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海种业高管违规被抓 机构资金蹊跷提前撤离

登海种业高管违规被抓 机构资金蹊跷提前撤离
2018年07月16日 08:17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作者:李山达

  来源:京达财经

  面对深交所关注函,登海种业承认新疆伊犁分公司违规种植转基因玉米1.2万公斤,种植面积2590亩,目前铲除后对农户进行了赔偿。

  同时公告公司副总被采取强制措施在侦查中,是否构成犯罪尚无定论。

  11日,公司股价跌去3.59%。

高管涉违规种植高管涉违规种植

  7月9日,经山东一天律师事务所核查,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SZ002041)在新疆巩留县伊犁分公司的种子生产基地,违规扩繁亲本及种植转基因玉米种的情况属实。

  登海种业及伊犁分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五条以及第十九条之规定,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2016年10月,北京大北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即“北京大北农”)向登海种业移交了400粒转育成功的转基因DH351种子,登海种业在此基础上繁育了约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

  该行为符合现行国家关于转基因试验的相关规定。

  之后,上述50公斤转基因DH351种子被扩繁出了约12000公斤亲本。

  2018年3月底,公司管理层召开经济会议决定将该批种子转置新疆巩留县的伊犁分公司进行封存。

  但伊犁分公司将该批种子种于新疆巩留县的2590亩土地上,约占公司2018年度总种植面积的7%。

  繁扩亲本并在新疆种植这两次行为均违反《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

  2018年5月22日晚至5月24日,登海种业副总经理李洪胜等三人相继被巩留县公安机关传唤,理由是涉嫌非法经营。

  7月1日下午,除李洪胜外其余两人被取保候审,李洪胜仍然被羁押。暂时无法确定李洪胜是否会被采取进一步的司法强制措施。

  针对公司副总被当地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一事,公告解释称,李洪胜等三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事由是:涉嫌非法经营。

  7月1日下午,除李洪胜外其余两人被取保候审,李洪胜仍然被拘押。

  由于李洪胜被采取强制措施还在公安部门依法侦查过程中,是否构成犯罪尚无定论。

  同时,登海种业方面承认了延迟披露的事实

  李洪胜等人在今年5月下旬即被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认为有违规种植情况,但登海种业于7月5日才披露事件信息,信息迟延披露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

  关于事件的更多细节,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事件还在调查中,会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后续信息会及时披露。”

  登海种业不惜违规延迟披露是否另有隐情尚不清楚,但在公司正式披露前机构资金已经平安撤退已是不争事实。

  今年以来,登海种业两次登上龙虎榜,分别在今年3月23日、7月6日。

  今年3月23日,公司股票在开盘55分钟后涨停,随后全天封死涨停。

  然而,京达君查阅当日龙虎榜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名均为散户,合计买入7300万元。

  卖出的全部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13亿元。

  巧合的是,机构集体在股价涨停时撤退,正是登海种业研究繁育的50公斤转基因玉米种子违规繁育出1200公斤被发现之时。

  7月6日, 公司已经含糊披露公司高管李洪胜被警方拘留消息次日,股票再登龙虎榜。

  这一天,买入前五名的仍然是散户,合计买入1400万元,卖出的前五名中,4名为机构占用席位,合计卖出4200万元。

  综上所述,两次登龙虎榜,平安撤退的资金合计为1.55亿元。

  经历了3月23日涨停后,登海种业股票开始大幅向下。

  至7月12日,跌至6.47元,盘中最低达6.30元。3月23日至今累计最大跌幅为48.32%,接近腰斩。

  机构资金为何能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前先知先觉集体平安撤退,究竟与公司延迟披露有没有关联?

  在今年一季度报告中,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皆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同时,公司还预测,今年上半年,公司的业绩状况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京达君查阅其一季报显示,公司预测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0%至80%,约为2427.34万元至8495.7万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的解释是:“国内玉米种子行业库存量大,品种数量多,价格竞争激烈,再加上套牌假冒侵权及违法经营种子对市场的冲击,影响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

  而公司去年的年报则进一步显示,在国家取消玉米临储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国内玉米价格持续低迷,玉米种子行业产能过剩,套牌假冒侵权及非法经营冲击种子市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