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第一股天目药业重组7年7败 引入门外汉意欲何为

中药第一股天目药业重组7年7败 引入门外汉意欲何为
2018年06月21日 20:21 投资者报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暨上市公司网络影响力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谁是你心目中的行业美誉典范、榜样大咖?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 【点击投票】

  公司此次新任董事长赵非凡和总经理俞连明均来自股东公司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在医药行业上,两人都未曾涉足,可以说是完全的“门外汉”

  《投资者报》记者 刘露扬

  6月5日,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671,以下简称:“天目药业”)发布人事变更公告,宣布了新一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此次新任董事长赵非凡和总经理俞连明均来自股东公司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以下简称“长城影视”)。影视圈和医药圈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领域,那么影视公司的高管是如何来到这家医药公司的呢?

  为了一探究竟,《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资料并多次致电联系天目药业董秘吴建刚,同时也向公司的投资者联系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是截至发稿,天目药业未对记者提出的问题做出解答。

  1

  股权争夺战

  官网资料显示,天目药业最早起源于1958年的“天目山人民公社国药场”,至今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1993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的上市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天目药业从1993年上市至2006年为止一直是国有控股公司。但在2005年年底,天目药业原实际控制人从公司拆借的资金余额为1.18亿元。

  2006年,公司股东章鹏飞通过现代联合投资公司,以溢价100%收购了天目药业大股东的所有股权,成为新的实际控制人。然而新的实控人却沿袭了老实控人的套路,2006年11月至2007年4月,现代联合同样以一系列违规操作占用了上市公司近1.2亿元的资金,并且未按相关规定予以披露。

  由于此时的天目药业盈利只不过在百万规模,在经历实控人的两轮“抽血”后,2007年4月30日,天目药业被首次戴上了“ST”的帽子。

  在这之后,天目药业的经营状况也变得惨不忍睹。2008年起,天目药业为了逃过退市的命运,曾多次依靠卖地卖房,并卖掉了生产铁皮石斛的子公司。2009年,天目药业曾试图收购鑫富药业,但收购被终止,公司第一次重组失败。

  2011年7月开始,人称“并购教父”的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宋晓明入驻天目药业。2013年5月,一系列运作后杨宗昌取代宋晓明成为长城国汇实际控制人,继而成为了天目药业新任第一大股东,原实控人宋晓明则被踢出局。

  不过宋晓明也不是“软柿子”,他很快重新拉起一支队伍(长城汇理、华清汇理等),再度杀入场中。从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一年多的时间内,宋晓明以约5亿元的总价拿下天目药业23.8%的股权,开始向杨宗昌复仇。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2015开始,杨宗昌和宋晓明突然双双撒手。2015年10月,杨宗昌将长城国汇所持天目药业全部股权转让给长城影视集团赵锐勇、赵非凡父子,获利了结。2016年年底,宋晓明也以超17%的溢价转让开始退出天目药业。

  股权拉锯最新的进展是,今年6月,实控股东公司长城影视派出赵非凡和俞连明作为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至此,天目药业再一次易主。

  查询两位新任高管的履历,《投资者报》记者发现,赵非凡现任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职位;俞连明曾任青年时报热线新闻部主任、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副总裁等职务。在医药行业上,两人都未曾涉足,可以说是完全的“门外汉”。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厉害,企业决策层必须了解国家及各个省市的政策变化,才能制定对应的经营策略。如果对国家政策及行业走向不了解,肯定存在经营策略上的风险。”

  2

  蹊跷的并购

  天目药业为何会铤而走险选用“门外汉”高管呢?这还要从天目药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说起。

  由于多年来的股东利益拉锯战,天目药业一直无暇顾及自身的经营和产品发展。今年1月,天目药业拟重组安徽德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昌药业”)宣告失败,成为公司7年内第七次重组失败。其实,早在宣布收购消息之处,就让人觉得有些蹊跷:德昌药业的体量和盈利能力相比于上市公司来说都有些大。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4月,德昌药业的净利润分别为:3341万元、3818万元和961万元。而天目药业同期的净利润则分别为:-2154.4万元、121.7万元和-309.4万元,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明显好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且从资产负债表上看,天目药业截止到2016年底拥有净资产6618.33万元,而标的公司截止到2017年4月30日拥有净资产1.63亿元,标的公司的净资产为上市公司净资产的247%。

  重组一直掉链子的天目药业在财务表现上也不好看。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天目药业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偏高,2010和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50%上下。自2012年后,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从2012年的67.7%逐年上升到2016年的78.4%。根据产业分析报告,整个中药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在2015年为40%左右,天目药业的资产负债率明显要高于其他中药企业。从负债种类上,天目药业也具有较大金额的有息负债。财务数据显示,相比于3亿元左右的总资产,天目药业的短期借款占总资产的比例总维持在30%~40%之间。居高不下的负债比率让人感觉到天目药业这些年内部“造血”能力并不强。对于产生这样现象的原因,天目药业方相关负责人并未对记者做出答复。

  公开资料显示,天目药业的主要产品为珍珠明目滴眼液、复方鲜竹沥液、河车大造胶囊、六味地黄口服液、薄荷脑和薄荷素油等。为了与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公平对比,《投资者报》记者基于此选取了莎普爱思贵州百灵(贵州百灵咳速停)、同仁堂(六味地黄丸)等与有着同类产品的上市公司,外加中药行业龙头的云南白药片仔癀两个公司进行资产负债表的对比。经对比记者发现,天目药业的货币资金占比远低于行业水平;资产负债率、短期借款远高于行业水平 。由此可以说明,天目药业在财务表现上的差强人意显然与行业无关。■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天目药业 宋晓明 长城影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