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生物疫苗造假被停产 花20亿买理财、研发仅占7%

长生生物疫苗造假被停产 花20亿买理财、研发仅占7%
2018年07月16日 21:30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凉凉!疫苗造假被停产,花20亿买理财,研发仅占7%

  来源:IPO江湖 

  今早,长生生物发公告称,药监总局对子公司长春长生开展飞行检查中,发现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吉林食药监局已收回公司《药品GMP证书》,公司也按要求对狂犬疫苗停产,并对有效期内所有批次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实施召回,并对此事进行致歉。

  这事,还要从昨天说起,我们来回顾一下事发经过:

  昨日,市场传出一份长生生物董事长签发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立即停用公司的狂犬疫苗,并就地封存,同时立即启动召回程序。

  随后,微博医疗大V“疫苗与科学”发消息,称召回原因是长生内部举报公司篡改生产质量数据,药监局已经开始进行调查。

  同时,媒体也对公司进行了采访,当时其员工称,召回主要是企业进行自查,并强调不是因为药监部门查出了问题。然而不久后,打脸的事情发生了。

  7月15日,食药监总局发布公告,称长生生物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要求吉林食药监局收回其《药品GMP证书》,并责令狂犬疫苗停产,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今早7点,长生生物匆匆发布文首的公告,又是道歉又是积极配合调查,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今日一开盘,其股价便躺在了跌停板上,封单超80万手,报22.10元/股。

  子公司占99%营收,研发费用仅占营收7%

  在公告中,长生生物表示此次狂犬疫苗停产,对公司生产、经营都有较大影响,影响到底有多大?董秘称,狂犬疫苗销售收入约占长春长生总收入的一半左右。而其作为长生生物的子公司,2017年的营收占上市公司营收比例超99%。

  资料显示,长春长生成立于1992年,2015年长春长生“借壳”黄海机械上市,交易价格约55亿元;2016年黄海机械更名为长生生物,长春长生为其全资子公司。主营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

  财报显示,长春长生是长生生物最为核心的业绩来源。近三年来,长生生物的业绩持续较高速的增长。数据显示,去年长生生物营收为15.53亿,同比增长近53%,净利润为5.66亿,同比增长33%。对应的营业成本仅为2.09亿元,毛利率达86.44%。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毛利率超高,长生生物研发投入比例却远低于同行。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26%和7.87%。同行中,沃森生物同期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52.61%和49.87%;康泰生物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11.47%和10.27%。

  单从研发投入占比来看,还不具有可比性。仔细研究长生生物财报数据可以发现,其现金流充沛,甚至有近20亿元还用于理财。宁可用20亿元买理财产品,也不愿意更多的研发投入。

  2017年报显示,长春长生总资产近42亿,净资产约31亿,去年营收为15.39亿,净利润为5.87亿,可见上市公司的业绩几乎都由长春生物贡献。

  而大虾翻看年报发现,长春长生目前在售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冻干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 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6种疫苗产品。主要销往华东(25.94%)、西南(21.04%)、华中(18.63%)。

  此次涉事的狂犬疫苗则是核心品种。长生生物的狂犬疫苗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实现收入约3.61亿元、4.90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重均接近50%。另据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数据,长生生物的狂犬疫苗批签发数量去年已位居国内第二位,是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品种。

  由此可见,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被收回,要到整改获得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才能发回证书。这期间,长生生物不能生产和销售狂犬疫苗,这肯定会对长生生物的业绩带来巨大影响。

  董事长独揽大权,疫苗问题频现

  另外,大虾还注意到,长生生物的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均由高俊芳一人兼任。资料显示,高俊芳,女,1954年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高级经济师,高级会计师,硕士学位。

  然而正常情况下,董事长和总经理应该分离,这样可以保证董事会的独立监督性,有内部约束力。而像上述情况都是一人担任时,董事会能发挥的监督作用会非常有限,换句话说,就是内控很容易出问题。

  就如此次狂犬疫苗出问题,性质非常恶劣,因为狂犬病一旦发病,必死无疑,感染患如果注射了假的疫苗,后果不堪设想。然而可怕的是,去年长生生物的疫苗也出过问题。

  去年11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称,长春长生生产的25.26万支百白破疫苗因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而被要求停止使用,并责令其查找不合格原因。

  当时长生生物表示,该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是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

  半年时间两次疫苗出岔子,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食品、药品安全是大家最敏感的话题,像当年的蒙牛因为三聚氰胺跌倒,现在都爬不起来,更别说疫苗这样的特殊药品了。

  最后,大虾想说,两年前沃森生物的“非法疫苗案”,涉案人员现在都还没放出来,长生生物这次“疫苗造假”性质更严重,等着凉凉吧。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