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控股二股东发布会提议罢董事长 A股上演商战大片

华联控股二股东发布会提议罢董事长 A股上演商战大片
2018年07月09日 20:42 券商中国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罕见!二股东搞发布会上演逼宫,提议罢免董事长,A股上演商战大片

  罕见!只有2%股权的上市公司二股东召开新闻发布会,要联合中小股东联合“逼宫”:提议罢免董事长。一场商业大片既视感的恩怨大戏在A股市场上演!

  今天下午,华联控股二股东、高升控股原总经理于平联合中小股东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

  于平表示,华联控股现任董事长董炳根对公司发展战略不清、用人不当,严重阻碍公司发展,不足以胜任公司董事长之职。故倡议,希望能征集到10%以上股份支持,届时将发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董炳根董事长职务。

  券商中国记者多次尝试电话联系董炳根本人,但手机拨通后均被挂断没有接听。

  下午14:00,陆续有接近30位中小股东到达发布会现场,多个座位上竖立着要求现任董事长“辞职”的牌子。现场由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杨新发律师主持。

  华联控股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4亿元,同比下降74.54%;净利1.05亿元,同比下降86.11%。

  二股东提出罢免三大理由

  资料显示,于平目前持有华联控股2314万股,持股比例2.03%,是华联控股第二大股东。

  于平认为,现任董事长董炳根做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存在战略不清、管理不善、用人不当三方面的问题。

  资料显示,董炳根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浙江丝绸工学院副院长,中国服装总公司总经理,中国服装协会理事长,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2001年6月至今,任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2002年6月至2015年10月,任深圳中冠纺织印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2004年11月至今,任浙江华联杭州湾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华联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10月至今任神州长城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2004年6月至今,任华联控股公司董事长。

  此外,董炳根已近70岁,其他高管普遍都在50岁以上,只有一名董事是80后。

  于平除了是华联控股第二大股东,还是高升控股第三大股东,曾担任高升控股总经理。资料显示,其1973年出生,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

  2006年,创立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至今出任董事长;

  2010年3月至今,任昆明万兆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

  2010年7月至2015年2月,任沈阳云跃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

  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任北京云游四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监事;

  2013年2月至今,任北京云游四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2013年4月至今,任杭州远石科技有限公司监事。

  于平表示,他自己是在两年前从二级市场逐步买入华联控股的股票,当时研究过公司的基本面和财报,并认为公司地处朝气蓬勃的深圳,而且是一家处于黄金时期的房地产公司,“想着至少是个二流公司吧,但没想到因为管理层的不作为,沦为了五流公司。”

  “我的诉求很简单,要找一个锐意进取、年富力强且有能力的人取而代之。希望最好能够有十年、八年房地产项目从业经历的管理人来接手。”于平说道。

  有意思的是,于平此次“逼宫”并不是为了自己“上位”,于平表示,自己没有地产行业工作经验,没有能力担任华联控股的管理层,但他曾经担任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高升控股总经理,有上市公司创业和管理经验。

  质疑多年不拿地,开发周期长

  对于于平提出的管理不善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华联控股有多个项目的开发周期近10年,开发和销售进度缓慢,周转率远远低于同行。据了解,业内平均开发周期在2年半左右。

  公司2009年的年报即有“华联工业园A、B区”,“钱塘会馆”等项目,而这些项目到现在仍在开发,开发时间接近10年。

  (2009年关于华联工业园A、B区及钱塘会馆项目的说明)

  (在2017年年报中,钱塘公馆开始销售)

  一位北方房地产公司的相关管理人员介绍,北方全年的可以建筑时间时间相对南方要短很多,但是他们的项目周期也没有超过3年以上的。

  同时,公司近三年披露的公司开发项目情况说明中,均没有看到有新增项目。

  提议找年富力强且有能力的

  既然于平为代表的中小股东对现在管理层不满,那么,他们希望管理层应该如何改进。

  于平在回答券商中国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公司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到底未来的公司还做不做房地产,如果未来公司还从事房地产,那么未来公司的管理层,尤其是副总经理以上的,能从其他房地产公司找一些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而现有的管理层缺乏地产相关行业工作经验,希望重选高管的时候尽量选有地产行业经验的。

  于平称,如果华联控股未来想转型,不论转哪个行业都应该选择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的人来管理。

  在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于平也表示,华联控股管理层年龄偏大,且无一人具备房地产行业相关经验,公司现金充沛,却从2009年开始无新增土地储备,拿大量的钱去购买理财产品,错过了房地产行业黄金发展的十年;作为中小股东,提议罢免董事长董炳根,找年富力强且有能力的人取而代之。

  目前大约有5%-6%的股东响应

  记者粗略估算,发布会现场也来了近30位中小股东。

  “目前我个人持有5万股,一个月前还持有100多万股。”现场一位中小股东表示。

  在这位股东看来,“华联控股的基本面尚可,无论负债率还是项目区位优势,都强于一般的中小房地产公司。公司股价一直下跌,根本原因是高管层,尤其是董事长的态度和不作为以及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才导致投资者对华联控股的抛弃。现在正好有人提议此事,我觉得有必要表达意见。”

  “今天参加会议主要想达到两个目的:第一,表达我们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目前状况的不满;第二,给市场传递信号,也就是6.84万股东都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行使股东权益,希望得到中小投资者的支持。”该股东表示。

  那么,目前有多少股东响应?这位股东表示,据他们私下统计大概有总股本的5%-6%。仅于平就有2%的股份,还有几个持有几百万股的股东响应。

  华联控股一季报公布的十大股东显示,个人股东共有7位。

  和中小股东的积怨由来已久

  据悉,此次中小股东召开发布会并不是“突发奇想”,中小股东和公司管理层的积怨已久。

  同时于平称,他和现任董事长董炳根此前不认识,也没有任何恩怨,是在近几次的股东大会上才开始接触。

  于平认为董炳根年龄偏大,思想偏保守固化。股东大会上,有中小股东提出,公司按照成本法记账法不科学。譬如,几年前在杭州拿的地,成本才三四千块钱,现在起码翻了几倍。提议用房地产行业通用的公允法,但现场就被董事长很不客气地否决了。

  “另外,公司花了5个亿买理财产品,作为公司的核心领导,在他的心目中足以认定自己的管理能力还不如银行理财带来的收益多,这多么可悲,我们认为这是不对的。”于平说。

  还有中小股东提议公司的激励机制需要调整,但是也都没有下文。

责任编辑:白仲平

华联控股 于平 高升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