宝信出具的《深圳市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下简称《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深圳宝信从2018年7月11日-17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约9412.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在此次权益变动后,深圳宝信持有兆新股份约9412.06万股,彼时深圳宝信持有兆新股份的比例也升至5%,也就是说深圳宝信仅用7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兆新股份的首度举牌。

  在深圳宝信尚未密集买入兆新股份之前,兆新股份的股价呈现低迷走势。回溯历史公告,今年3月兆新股份发布一则购买资产停牌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盐城星创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在该事项筹划了3个多月后,因与交易对手方最终未能就交易中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双方的交易最终止步。

  携终止重组利空消息于7月2日复牌后,兆新股份的股价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兆新股份在7月2日、7月3日连续走出两个跌停板。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7月2日-11日,兆新股份的累计跌幅为27.13%。不过自7月12日以来,兆新股份的股价则一改往日低迷,公司股价开始止跌回升。

  受上述举牌消息的刺激,7月18日兆新股份股价再度大涨。交易行情显示,兆新股份早盘以涨停价开盘,随后股价有所回落。截止到7月18日收盘,兆新股份收于4.09元/股,涨幅为6.51%。

  据深圳宝信披露的权益变动情况表显示,若按照深圳宝信披露增持均价计算,深圳宝信总共斥资约3.04亿元完成对兆新股份的首度举牌。以兆新股份4.09元/股的收盘价计算,目前深圳宝信持有公司股份折合市值约为3.85亿元。对比增持总额,目前深圳宝信浮盈逾8000万元。

  闪现宝能系身影

  兆新股份被举牌之所以引起市场极高的关注度,缘于举牌方背后闪现出宝能系的身影。

  作为信息披露义务人,深圳宝信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信息并不多。深圳宝信的法人代表为李敏斌,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亿元,深圳宝信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以承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系统应用管理和维护、信息技术支持管理、银行后台服务、软件开发等。

  企查查信息显示,深圳宝信在今年7月16日之前,姚建辉为法人代表,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之职,7月16日李敏斌变更为深圳宝信的董事长、总经理,并成为深圳宝信的法人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姚建辉系姚振华的胞弟。

  在变更完工商信息后,深圳宝信就向兆新股份递交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而姚建辉也无须再以法人代表的身份出现。深圳宝信突然变更法人代表的行为引起市场的诸多猜测,针对该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拨打深圳宝信在企查查披露的电话号码进行采访,但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

  根据企查查查询的信息显示,香港宝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宝信”)持有深圳宝信100%股权,为深圳宝信的第一大股东,再进一步查询,并未有太多关于香港宝信的公开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查询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金洋的2017年年报了解到,香港宝信为中国金洋的附属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中国金洋持有香港宝信100%的股权。

  姚建辉系中国金洋的实际控制人,除了是姚振华的胞弟身份之外,姚建辉身上还有着众多的宝能系标签。据宝能集团官网资料,姚建辉和姚振华同为宝能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作为庞大的宝能系的关键人物之一,姚建辉履历也颇为丰富,诸如,他曾担任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该企业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物流、文化旅游及金融业务。2003年3月-2017年7月,姚建辉在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任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及董事长。

  举牌方意欲何为

  作为举牌方,深圳宝信资本加持的背后意欲何为也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深圳宝信首次举牌兆新股份可能是战略投资或者财务投资的目的。而对于举牌的原因,深圳宝信表示是基于对兆新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同样认为目前是财务投资的概率偏大。毕竟想要谋求兆新股份控制权难度较大。

  按照目前的持股比例来看,深圳宝信持有5%的股份,位列兆新股份第四大股东的位置。截至今年3月31日,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彩虹集团”)持有公司26.67%的股份,为兆新股份的第一大股东,而陈永弟以26.26%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二。

  兆新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陈永弟和沈少玲夫妇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彩虹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陈永弟和沈少玲,两名股东存在关联关系,也属于《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中规定的一致行动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陈永弟和沈少玲合计持有兆新股份52.93%的股份。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就目前来看,兆新股份的股权结构高度集中,即便是深圳宝信想要谋求控制权,难度也着实不小,除非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兆新股份实控人的部分股权。    

  兆新股份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之初,兆新股份的主营业务是精细化工。2014年,兆新股份开始战略转型进入新能源领域,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精细化工、新能源业务。从公开披露的数据来看,近几年兆新股份的业绩保持一定增速。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在2016年、2017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6.36亿元、6.54亿元,对应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16亿元和1.54亿元。

  有分析称,战略投资者注重长远利益,会与企业捆绑紧密,同时还会提供其自身的部分资源来支持企业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带来企业业绩和股东价值的提升。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白杨/制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兆新股份 宝信 宝能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