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债务危机:实控人卖子自救 多基金踩雷巨亏

永泰能源债务危机:实控人卖子自救 多基金踩雷巨亏
2018年07月18日 08:02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作者:大梅

  来源:京达财经

  陷入流动性危机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600157.SH)正计划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困难。

  永泰能源于7月6日公告,其发行金额为15亿元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在今年7月5日按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同时,上市公司发行的13永泰债、16永泰01、16永泰02、16永泰03等公司债券近期出现价格大幅波动,经申请于7月6日起停牌。

  根据永泰能源7月7日公告,公司股东青岛诺德持股被部分冻结。

  7月6日,青岛诺德持有的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6599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1%)被冻结。

  青岛诺德系通过参与定增入股,其总的持股比例为7.97%。

  7月5日,永泰集团持有的永泰能源全部股权(占公司总股本的32.41%)也已被冻结。

  事实上,在本次永泰能源出现违约之前,今年5月初,永泰能源的相关债券就已经出现了一轮下跌

  从二级市场交易情况来看,“13永泰债”在5月9日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当日下跌2.24%。

  随后连续11个交易日收跌,最低在5月24日跌至72.03元,当日跌幅达到18.86%。

  据京达君了解,在当时债券下跌最为严峻的关口,“16永泰01”和“16永泰02”的主承销商中德证券曾联合永泰能源组织召开机构电话会议,对公司债被抛售等情况进行说明。

  违约发生后,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调了永泰能源所有公司债的评级,并将上市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CC”。

  在近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永泰能源实际控制人王广西表示,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问题,包括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出售资产、实施债转股、与主要融资机构沟通获得新增流动性支持等。

  事实上,7月4日晚间,永泰能源还发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预案公告,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债券,来达到增强公司短期偿债能力、降低长期融资成本等目的

  最近,该公司董事会通过议案,向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金额不超过5亿元、期限不超过1年的借款。

  而针对有关“公司债项违约或涉及私募返费”的报道,永泰能源也进行澄清。

  继7月8日晚间安信证券发布声明后,7月9日晚间,永泰能源发布公告称,中德证券作为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的债券受托管理人,也不存在作为私募返费通道的情形

王广西强调,公司会坚定地偿还债务本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王广西强调,公司会坚定地偿还债务本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此次困难,公司正积极采取四大措施,尽力解决资金问题,同时把公司的负债率降到更为安全的水平。

  1

  首先,公司将维持电、煤主业生产经营稳定,增加经营性净现金流。

  2018年永泰能源全年计划实现发电量330亿千瓦时、焦煤产量900万吨;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30亿元、净利润8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65亿元,较2017年将会有较大增长。

  2

  其次,公司将积极瘦身,出售部分资产,增加投资性净现金流。

  永泰集团已组建专门小组加快出售资产,第一期拟处置资产规模约150亿元。资产出售对象主要为现金流充裕的央企和地方大型国企。

  3

  第三,与主要融资机构进行沟通,取得新增流动性支持。

  永泰集团已与主要融资机构沟通,争取各主要融资机构支持,各主要银行承诺对永泰集团不强行平仓,确保永泰集团的大股东地位,对集团及下属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并给与一定新增流动性支持,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4

  第四,通过发行可交换债、债转股等方式降低永泰集团和永泰能源负债规模和负债率。

  永泰集团计划发行以永泰能源、海德股份为标的的可交换公司债,增加集团的净现金流。

  永泰能源拟实施240亿元左右的债转股,如完成将大幅降低公司的负债率,提升公司业绩和抗风险能力。

  最后王广西表示,“恳请债权人、广大投资者、媒体、监管机构在公司困难时给予我们支持。永泰能源资产和业务规模占永泰集团90%以上,我们是真正做实业的,投资有很小一部分,对外投资占比不到5%。”

  对于出现债券违约的原因,王广西认为,是公司未能妥善管控好负债规模及负债率,导致公司暂时遇到了较为严重的流动性问题。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永泰能源资产负债率达72.95%,仅短期借款就达137亿元(长期借款逾160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则不到90亿元。

  永泰能源债券违约与其激进扩张密切相关。

  2007年,王广西以不到2亿元的价格从中石化手中取得鲁润股份控制权,并逐渐推动公司转型至煤炭采掘。

  从2009年开始,永泰能源不断参与山西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至2013年末,整合了15家煤炭生产企业,煤炭资源保有储量达25亿吨,煤炭产能超过1000万吨,5年之间就跻身国内骨干型煤炭生产企业。

  2014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及国内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业务单一的永泰能源受到的冲击不小。

  为此,公司实施二次产业转型扩张,相继收购了华瀛石化、华兴电力等拓展燃料油和火力发电等业务。

  同时,公司还通过投资、参股等途径,布局物联网、银行保险、股权投资、辅助生殖医疗等新兴产业,实现了综合能源开发、大宗商品物流、新兴产业投资等多业并举的格局。

  大规模布局使得永泰能源的资产规模急剧扩大。

  截至2017年底,总资产已达1071.73亿元,较2014年的521.09亿元翻了一倍多。

  然而,体量膨胀之时,永泰能源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2.95%,负债总计782.26亿元。

  具体来看,根据一季报财务数据,永泰能源负债主要体现在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以及应付债券。

  这四个会计条目报告期内的数字分别为137.03亿元、173.91亿元、161.51亿元、157.84亿元。

  永泰能源的应付债券规模超过150亿元,其中,该公司今年年内还将有66亿元债券到期。

  该公司目前尚未到期的债券显示,今年8月份,“13永泰债”、“17永泰能源CP005”将于下个月6日、25日到期,当前余额分别为35.90亿元、10亿元,累计近46亿元。

  从该股今年一季度的基金持股来看,除了众多指数配置型产品持有之外,长盛基金旗下的11只混合型基金居然都深陷其中

  从数据上看,这些基金持有永泰能源的股数都为35.07万股。

  而永泰能源也仅占这个基金净值的1%左右,尽管占比很小,但和持股成本相比,如今的价格也已经跌的面目全非了。

  据京达君了解,长盛旗下这些混合型基金持有永泰能源的成本全都为3.26元,以昨天1.67元的收盘价计算,亏损幅度为48.77%,几乎完整的享受到了自去年11月底停牌后的全部跌幅。

  从长盛基金旗下持有永泰能源的这11只基金来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股票资产非常少而且几乎完全相同,而债券资产却很多。

  一季报显示,这些基金的重仓股几乎跑不出康得新海航控股海南海药、永泰能源、恒康医疗现代投资华闻传媒这几只。

  而且占基金净值比例仅在10%上下,但债券持仓却大多在50%甚至以上,俨然一副债券型基金的模样。

  但从这些本就不多的重仓股看,目前停牌的股票居然有5只。

  而且其中的恒康医疗、现代投资年内股价跌幅分别为48.60%、34.80%;康得新年内下跌23.06%,还有华闻传媒年内股价跌幅也达16.08%。

  虽然不知道基金经理是否于二季度之后对上述股票进行了减持或换股,但从持仓成本看,和目前股价或停牌前一天收盘价相比,多数都有很大浮亏

  而且截止7月5日,上述踩雷永泰能源的11只混基中,年内净值亏损的数量达到了10只,并且全部是由杨衡独自管理,亏损超过10%的有7只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