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边造假边套现遭罚90万 内忧外患再欲清仓减持

雅百特边造假边套现遭罚90万 内忧外患再欲清仓减持
2018年06月29日 15: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财经讯 6月28日,雅百特公告其第三大股东瑞都有限公司,计划在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44,743,700股,即不超过当前公司总股本的6%。

  雅百特目前主业是金属屋(墙)面围护系统和分布式光伏屋面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服务对象包括机场、高铁站、大型会展综合体和场馆等,2015年借壳中联电气实现上市。然而上市后仅不满一年,便爆出了公司“财务造假”的严重问题。违法行为被认定后,公司受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还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股价也跌回到了4年前。

  不过就在此时,重要股东却抛出了大幅减持计划。新浪财经对雅百特的各项情况再次进行了梳理,使投资者对公司的近况能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边造假边套现遭90万元“顶格”处罚 如今再欲清仓式减持

  根据已查明的情况,雅百特自完成借壳、挂牌上市起,便开始了虚增业绩的财务造假之路。

  资料显示,2015年到2016年下半年期间,雅百特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

  不单是财务造假,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在此期间,一边造假还一边在不停的减持。

  新浪财经根据Wind提供的数据统计发现,在上述时间内共减持30余次约5.3亿元,扣除期间股灾等因素的增持,累计净套现额近5亿元。

股东和高管期间减持统计股东和高管期间减持统计

  然而,根据雅百特披露的《风险提示公告》,对公司虚增收入、粉饰财务报表的违法行为,虽然“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不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证监会做出的“顶格处罚”是,对公司罚款仅60万元,对直接负责主管罚款仅30万元,合计90万元。

摘自雅百特《风险提示公告》摘自雅百特《风险提示公告》

  爆出财务造假事件后,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套现暂停了,不过并没有结束。

  据上一次减持一年多后,6月28日雅百特再次公告,第三大股东瑞都有限公司以“经营需要”为由,计划减持不超过44,743,700股,以今日5.08元的收盘价估算,套现金额将达到约2.3亿元,套现速度变本加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计划的减持数量占到瑞都有限公司目前所持全部公司股票6000万股的四分之三,几乎可以说是近乎“清仓式减持”了。

  除去财务造假和减持套现外,雅百特的日常经营情况现在又如何呢?

  中标项目流产、收购不达预期 公司经营恐内忧外患

  从雅百特近期的公告和财务状况来看,在财务丑闻曝光后,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依旧难言改善。

  公司6月23日公告,前期曾中标的“深圳会展项目标准展厅金属屋面工程”和“郑州奥体中心金属屋面工程”两个项目,由于“材料采购等商务条款无法达成一致”,以及“后续部分商务条款、合作方式等未达成一致”等原因,分别宣告流产。

  除部分内部项目进展不顺外,之前从外部并购的标的经营情况也表现不佳,大多未达到业绩承诺和预期。

  根据公司公告,收购的上海“中巍系”两家公司(90%股权)2016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仅11.35%、2017年勉强完成;而收购的深圳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2016年业绩承诺完成率为82.33%、2017年完成率更是下滑到74.13%,连续两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雅百特近期的财务数据也体现了上述“内忧外患”的经营情况。

  根据Wind的数据,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与2016年基本持平,而应收账款同比增长则高达50%,短期借款更是从2.06亿骤增至5.85亿,同比增幅超过了180%。

  现金流情况则更为堪忧。

  雅百特自借壳上市以来,经营性现金流不仅从未出现正值,而且还在加速流出,2016年为-2.79亿,2017年骤降到了-5.23亿。此外,投资现金流也一直为负,唯一流入的是筹资现金流,2016年为+2.9亿,到了2017年则增加至4.5亿,表明公司不但资金链全部依靠筹资和融资维持,而且依赖度还在不断提高。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现金流结构相当不稳定,将严重影响公司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

  财务状况不佳、同时被监管部门警示有“存在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退市”风险,或许正是出于对未来的担忧,主要股东才在此时再次选择了清仓式减持。不过,在如此低迷的股价和成交量之下,如何顺利完成巨额套现,对大股东来说恐怕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公司观察 文/丁昊)

责任编辑:丁昊

雅百特 造假 减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