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造假退市始末:金元证券、众华会计所难逃重罚

雅百特造假退市始末:金元证券、众华会计所难逃重罚
2018年07月11日 14:16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作者:Bugle X 本文首发于电联社微信公众号(ID:dianlianshe)

  中小板第一单退市,这样炼成——

  2015年的一天,雅百特董事长陆永道听途说,得知巴铁东部城市木尔坦有一个项目——Multan Metro Bus Project,指示两名财务虚构木尔坦“地铁”大单,完成巨额业绩对赌。

  虚构的“一带一路”跨境大单,骗过了“独立”财务顾问金元证券的两名保代、众华会计事务所的两名注会,引发市场爆炒,一众韭菜狂欢,最终惨遭收割。

  陆永的同行+ 竞争对手钟俊浩心中狐疑,看出明显的破绽——Metro不是“地铁”,而是“城市”,木尔坦根本没有地铁;Multan Metro Bus Project,即木尔坦城市公交项目。一封实名举报信,换来证监会+ 外交部联手调查,最终踢爆初中生水平的造假骗局。

  雅百特退市,韭菜索赔路上,首都机场集团旗下的金元证券吃蝇——正所谓,失信,是失信者的通行证,1000万元的顾问费,足以让金元证券的保代陈绵飞、李喜闭着眼,签上大名。

  一众高管、高知不识Metro,为国内A股年度笑话之一。金元证券、众华会计事务所面临证监会“严肃处理”。

  - 1 -

  造假者,最懂失信可耻、荣誉可贵

  最典型的失信者,最懂得,失信可耻。同样,最典型的造假者,最懂得,荣誉可贵。2015年12月,亚洲资本年会,雅百特获评“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董秘陈冬尔,上台领奖。

  诚信为本,据说,是雅百特企业文化的基石。为了打造诚信体系、诚信生态圈,雅百特董事长陆永一笔勾销了一线员工、中层以上干部的绩效考核。造假者雅百特,标榜的企业文化居然是:以互信为荣,以失信为耻,言必信,行必果。

  2017年1月,在《致雅百特员工新年的一封信》中,陆永写道:“我也深信,为了实现人人诚信,我们会为之付出成本及代价,而且也许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其实,戳穿骗子的画皮,并未经过太长的时间。这年5月,举报信出现。9月,证监会+ 外交部联手查明,雅百特伪造巴基斯坦政要信函,虚构木尔坦“地铁”项目,跨国财务造假。12月,雅百特造假大白天下,证监会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2015-16两年,雅百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建材出口贸易、虚构国内建材贸易的拙劣方式,财务造假5.8亿元,虚增利润2.6亿元。处罚:雅百特顶格60万元罚款;董事长陆永终身证券市场禁入,顶格处罚30万元;财务总监顾彤莉、财务经理施妙芳5年证券市场禁入,董事褚衍玲、陈建辉3年证券市场禁入。

  其中,褚衍玲为陆永之妻。“卓越董事会”,实际夫妻店。

  半年之后,靴子落地。7月5日,深交所公告,雅百特强制退市,为中小板退市第一股。“证监会发布”披露,雅百特、相关人员涉嫌构成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移送公安机关,刑事追责。造假者,自食其果。

  2009年,陆永、褚衍玲创立雅百特,注册在山东枣庄,总部在江苏盐城,是一家集设计、制作、安装、服务于一体的金属围栏系统、发布式光伏发电的集成服务商,其中,金属围栏,为业界三强之一。陆永、褚衍玲的另一家企业佳铝股份,总部在江苏海门,董事长陆永,法人代表褚衍玲,依旧是夫妻店,2013年在上海股交所E板上市。2015年8月,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陆永、褚衍玲踏上短暂的A股创(zao)富(jia)之路。

  - 2 -

  雅百特不识Metro,英语水平初中毕业

  根据借壳方案,中联电气置出原有8亿资产,置入雅百特价值35亿元的100%股权,不足部分由定向增发实现。作为重组的条件之一,中联电气与陆永、褚衍玲的瑞鸿投资、纳贤投资业绩对赌,雅百特3年业绩承诺10亿元,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4.76亿元。

