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亿喜提新飞电器100%股权 深康佳要帮新飞"新飞"

4.55亿喜提新飞电器100%股权 深康佳要帮新飞"新飞"
2018年06月29日 21:11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4.55亿“喜提”新飞电器100%股权,深康佳A要帮新飞“新飞”

  原创: 证券时报 赵黎昀 e公司官微

  在经历停产、复工、重整失败、二次重整拍卖后,曾为行业霸主的新飞,终于迎来它“新飞”的机会。

  6月29日上午十时,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及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下称“新飞电器”)100%股权,被深康佳A旗下安徽康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康佳”)以4.55亿元竞得。

  竞拍成功后,安徽康佳将作为重整投资人,重新规划新飞电器的发展。而深康佳A或也将借力老品牌“新飞”,实现其在白家电领域的深入战略布局。

  深康佳A接盘

  根阿里司法拍卖网站显示,2018年6月28日上午10时,新飞电器100%股权拍卖如约开拍后几秒钟内,即有竞拍编号X5091的企业以底价4.5亿元参与拍卖。而就在29日上午距竞拍结束仅有10分钟时,竞拍编号F8731的企业加价500万元,最终获得了新飞电器的全数股权。

  根据本次司法拍卖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编号为F8731的竞买企业即为安徽康佳。

  “按照以往的拍卖经验,有力竞拍者往往都在拍卖临近结束前几分钟开始加价入场。”对于新飞电器此番100%股权拍卖的最后逆转,新飞电器管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沈雨晗并不感到意外。她表示,本次安徽康佳竞拍成功后,将成为新飞电器适格重整投资人。双方近期会有工作上的对接,并严格按照重整计划,在竞拍交付款支付后进行股权转让,预计在30个工作日内进行。

  据此前阿里司法拍卖网信息显示,标的中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为90项商标、293项专利、4项著作权、4个域名以及所购置软件的使用权(含软件所对应的载体)。河南新飞家电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河南新飞制冷器具有限公司100%股权所对应的资产为名下全部的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房屋、土地、机器设备、电子设备以及模具。

  此外,与新飞电器100%股权一同拍卖的,还有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北干道370号、胜利路南段309号等地块的部分土地、房产以及建筑物。上述竞拍标的将于2018年7月5日10时起以1.15亿元起拍。

  “7月5日拍卖的是新飞电器的低效资产,与本次竞拍没有关联,任何企业都可以参与竞买。”沈雨晗进一步称。

  虽然本次参与竞拍的是安徽康佳,但实际其背后真正入主新飞电器的是A股上市公司深康佳A。

  工商信息显示,安徽康佳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为深康佳A副总裁何建军,公司持股51%的第一大股东为安徽康佳同创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康佳同创”),而康佳同创持股51%的第一大股东则为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深康佳A。

  有意思的是,安徽康佳2018年6月12日刚刚注册成立,正处新飞电器宣告100%公开拍卖之后。该公司或是深康佳A为参与后期新飞电器管理而专项设置。

  身价一路缩水

  “新飞广告做的好,不如新飞冰箱好。”这句一代国人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见证了这家老牌白电企业曾经的风光。

  上世纪末,新飞电器销量和知名度与海尔比肩,远超格力、美的。而如今,青岛海尔总市值1162亿元、格力电器总市值2800亿元、美的集团总市值更是超过3000亿元,就连此番接盘的深康佳A总市值也有过百亿元,但新飞电器100%股权的拍卖价,连5亿元都不到。

  就在本周举行的格力电器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董明珠也公开表示,“之前也有股东提议以40亿元收购新飞,但是我不同意,因为新飞是一个没有技术的企业。”

  新飞电器是怎样从行业巨头陨落至今的?

  前身为新乡市无线电设备厂的新飞电器,1983年在时任厂长刘炳银的带领下,开始走上白色家电生产之路。1989年至1996年间,新飞电气连续8年产销电冰箱突破一百万台,到2002年,跻身国内冰箱行业第二大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近20%。

  伴随企业产销量飞速增长的,还有企业内部管理层的变革。1994年,新乡市政府借鉴沿海地区成功经验,将新飞电器改制为中外合资公司,新飞集团控股49%,新加坡丰隆亚洲有限公司(下称“丰隆亚洲”)持股45%,剩余6%的股份由河南省驻新加坡办事处创办的新加坡豫新电器持有。2000年,丰隆亚洲相继接纳了豫新电器、河南新乡市政府在新飞电器中的持股,2005年起已拥有了新飞电器90%的绝对控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丰隆亚洲隶属于新加坡丰隆集团(下称“丰隆集团”)。而丰隆集团主营为酒店金融投资业务,在家电的生产销售领域此前经验一片空白。

  “外资股东与老新飞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新飞的企业文化也没能得以延续。内部问题慢慢凸显的同时,外部竞争环境也愈发激烈,企业自然发展不好。”一位已从新飞电器离职多年的老员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早在2012年,新飞电器就曾爆发过千余工人罢工求涨薪的问题。次年5月,公司部分生产线也出现停产,员工被部分辞退。

