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阳资产拟增持山东金泰 或触发第三次举牌

纯阳资产拟增持山东金泰 或触发第三次举牌
2018年07月06日 02:22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山东金泰7月5日晚间披露一份增持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纯阳资产计划自2018年7月6日至2019年7月5日期间,增持公司60万股至760万股。本次拟增持股份的价格区间为6元/股至15元/股。

  或触发第三次举牌

  在本次增持之前,纯阳资产已经通过两次举牌,取得了山东金泰10.03%股权。第一次举牌发生在4月24日,当时纯阳资产已经累计买入了740.54万股,占总股本的5%。第二次举牌发生在6月26日,彼时纯阳资产手中的股份已经增加至1485.69万股。

  按照纯阳资产本次增持计划,倘若增持数量达到上限760万股,则纯阳资产的持股数量将增加至2245.69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5.17%,将触发纯阳资产对山东金泰的第三次举牌。

  不仅如此,由于山东金泰目前的控股股东北京新恒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新恒基”)与一致行动人新恒基地产的合计持股比例仅为18.73%,一旦纯阳资产按照计划上限完成增持,与北京新恒基的持股差距将缩小到5%以内。

  举牌资金无杠杆

  据公告披露,纯阳资产成立于2016年8月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赵喆。公司股东分别为吕涵熙、夏红倩、赵喆三人,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10%。

  作为资管产品的管理人,纯阳资产在管理产品期间独立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行使因基金财产投资所产生的权利。

  目前,纯阳资产作为产品管理人投资上市公司的产品包括纯阳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纯阳五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纯阳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非结构化产品,资金来自投资人自有资金投资。

  纯阳资产表示,本次拟增持山东金泰股份的目的是看好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未来增持的资金来自纯阳三号、五号和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设立时的资金,以及未来潜在其他投资人以自有资金认购的纯阳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以上资金不存在杠杆融资。

  不谋求控股权

  就在纯阳资产第二次举牌后,山东金泰方面收到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纯阳资产是否有意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以及纯阳资产在穿透后的最终投资人信息。

  对此,山东金泰发布回函公告称,纯阳资产法人兼总经理赵喆参加了公司于2018年6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向公司与会管理层了解了公司的经营情况;经公司核实,不存在与公司控制权相关的协议或约定。

  纯阳资产对此声明表示,在未来12个月无意谋求山东金泰控制权,投资山东金泰主要是基于山东金泰具有中小股东发挥积极股东作用的良好条件。作为积极股东,纯阳资产将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股东权利与义务范围内,积极支持上市公司价值提升与业务发展,重点在战略梳理与行业对标方面提供积极支持。

  北京新恒基方面也表示,与纯阳资产及相关投资人没有进行过接触和沟通,不存在与公司控制权相关的协议或约定;北京新恒基暂未有增持公司股票的资金预算安排和计划,也暂时没有进一步巩固控制权的措施或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增持股份、与其他股东结成一致行动关系等。

  根据穿透式的核实,纯阳三号基金的投资人为安雪秋;纯阳五号基金的投资人为郑来强、吕晓峰;纯阳六号基金的投资人为邵凯、安雪秋、李辉。纯阳资产表示,以上投资人投资资金均为个人自有资金。

  “壳股”山东金泰

  反观本次被举牌的标的山东金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黄俊钦,是黄光裕的哥哥。2007年,就在这家公司还被“ST”处理期间,曾经创下多达42个涨停,一度惊动监管层。

  随后的十几年里,山东金泰屡经亏损和保壳,已经没有太多自身造血的能力,如今公司只能依靠营收微薄的黄金珠宝首饰业务勉强维持上市地位。2017年,公司主营收入仅为2485.69万元;2018年一季度更是只有118.23万元。

  以最新的收盘价计算,山东金泰的总市值仅为13.86亿元,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壳公司”。

  最近,山东金泰还遇上了“烦心事”。有媒体报道称,山东金泰为保壳涉嫌业绩造假,部分黄金珠宝业务大单疑为“自买自卖”。

  上交所关注到相关报道后也向山东金泰下发问询函,重点关注公司是否存在“自买自卖”等交易行为。此后山东金泰亦回复公告称,公司与相关客户及供应商系正常的业务关系,不存在自买自卖等不具备商业实质的交易行为。

  不过,市场似乎对公司的澄清并不买账,自6月起,山东金泰股价步入新一轮下跌,最高跌幅超过30%,但诸如纯阳资产这样的金融资本似乎从此轮下跌中嗅到了机会。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山东金泰 举牌 新恒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