  上市之后,雅百特业绩平平,2015年实际利润仅为0.86亿元,与承诺的2.55亿元相差甚远,完不成就得赔钱、赔股份。利益面前,造假者陆永,毫不犹豫丢下了“荣誉”、“诚信”,甩下一张大手笔的跨国交易大胆,走上了不归路。

  2015年年报显示,雅百特参与巴基斯坦木尔坦市“地铁”项目建设,一举拿下2亿元、占年销售额20%的海外工程大单。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巴铁,是股民心中的喜爱。雅百特上的这一盘好菜,如约而至是一番爆炒:雅百特股价由上市之际的35元,翻炒至57元,市值由87亿元,飙升至112亿。

  不但平稳过关,反而赚得满盆满钵,陆永、褚衍玲也就不再顾忌。财务部的两个员工出手,不惜伪造巴铁政要的信函,动用50个公司、100个银行账号,地跨50个国家(地区),虚构出5.8亿跨国、国内“交易”,润色报表,完成对赌,韭菜埋单,支撑股价。

  一切天衣无缝,只有一个破绽,太过明显:2015年,巴铁国内,只有拉合尔正在规划建设地铁,木尔坦正在规划的项目不是雅百特公告里说的“地铁”,而是Multan Metro Bus Project,中文译为“木尔坦城市公交项目”。雅百特为何摆乌龙?Metro一词,英语有“地铁”之意,为metropolitan railway的口语表述,初中生都知道。Metro,更常用的意思为“城市”,是metropolitan的简写,Metro Bus,即城市公交,初中生不一定知道。

  雅百特的造假水平+ 英文水平,大致初中未毕业!

  木尔坦,没有地铁项目,何来中标?都说同行是冤家,陆永作风彪悍,擅长杀价夺标,人称行业“野蛮的入侵者”。作为行业“公敌”,对陆永而言,同行不但是冤家,估计还是仇家。一封来自上海亚泽新型屋面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俊浩的实名举报,惊动外交部,最终踢爆雅百特骗局。

  一道初中英语的习题,考倒了雅百特,也考倒了金元证券、众华会计师事务所。如今,造假者绳之以法,在造假的陈述上签字的保荐人陈绵飞、李喜,注册会计师孙勇、顾洁,也一同钉在雅百特造假退市的耻辱柱上。

  - 3 -

  投资者维权,金元证券面临索赔

  中联电气,2009年上市,是金元证券的IPO项目,签字保荐人为陈绵飞、王健。2015年,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雅百特聘请金元证券担任“独立”财务顾问,顾问费1000万元,陈绵飞、李喜为财务顾问主办人。

  2015年1月,中联电气重大资产重组尘埃落定,作为“独立”财务顾问的金元证券发表审核意见:雅百特的拟注入资产“质量优良、市场竞争力较强,盈利能力较好,未来发展前景可期”。财务顾问主办人陈绵飞签下大名。2015年年报出炉,金元证券宣布,业绩承诺完成。实际的情况是,眼皮子底下造假,“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陈绵飞、李喜同样不识“Multan Metro Bus Project”的玄机。

  2015年年报,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雅百特财务报表合规,“公允”反应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很显然,众华的注册会计师孙勇、顾洁,没看懂雅百特的报表,被摆了一道。Multan Metro Bus Project的Metro,孙勇、顾洁同样读为“地铁”。2017年年报审计,众华退出。

  金元证券,成立于2000年,注册地海南海口,总部位于深圳,在中小券商中向以作风激进著称,开业15年连续盈利。2017年,金元证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32亿增至40亿,首都机场集团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76%,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王作义。

  众华会计师,是一家超级赚钱的注会所,拥有注册会计师311人,2017年业务收入4.86亿,名列中注协百强的23位。如今,深陷雅百特造假退市风波,必然受到证监会的严肃处理。

  2017年12月,在造假大白天下之际,以陆永为首的雅百特董、监、高12人集体辞职,其中不少人,必然蹲监狱。在雅百特确认退市命运之后,两个签字的“独立”财务顾问、保荐人陈绵飞、李喜,两个签字的注册会计师孙勇、顾洁,职业生涯命悬一线。

  在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平安证券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在大智慧虚假陈述案中,法院判决立信会计所与大智慧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雅百特退市,投资者维权,金元证券、众华会计所,估计难逃诉讼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