  而据媒体统计,新飞2011年至2016年的亏损金额分别是5166万新币、1.17亿新币、3763万新币、6064万新币、1.1亿新币、1.3亿新币,六年时间亏损总计5.07亿新币。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2017年10月新飞三公司向新乡中院提出破产申请,11月9日正式进入重整程序,公司也于当月宣布停产。

  康佳的白家电

  被原控股股东视为“不良资产”的新飞电器,并非没有市场。丰隆亚洲毁约重整,也正好给了深康佳A入主契机。

  据新飞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早在公司2018年初首次筹划重整之时,康佳方面就有沟通表达接盘意愿。而在本次股权竞拍前,新飞管理人也向记者透露,康佳已派专人前往公司进行尽调。足见对于新飞这块老招牌,康佳方面垂涎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深康佳A主要从事彩色电视机、手机、白色家电、生活电器、LED、机顶盒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集团白色家电事业部起步于1998年,已成为第二大业务单元。康佳白电本部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全面负责康佳冰箱、康佳洗衣机、康佳冰柜等白色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电视产品已做到家喻户晓的康佳,在白电业务领域也正积极布局。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2.28亿元中,白电业务营收为17.37亿元,占比为5.56%。

  深康佳A入主后,对于新飞电器未来发展如何规划?本次接盘新飞又会对公司业务格局形成怎样的影响?

  对此,深康佳A董秘吴勇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康佳拟通过自身拥有的良好央企背景、雄厚资金优势以及先进的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的输出,以及文化融合和战略匹配的推进,实现新飞品牌的再次腾飞。

  他称,虽然近年来新飞电器由于种种原因陷入发展困境,但新飞冰箱在大容积、风冷、变频等中高端产品的研发能力和产品线齐全程度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新飞冷柜研发和制造能力也极具竞争力。同时,新飞产品线齐全,行业品牌知名度高,2017年市占率行业排名第6,品牌价值、研发能力、产能设备、人才队伍等都对正处在高速发展期的康佳白电具有较大的吸引力。通过重整新飞,可快速扩大康佳在白电领域的产业规模,在品牌上实现“康佳+新飞”双品牌协同的格局,做大做强其白电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事实上,康佳此番收购新飞,也是在国内家电市场“黑+白”加速整合的背景下。

  就在2018年6月5日,美菱电器公告称,拟将公司全称由“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公司A股证券简称由“美菱电器”变更为“长虹美菱”。公司表示,本次变更后的名称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匹配。

  2006年,黑电企业四川长虹成为白电企业美菱电器控股股东,此后一直保持着对上市公司的控股地位。2006年至2017年,美菱电器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由过去的单一冰箱产品制造企业,逐步发展为产品覆盖冰箱(柜)、空调、洗衣机、厨卫、小家电等全产品线,同时进入生物医疗、生鲜电商等新产业领域的综合白电企业。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美菱电器冰箱、冰柜零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82%、9.29%,市场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而同期的2006年底,黑电企业海信集团也宣布成功收购白电企业科龙电器,更名为海信科龙,坐拥海信、科龙、容声三个“中国驰名商标”。

  纵观当下国内冰箱市场,青岛海尔已连续多年处于行业龙头低位,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此外,容声、西门子、美的、美菱等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中小品牌的发展受到局限。黑电见长的康佳接盘白电老品牌新飞,借此实现“康佳+新飞”两大品牌战略,打开白电市场局限,自然是一桩美事。

  用芯片谋“新飞”

  被董明珠吐槽“没有技术”的新飞电器,也或借此番康佳入主,实现用芯片谋“新飞”之路。

  5月21日,康佳集团在38周年庆暨转型升级战略发布会上,宣布成立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正式进军半导体产业。

  彼时康佳集团副总裁、半导体科技事业部负责人李宏韬公开表示,康佳2017年采购半导体的金额超过1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亿元,年增长逾30%。康佳未来将重点发力存储芯片、物联网芯片等领域,目标是成为国内前十大半导体公司。

  以芯片为核心,当下国内家电企业正展开新一轮技术革命。

  此前因2017年度未分红而广受质疑时,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不分红是因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留存资金将用于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董明珠也曾公开表示,“哪怕投资500亿,格力也要把芯片研究成功。”

  早在2000年,海尔就在北京、上海分别成立了两家集成电路公司。而TCL投资芯片公司还引入紫光做战略投资者,成立了并购基金。此外,创维、美的、长虹等知名家电厂商,近年来都先后在芯片产业上进行尝试和发力。

  “当前国际上的家电行业巨头,包括松下、三星、通用等,芯片制造能力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我国家电行业当前技术能力距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有意愿改变现状,拓展芯片研发已是必由之路。”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消费电子类芯片已遍地开花,黑电厂商自行研发芯片可得到的价值和利润率相对较小,而白电产品中因涉及强电、工控和电机领域,对芯片要求的门槛高、利润也高,更值得去介入。

  他表示,导致新飞步入破产困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管理方的经营不善,也有行业的整体变革,更有企业在创新能力上的缺失。新飞电器此前控股股东缺乏行业经验,也没有相关资源,对于企业长期发展无法形成支撑作用。而康佳入主后,双方在生产、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有协同效应,新飞作为一个深入人心的品牌,若能注入康佳的先进科技,或有望实现再次腾飞。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