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药业误导投资者案处罚落地 股民索赔启动

常山药业误导投资者案处罚落地 股民索赔启动
2018年06月24日 18: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微博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新浪财经讯 6月24日消息,6月24日晚间,常山药业(300255)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此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有了初步结论,证监会认为常山药业等相关误导行为违反了证券法规定,拟对常山药业及其董事长、董事会秘书等顶格行政处罚,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处速度如此之快,处罚如此之重,充分显示了证监会对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重视。”

  证监会查明,2018年5月16日,常山药业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公告》(以下简称28号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于5月15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并称“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2018年5月17日,常山药业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补充公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要求及有关规定,补充公告称“原公告中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通过网络检索取得并节选了其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描述。此外,证券部亦查询到东吴证券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报告中预测‘中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对于上述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公司证券部未向报告撰写方咨询其数据来源以及计算方法,未对其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核实。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证监会认为,常山药业在相关行业数据较多、未获取证券公司研究报告原本、未向研究报告撰写方咨询数据来源以及确定计算方法的情况下,仅通过互联网公开渠道检索到证券公司研究报告的部分信息,即贸然选取相对较大的数据在28号公告中予以披露,且未注明数据来源,对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产生误导,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连续两个交易日(2018年5月16日、2018年5月17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常山药业28号公告的信息披露行为违规。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律师对此认为,证监会此次查处非常给力,为投资者后续提起索赔提供了证据,目前来看,如果投资者在2018年5月16日到2018年5月21日之间买入常山药业股票,并且在2018年5月2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常山药业股票的投资者可正式准备发起索赔了,法院后续将对投资者的索赔条件作出权威认定,提醒投资者多注意。

  彼时面对市场质疑,常山药业仍于5月17日晚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强调“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的情形。”但同时披露公司董事长等人在2018年5月17日减持了常山药业股票,深交所当时即启动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违规处分的程序。

  上述许峰律师提示投资者,常山药业的虚假陈述行为是极其恶劣的,甚至个别主体有着很大的操纵市场的嫌疑,监管层也应该查一下常山药业发布相关信息是否存在操纵市场问题,回应市场关切。同时该律师建议投资者对已经初步定性的虚假陈述行为及时作出索赔,“这既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是对上市公司及其高管遵守法律底线的督促和震慑。”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