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今日大涨13% 更将创港股纳入恒指最快纪录

小米今日大涨13% 更将创港股纳入恒指最快纪录
2018年07月10日 17:21 中国基金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昨天,小米上市。雷军在盘后的上市庆功宴上承诺:“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话音刚落,小米今天大涨逾10%。

  首日低点买入赚近20%

  小米昨日上市股价表现不佳,在集合竞价阶段便跌去2.35%,开盘即告破发,报16.6港元。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最低价一度触及16港元。此后跌幅收窄并回升至17港元,不过并未坚持到收盘,报收16.8港元,总市值不足4000亿港元。

  而今天,小米股价一反昨天的颓势,逆市走强。今天开盘高开1.2%,收复17港元招股价,此后一路走强,最高达到19.34港元,最终收盘报19港元,大涨13.1%,成交额近百亿。市值达到4251亿港元,较昨天最低点涨超600亿港元。

  对于打新小米的投资者来说,17港元的成本价,不计手续费今天一手(200股)赚400港元;如果投资者在昨天最低位16港元买入,今天涨幅已达18.75%,不计手续费一手赚600港元。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今天也在微信朋友圈称,坚定看好雷军和小米,昨天和今天通过二级市场,买了和拥有超过一亿美元的小米股票。

  而在上市前招股时,李嘉诚、马云、马化腾等一众大佬也以个人身份认购了小米份额。在昨天上市现场,面对小米股票破发,雷军回应,短期股价不是最重要的,长期表现才是。小米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

  将创港股纳入恒指最快纪录

  7月9日下午,恒生指数发布公告称,小米集团将于在7月20日收市后纳入恒指,并于7月23日起生效。

  公告显示,小米集团将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行业指数–资讯科技业、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恒生环球综合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

  小米上市后10个交易日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创下港股史上最快纪录,也说明了资本市场和恒生指数公司对小米的认可。此前,腾讯在2004年6月登陆香港联交所,同年9月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

  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也意味着小米将成为沪港通投资标的,境内普通投资者参与小米港股投资将更加便捷。

  今年5月7日,恒生指数公司宣布,从第三季度起将“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纳入恒生综合指数选股范畴,彼时业界就普遍看好7月9日上市的小米或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规则显示,只要新上市股票在首个交易日市值位列现有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的前10%,该股票就会在上市之后第10个交易日,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及其分类指数。

  首轮机构投资者赚超百亿

  小米上市,知名VC启明创投“投资500万美元回报866倍”的消息刷屏VC/PE圈。与很多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一样,小米在上市前获得过不少明星机构支持。

  上市资料显示,小米上市前共完成了九轮融资,总融资规模超15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是2014年底的F轮,融资额约11亿美元,估值约450亿美元。

  小米最大的外部投资者包括启明创投、晨兴资本和俄罗斯风投DST,其中启明创投、晨兴资本均是小米首轮融资的机构投资者。除了上述三家,参与过小米融资的明星机构还有不少,如IDG资本、淡马锡、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高通、云锋基金等。

  Wind数据显示,启明创投目前直接持有小米股份比例约3.73%,以最新市值4251亿计算,持有市值达到158.56亿港元。

  据小米招股书,晨兴资本上市前持有小米17.193%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甚至超过小米总裁林斌13.3286%的持股。而在小米香港上市的发售中,晨兴资本卖出约6.27亿股,占比29%,已套现近107亿港元。

  虽然启明创投和晨兴资本对小米的确切投资金额无法得知,但两家机构均只参与了小米较早期融资,合计投资金额不超过1.5亿美元。因此若按1.5亿美元的投资成本计,启明创投投资小米的浮盈已近150亿港元。

责任编辑:郭春阳

小米 港股 恒生综合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