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腰斩90%业绩下滑 暴风集团会是下一个乐视吗?

股价腰斩90%业绩下滑 暴风集团会是下一个乐视吗?
2018年07月17日 18:42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股价腰斩90%,下一个乐视会是它吗?

  来源:上市公司 

  引言:

  上周7月13日,暴风集团发布2018年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500万元至9000万元,同比变动-672.34%至-640.54%,上年同期盈利1572.49万元。

  但是暴风集团对此也做出了解释:

  公告称,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原因为互联网电视业务处于业务快速拓展期,为了积累用户,进一步抢占互联网电视市场份额,保障暴风电视能够顺利完成业务目标,加大营销推广力度,成本费用增加。

  同时公司互联网视频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影响了公司整体利润水平。2018年上半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600万元至700万元。

  而除了这个,暴风集团这一年来就没消停过。

  就拿最近的股票冻结事件来说吧:

  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持有的327万股股票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0.99%。

  后来又有来自外界对于公司财务的质疑:

  长江商学院教授薛云奎发文称,暴风集团通过精巧的股权结构安排,骗过合并报表会计准则,将母公司权益占大头的子公司盈利丰厚,而让那些少数股东占大头的子公司发生巨额亏损。

  01

  早前的暴风TV,曾经风靡一时,暴风集团有多重视这个业务呢?

  今年初,暴风集团董事长冯鑫提出了2018年“All for TV”的集团战略,聚焦TV业务发展,并提出要在2019年将TV业务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

  然而从财报来看这个业务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大起色,即使是在去年,就已经呈现出了下滑趋势。

  船长看了一下2017年财报,

  去年暴风电视销量为84万台,低于此前的200万台销量目标,相比2016年的销量只增加了4万台,而主营电视业务的公司暴风统帅2017年营收为13.45亿元,净亏损3.2亿元。

  但是到了今年5月,它的月销量创下上市以来月销量的最高记录,预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57亿元至6.62亿元,同比增长17.22%至18.11%。

  02

  暴风集团的前世今生:

  实际上暴风集团最早是暴风影音,是当年冯鑫从周胜军手里以1200万收购暴风影音。

  相信对于暴风影音大家绝对不陌生。

  当年的成绩可是在这儿的:暴风集团在2015年上市后,也变成了一个“妖股”。40天里,暴风科技拿下36个涨停板,股价从发行价7.14元暴涨至307.56元,市值飙升到369亿元。

  但是,三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暴风的股价大家可以看一看。它股价最高时候的123元/股,到现在的13元……差不多跌了90%。

  03

  那么暴风集团这些年又经历了什么呢?

  1、受到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版权保护的大冲击。最早的暴风影音作为一个播放器,在产权/版权保护还没有那么盛行的条件下还是很有前景的,但是近几年包括爱奇艺等在内的都买断了版权,进一步压缩了暴风影音的生存空间,明星产品的生存空间断崖式下跌导致暴风影音无力回天,渐渐开始了消沉。

  2、而后暴风影音的逐渐淘汰使得管理人将目光投向了硬件产品。

  于是就有了今年4月出货量9万台的暴风tv,同比增长602%,是互联网品牌电视全国第二名。

  看上去增长速度还可以,但是差距还是有的:大家看个表就知道了,比方说海信的5月零售量是41万……但是姑且咱们说后生可畏,可能会后劲十足。

  暴风集团2017年年报显示,暴风电视销售商品收入高达12.83亿,占总营收的67.02%。

  收入听上去挺高的,但是成本也有点高,大概是13.75亿元,最终导致毛利率为-7.15%。

  04

  再来看看最近,

  根据暴风集团的公告,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资本”)以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控股股东冯鑫名下暴风集团部分股票被司法冻结。被冻结股份占冯鑫所持股份的4.65%,占暴风集团总股本的0.99%。冯鑫持有暴风集团21.34%股份。

  现在市场的普遍说法是,2017年暴风集团勉强维持正常资金周转,如果主营业务2018年没有大的起色,可能会爆雷。

  因为从财务上来看,暴风集团最近三年营收见涨但净利润不见涨甚至亏损的原因主要是暴风集团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就是互联网时代曾经非常经典的“免费+广告”模式,但反观现如今暴风集团的免费平台对于广告客户来说已经失去吸引力。

  从暴风集团的营收结构来看,暴风TV等硬件销售已经替代广告业务成为暴风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财报,在2017年营业收入,其中67%的营收已经是暴风TV等硬件销售。

  但显然不是个良策。

  面对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激烈竞争,走低价圈占用户的策略,毛利率低至-7.15%,这说明暴风TV越卖越亏,然而这种暴风TV等硬件销售规模越大、占比越高,暴风集团就更容易出现亏损。

  根据媒体披露,冯鑫所质押的股权平仓线在10~12元之间,随着近日暴风集团股价跌至13元/股以下,冯鑫面临的爆仓危机已经是越来越严峻。

  总之,暴风会不会变成下一个乐视?

  暴风集团还需警钟长鸣啊……期待一下暴风集团后续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