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孚股份延伸硅钾产业链布局高端

三孚股份延伸硅钾产业链布局高端
2018年06月30日 12:05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特约作者:吴媛媛

  得益于我国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整个化工行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化工类企业的经营效益和市场表现都较为突出。作为国内高端硅材料的细分龙头企业,三孚股份围绕“两硅两钾”,逐步扩充循环经济产业链。

  循环经济带来业绩提升

  三孚股份通过设计改造工艺流程,现已形成了以三氯氢硅、高纯四氯化硅、氢氧化钾和硫酸钾的“两硅两钾”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打造了以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线的产业链聚合。三氯氢硅生产系统的副产品氢气作为氢氧化钾生产所需能源,氢氧化钾生产系统的副产品氯化氢作为三氯氢硅生产所需原材料,硫酸钾生产系统的副产品盐酸可解析为氯化氢用作三氯氢硅生产所需原材料,三氯氢硅生产系统的副产品普通四氯化硅作为高纯四氯化硅生产所需原材料,余能余热回收副产蒸汽供应生产系统循环利用。目前三孚股份的募投项目10万吨/年硫酸钾和3万吨/年的高纯四氯化硅项目(一期)已经顺利投产,硫酸钾和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不仅能和公司已有化工体系形成协同,还将形成新的盈利点,高纯四氯化硅更是可以增加公司产品附加值,改善公司的硅产品结构。

  三孚股份延伸硅产业链上下游产品、设计改造工艺流程,使各个生产系统之间协调联动、相互支撑,原材料和能源在企业内部实现高效利用,最终实现整个生产过程原材料耗用减量化、能源消耗最低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有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三孚股份去年营收同比增长35%;净利润同比增长117%;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46.92万元,同比增长6.93%;实现净利润4330.94万元,同比增长21.29%。

  拓展高端电子特种气体业务领域

  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三孚股份利用自身在三氯氢硅的产业优势和在高纯四氯化硅行业的经验,拟投资2.87亿元建设500吨/年的电子级二氯二氢硅和1000吨/年的电子级三氯氢硅项目,这两种产品可与公司现有体系形成融合。两种电子级产品的原材料都为三孚股份产品三氯氢硅,原材料可直接通过管道运送至项目生产车间,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和供应的及时性,项目反应生成的副产物四氯化硅通过管道送回三氯氢硅车间,实现了主要物料的循环利用。电子级二氯二氢硅和电子级三氯氢硅是半导体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电子特种气体原材料,国内目前主要依赖进口。根据全球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半导体销售收入达到4086.91亿美元,同比2016年增长20.6%,项目投产后,三孚股份的新建项目有望受益于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

  围绕循环经济体系核心,三孚股份积极谋划技术创新,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向上下游探索产业链条的延伸。高纯四氯化硅项目、硫酸钾项目、目前在建的电子级二氯二氢硅及电子级三氯氢硅项目的逐步开展和实施,使得公司整体产业结构更为优化,技术优势、成本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产业链规模优势抵御市场风险

  随着三孚股份高端产品的不断放量,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国金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公司高纯四氯化硅2017年逐步受到了市场的认可,2018年一季度实现销售1651.14吨,产品价格也小幅上升,高纯四氯化硅产品作为光纤预制棒的主要原材料之一,需求呈逐年上涨的趋势。目前,公司与长飞光纤光缆、中天科技烽火通信等多家国内一流的光纤预制棒生产企业均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2018年高纯四氯化硅的销售将明显提升,随着公司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该产品的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可支撑未来两年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