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半年报7月14日登场 历年首批披露公司受资金关注

首批半年报7月14日登场 历年首批披露公司受资金关注
2018年06月28日 22:29 新浪证券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半年报要来了!首批7月14日登场,披露顺序暗藏玄机,还有这些投资干货!

  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今天最新出炉了沪市公司半年报预披露时间表,7月份共有48家公司将披露2018年半年报。

  其中,九华旅游将于7月14日率先披露,紧随其后的地素时尚将在7月17日披露。此外,悦达投资ST岩石健友股份则将于7月20日披露半年报。

  一一盘点沪市首批披露半年报的5家公司,可以发现其看点多多。

  九华旅游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4.46亿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净利润8288.80万元,同比增长11.94%。虽然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有7.16%和18.41%的下滑,但主要是受到低温及雨雪天气的影响。2018年清明节假期,九华山共接待游客10.31万人次,同比回升7.7%。

  目前九华山风景区对外开放面积12平方公里,仅为规划面积的1/10。机构认为,九华山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经营环境稳定。随着九华山机场和池州高铁线路不断增多,公司大交通环境将帮助公司进一步改善盈利。

  地素时尚是6月22日刚上市的次新股。公司于6月4日披露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预测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约31104万元至34378万元,同比增长13.84%至25.82%。作为本土中高端女装品牌,地素时尚在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营收均超过18亿元,净利润都维持在5亿元左右。

  悦达投资的一季报颇为靓丽,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增长48.29%和391.48%。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东风悦达起亚乘用车总销量3.3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06.2%,环比增长8.4%。4月17日,东风悦达起亚全新智跑上市,推出不到半月即实现4836辆的销售业绩。此外,东风悦达起亚预计今年还有奕跑(小型SUV)、K5 PHEV版、K3等车型上市。机构预计全年公司将实现43万辆的销量水平,同比增长19.6%。

  同样在一季度表现优异的健友股份,1-3月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36亿、1.22亿元,同比增长94.80%、116.87%。

  据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截至当年度末,公司共有在研注射剂项目28个,其中5个已进入美国和中国同时申报注册阶段,主要研发产品涉足抗感染、抗肿瘤、泌尿系统、抗凝血、麻醉药等领域,市场需求大、需求稳定。公司预计2018年将有5个ANDA获批,到2020年将会有20个注射剂ANDA获批,公司有望成为国内高端注射剂生产龙头企业。

  分析人士指出,历年来首批披露财报的上市公司均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尤其是业绩确定性高的公司,普遍在半年报披露前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

  以2017年年报的披露来看,沪市“拔得头筹”的杭电股份、健友股份在预约时间表发布当天上午突然被拉升,其后牢牢封于涨停。当时,除停牌的公司外,沪市年报预约披露靠前的一批公司中,有18家公司的股价在春节休假之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幅。

  此次2018年度半年报率先披露的首批公司将如何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

  业绩为王!

  半年报预增谁的含金量最高?

  戴建敏 编辑 邱江

  临近年中,上市公司业绩喜报频传。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超过一千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超过七成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略增、预增、扭亏)。数据显示,在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有270余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超过50%。

  今年业绩增长表现最好的行业为化工、机械设备等传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渐见成效及环保要求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下,化工业多数品类迎来价格大幅上涨,那些规范生产及环保达标的上市公司分享了行业上升的红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部分公司业绩预增的背后也隐藏着上年基数较低、非经常性损益大增等“迷雾”。

  化工、机械传统行业领风骚

  从行业来看,化工行业以4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排在首位,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分别以29家和21家紧随其后。此外,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传媒、有色金属、建筑装饰 、轻工制造等行业也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

  化工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暖与行业整体的景气度上升密不可分,其中圣济堂凭借化工业务的出色表现坐上了“预增王”的宝座。

  化工行业净利润预计增幅前十公司

  6月26日,圣济堂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9700万元到11700万元,同比增加3248%到3917%。圣济堂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化工业务。

  预告期内,化工市场主导产品尿素、甲醇市场回暖,产品平均价格同比大幅增长;且本期生产装置高负荷正常运行,产销量同比大幅增加,尿素、甲醇毛利润均扭亏为盈。本预告期化工产品毛利润预计同比增加约7500万元至8000万元;医药产品净利润同比增加约6500万元至7000万元。

  此外,广汇能源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8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际油价升幅明显,能源行业各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国内LNG价格同比大幅增长约35%;煤炭价格同比增长约10%;甲醇价格增长约16%。

  远兴能源则称,报告期内,公司纯碱、小苏打、尿素、煤炭、甲醇等主导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产品盈利能力增强。

  华昌化工则在业绩预告中解释了化工行业景气度上升的原因,称国家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以及国环保要求提高等。公司生产正常,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导致原经营业绩预计的市场价格基础发生变化。

  机械设备板块上市公司同样受益于行业的增长,如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居前的宁波东力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穿透迷雾 寻找“业绩王者”

  从增长幅度来看,率先披露业绩预增公告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其中业绩增长幅度预计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也不在少数。除了“预增王”圣济堂外,卓翼科技海普瑞汉邦高科通源石油华东重机等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均预计超过10倍。

  半年报净利润预计增幅居前公司

  不过,遗憾的是,除了华东重机外,其余5家业绩预增10倍以上的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都没有超过千万元。如卓翼科技在一季报中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00万元到4500万元,同比增长1831.89%到2383.85%。实际上,卓翼科技2017年1-6月的净利润仅为181.17万元。也就是说,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又如海普瑞在一季报中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376.49%到1779.17%。数据显示,海普瑞2016年和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31.54%和-66.91%。

  此外,出售资产、获得政府补助、短期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及收购资产并表等原因也是短期内大幅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原因之一。

  华东重机一季报显示,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310.00%到1465.00%。公司解释业绩变动的原因称,落实高端化、智能化战略,新增全资子公司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

  不过,华东重机同时注明,由于公司在2017年完成对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同时,公司2017年半年度盈利基数相对较小,导致本次预测幅度变化区间较大。

  因此,除去上述因素,以2016年至2017年连续两年净利润增长且均超过50%,2017年净利润规模较大,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超过100%且主要来自主业等指标对今年业绩预增的270余家上市公司公司进行筛选,可以大致得到一批含金量较高的“业绩王者”。

  部分符合条件的公司一览

  如山河智能的预增公告显示,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66.00万元–31972.9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0%-280%。去年同期公司盈利8413.94万元。山河智能2016年和2017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达到328.87%和142.49%。

  山河智能表示,工程机械行业继续保持景气,挖机销量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高毛利产品旋挖钻机持续供不应求,整体淡季不淡,收入同比继续大增;AVMAX 业绩稳步增长。

  又如合众思壮一季报预告,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000万元到175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98.27%到247.99%。上年同期公司实现净利润5028.92万元。

  合众思壮介绍业绩增长的原因为,高精度时空一体化合成指挥调度平台项目进一步实施,以及通导一体化业务订单在本报告期逐步实现。

  此外,还有凯美特气天原集团沙钢股份紫鑫药业合盛硅业棕榈股份青松股份东山精密华宏科技平治信息等上市公司也称得上符合上述指标的“业绩王者”。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