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又出手5交易日3亿举牌兆新股份 为何看上这股

宝能系又出手5交易日3亿举牌兆新股份 为何看上这股
2018年07月18日 12:24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e公司官微

  在7月2日宣布重组失败后,兆新股份(002256)复牌连续大跌,至7月6日最低价时的跌幅达到38%。然后,兆新股份开启大涨模式,从7月6日最低价至今上涨了50%。

  是什么让兆新股份经历大跌后迎来大涨,昨晚的一纸公告揭开了谜底。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询发现,近期买入兆新股份的主力正是宝能集团姚振华的胞弟姚建辉,后者旗下公司仅用5个交易日便达到举牌标准,颇有宝能当年风范。

  兆新股份7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深圳宝信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宝信”)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深圳宝信从2018年7月11日至2018年7月17日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9412.06万股,占总股本的5%。

  在此之前,深圳宝信未持有兆新股份。以上述表格中每日增持均价计算,深圳宝信首度举牌兆新股份耗费资金3.03亿元。

  受“举牌”消息刺激,今天的兆新股份以4.22元/股的涨停价高开,开盘后涨幅立即回落至5%。截至午间收盘,兆新股份上涨8.33%。

  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信息披露义务人深圳宝信对自己的介绍不多,法定代表人李敏斌,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业务为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以承接服务外包方式从事系统应用管理和维护、信息技术支持管理、银行后台服务、软件开发、离岸呼叫中心、数据处理等信息技术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等。

  深圳宝信表示,此次权益变动是基于对兆新股份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减持的可能。

  深圳宝信还表示,其自身当前未有在境内、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或超过该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情况。但是,深圳宝信未明确表示其实际控制人是谁,以及实控人是否拥有其他上市公司权益。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宝信在7月16日之前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还均为姚建辉,7月16日才变更为李敏斌。次日(7月17日),深圳宝信递交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姚建辉便无须再出现。

  此处的姚建辉,是否为宝能姚振华胞弟?经过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核实,答案是确定的。

  在姚建辉控制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金洋(01282.HK)的高管中,同样有李敏斌,担任执行董事、副总裁,曾供职于深圳深业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更加确切的证据还有,深圳宝信的唯一股东是香港宝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宝信”)。在中国金洋2016年的一份公告中,香港宝信被标注为中国金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在媒体的报道中,香港宝信被称为中国金洋旗下重要的投资平台。

  (中国金洋2016年2月份公告)

  至此,已经可以确定,此次举牌兆新股份的深圳宝信,正是中国金洋在内地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A股市场对中国金洋也不陌生,其实际控制人姚建辉正是宝能集团姚振华的胞弟。

  姚建辉现任宝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深业物流、宝能控股的董事长,傲诗伟杰、钜盛华实业、宝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宝能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姚建辉1972年出生,今年46岁,比姚振华小两岁。

  姚建辉为何会选择同处深圳的兆新股份?

  资料显示,兆新股份即原来的彩虹精化,是一家精细化工行业的气雾剂制造企业,核心产品涉及环保功能涂料与辅料、绿色环保家居用品、环保节能汽车美容护理用品等三大领域,且是国内最早进行气雾漆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

  2017年度,兆新股份营收6.54亿元,同比略增;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32%。今年一季度,兆新股份股份的营收和净利的增长速度都在三成左右,期末总资产39亿元,负债15亿元,现金余额近6亿元。

  兆新股份的控股股东是陈永弟,直接持股比例是26.26%。陈永弟和沈少玲通过深圳市彩虹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股23.79%,陈永弟和沈少玲共同为兆新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陈永弟原本担任兆新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6月22日以个人原因为由辞职,不再担任任何。当前,兆新股份7人董事会,包括3名非独立董事4名独立董事,未低于法定人数。兆新股份表示,在公司未选举、聘任新的董事长、总经理之前,暂由公司董事郭健代为行使董事长职权,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汤薇东代为行使总经理职权,公司将尽快按照法定程序完成公司董事、董事长、总经理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相关委员的补选工作。

  陈永弟辞职之时,兆新股份正处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停牌之中。6月26日公告显示,该事项仍在推进之中。但到了6月28日,兆新股份突然公告,公司最终未能与交易对手就本次交易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按照原计划,兆新股份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盐城星创资源循环利用有限公司(下称“盐城星创”)和深圳市恒创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恒创睿能”)的全部股权,标的资产均属于新能源电动车动力电池的循环利用行业。2018年3月1日,兆新股份分别与盐城星创、恒创睿能的控股股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盐城星创和恒创睿能的全部股权。

  在召开终止重组说明会后,兆新股份7月2日复牌,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之后继续大跌后反弹,直到迎来姚建辉旗下公司举牌。

  戳这里,下载e公司APP锁定上市公司实时资讯!

责任编辑:陈靖

兆新股份 宝信 姚建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