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振业A:不到拍卖完成纠纷都不算结束

深振业A:不到拍卖完成纠纷都不算结束
2018年07月05日 00:44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深振业A(000006,SZ)与佰富利集团的纠纷,兜兜转转已过去7年。

  7月4日,深振业A公布的一份《重大仲裁进展公告》,又将此事推至幕前。公告称,法院裁定冻结并拍卖佰富利集团持有的湖南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振业)20%股权,冻结期限为3年。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深振业A,一位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到拍卖完成,都不算是最终结果。

  合作伙伴打起了官司

  深振业A与佰富利集团合作是在2005年。当年,深振业A看中了佰富利集团旗下的佰富利(湖南)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即湖南振业前身,以下简称佰富利公司)竞得的长沙岳麓区浪琴湾项目宗地国有土地使用权。

  为了合作开发浪琴湾项目,深振业A决定收购佰富利公司80%股权,收购价款为925.62万元,同时将佰富利公司变更为湖南振业,由湖南振业与长沙市国土部门签订浪琴湾项目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协议》。彼时,双方约定,此后将共同向湖南振业追加投资。

  纠纷则在2011年产生,深振业A于2011年9月首次公开该项重大仲裁,称佰富利集团在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追加投资义务,而深振业A则在几年时间里对湖南振业的总投资累计达5.7亿元。

  深振业A因此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华南分会提起仲裁程序,对佰富利集团提出依法确认佰富力集团对湖南振业负有债务2.1亿元等仲裁请求。

  2013年8月,华南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书》,要求佰富利集团向深振业A支付拆迁补偿等费用共1.72亿元。

  《裁决书》生效后,佰富利集团一直未履行义务,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又发布了《执行裁定书》,要求协助将佰富利集团在湖南振业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冻结。

  颇为曲折的是,2015年8月,深振业A又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院发来的《听证通知及合议庭成员告知书》及佰富利集团的《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申请书》。

  拍卖将重启

  2016年8月,佰富利集团所持有的湖南振业20%股权被依法评估、拍卖,但2016年8月29日,“因收到委托法院函告,原定于2016年8月31日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的‘佰富利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湖南振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股权’因故中止。”2016年11月,佰富利集团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被驳回。

  2018年7月4日,深振业A发布了该仲裁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裁定继续查封(冻结)并拍卖佰富利集团所持有的湖南振业20%股权,冻结期限为3年。

  深振业A董秘办工作人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次法院对湖南振业20%股权的冻结刚好在2018年6月到期,因此公司申请了续冻,法院同意了申请并裁定对该股权进行拍卖,但具体拍卖计划需待法院最终确定。

  梳理公司年报可以发现,湖南振业业绩表现不菲。2015~2017年,湖南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7亿元及2.4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06亿元、1.04亿元及0.62亿元。

  上述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湖南项目运行得“还可以”,不过多少会受行业调控影响。

  尽管业绩在2017年有所滑坡,但湖南振业仍然占据深振业A控股子公司业绩前三位。

 

责任编辑:陈靖

深振业A 佰富 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